【建党百年·征文】初心不改,绘时代芳华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放得始终,并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一个“90后”,虽然没有见证整个100年的巨变,但见证了中国有史以来发展的最快的20年。这二十年是其他任何国家100年都难以企及的。从这20年的变化,也能感受得到在党的领导下,时代的进步和社会发展。

进入新时代,基于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逐步富起来,新时代中华民族要实现强起来的宏伟目标。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20世纪末,苏东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曲折。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从人类文明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和方案。

其实这些,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感受的到。在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电子设备并不普及,而听说过的品牌是摩托罗拉、索尼,再到后来就是三星、苹果。而现在,提到手机品牌,最先想到的是华为、小米。从孟晚舟事件到美国对华为的打压,种种事实表明,我们的企业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还记得前不久看了一个日本节目,名为“中国无现金支付发达到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日本人对于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极为惊讶。事实上,在现如今的中国,几乎没有人出门还携带现金,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只需要带一个手机出门即可。零售、停车场、加油站、收费站、地铁等自不必说,就连乞讨都有二维码,在这些细节里,我们就能感受到时代的巨变。

“90后”的我们无疑身处在最好的时代,但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前辈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根脉。不忘初心,是来自心灵深处的高度觉醒,不是只有遇到大风大浪才能记起,而是熔铸于灵魂深处的一种自觉状态。自2020年初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举国之战,用真心和爱心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胸怀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党时的誓言。今年春节,为了响应政策,大多数人选择了原地过年,作为医学生、作为党员,我们更是义不容辞。“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不忘初心,知道自己该驶向哪一个港口,才能在时代的大潮中顺风顺水;砥砺前行,作为共产党员,“爱国、奋斗和奉献”才是我们的主旋律和关键词,是我们继续书写时代芳华的基础。

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个人与国家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个人理想脱离了国家发展,就会迷失方向、偏离航道;如果国家发展离开了个人努力,就会流于空谈、失去根基。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要坚守正道、弘扬大道,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奋斗,是幸福生活的源泉。生活中的一饭一蔬,离不开辛勤耕耘的农民;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离不开教师们的谆谆教诲;便捷舒适的出行,离不开司乘人员的坚守岗位;守护岁月静好,离不开用生命和热血筑牢安全“防线”的消防员和军人们。生活因奋斗而更精彩,正是因为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才有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作为口腔医学生,我们也要继续奋斗,为人民的健康谋福祉。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勇于付出,留下了许多关于奉献的经典传说故事。女娲补天,讲的是女娲面对人类灾难,挺身而出、补天救世的传说;大禹治水,讲的是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舍小家为大家,用数年时间在华夏大地驯服洪水的经历;愚公移山,讲的是愚公决心子子孙孙挖山开路、最后感天动地的故事。这些传说故事,都饱含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精神。我们党这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赤诚奉献的历史。可以说,奉献是我们党的鲜明底色,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离开了奉献,我们党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事业成就和辉煌,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所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做到无私奉献,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已的信念。

牢记新时代,谱写新辉煌篇章。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我们,要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口腔医院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邢艺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