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鸭绿江水碧,珞珈山樱红——“我身边的医者共产党员”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岁月峥嵘,披荆斩棘,随着脱贫攻坚战胜利号角的吹响,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走过世纪春秋,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指引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不朽的发展奇迹。作为成长于新时代的北大医学学子,我被共产党员前辈的光辉事迹深深感动。澎湃情感激荡心间,我采访了两位不同时代的医者党员,在他们的讲述中跨越历史沧桑,看见百年不变的医者仁心与党员精神,看见青春之花绽放在每一个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结合两位前辈的讲述与身为一名医学生的所思所想,谨作此文献给中国共产党的百岁华诞,致敬每一位在不同历史节点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精神的伟大医者。

鸭绿江畔党旗飘,且辞故土行医道

“在我们那个年代,能够为党出力,咱心里高兴着呢..……”刘淑华奶奶已经是90多岁的高龄,说到激动处要她的女儿轻声解释才能让我明白。刘奶奶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作为医疗兵辗转于前线和后方,救死扶伤。谈起当年的故事,刘奶奶精神矍铄,军旅生活仿佛历历在目,眼神中闪耀着年轻的光芒。

谈起从医的缘起,她说:“我那个年代,接受的教育都是党给的。年轻的时候我学得了治伤救人的一些东西,想着一定要回报党、回报国家。1949年初建国前,我就参军了,也是在那个时候入了党,在军队里作为一个医疗队队员作贡献。”

从医不久,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当时刚满20岁的刘奶奶踌躇满志,爱国精神在她年轻的心中燃烧,激励着她参与到保家卫国的行动中去。“1950年,军队里要组织一个医疗队到长春,从那里去朝鲜抗美援朝。我们医疗队里几个党员都觉得这是很光荣的事。当时国家刚刚建立,有需要我们党员的地方,我们必须冲在前面。我主动报名去长春,救治从前线抬回国的伤员。我现在还记得那些从前线抬回来的兵,很多都是重伤,我们的医疗物资不够,看着他们那个样子,看着战友们的那种痛苦,我特别难受。”

讲到这里,刘奶奶的声音低了下去,苍老的手微微颤动,谈话经历了短暂的沉默。“那时候我一直积极地想要上前线,总待在后方感觉没有真正地为党付出。前线那边肯定更需要医疗支持,我就一直申请去朝鲜。1952年,我终于被选为优秀医疗代表,随志愿军开到朝鲜,在前线继续救治伤员。那时候是很苦的,物资更匮乏,医疗技术也不够,我们在救治伤员的同时,还要教前线的医疗队一些技能,把方法传授给更多人,尽可能地为我们党保留更多健康的战士。”

在采访前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凯旋回国后,刘奶奶被记录了军功,经历也曾被报纸报道。当我向刘奶奶问起这段往事时,她平静地说:“我的知识还有救人的技术都是党教的,在部队立功是很光荣的事情,我深深地感谢伟大的党,也感谢那些战友们。作为一个医疗兵,我实在是微不足道的。登上报纸的时候,是我赴朝之前,那个给了我更大的勇气以一名医疗兵的身份战斗。因为整个国家都在看着你。我有一些朋友在战场上牺牲了,我也看过很多伤员抬回后方之后没能救过来。我很感谢被记功,但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从朝鲜归国后,刘奶奶一直坚守在医生的岗位上,后来开始教课,育人无数。谈起这些年医疗水平的变化,刘奶奶感慨良多,“现在的医疗技术有了特别大的变化。我在医院教课,常常跟孩子们提起当时战场上的医疗条件。现在这些都是来之不易的,都要感谢我们党。跟着党走,生活才能够越过越好。”

珞珈山下樱花绽,援鄂抗疫精神传

“90后”的金钰是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胸外病房护士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的老年病科、外科、重症医学科从事临床工作。2020年大年初二,金钰作为辽宁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初见金钰时,她笑得腼腆温柔,脱去护士装的她,就像是校园里的学姐。

谈起抗疫援鄂,金钰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年初一,还在睡梦中的我,被叮铃铃的微信声叫醒:医院工作群里显示了短短几十个字‘全省选派中级以上医护人员,支援武汉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没有想到疫情已如此严重,我虽不是主管护师,但有着丰富的重症监护工作经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冲锋在前。于是,我第一时间向组织提出申请。院领导考虑到我年纪小、怕我不明白去一线的危险而作出冲动决定,特意打来电话,重新征求我的意见。我毫不犹豫地对领导讲:‘我的家人也无条件支持我!’最终,我坚决的态度打动了院领导,光荣地成为一名援鄂医疗队队员。

其实,做出这样的决定,我心里也没底。大过年的,在家还没待上一天,就要去驰援武汉,要怎么征得家里的同意呢?‘妈,我想报名去沈阳参加新冠肺炎培训。’‘闺女啊,那妈妈赶紧给你收拾东西,看来疫情挺严重啊,去学习就要做好随时去武汉的准备啊。’就是妈妈的这句话,给了我极大的信心,让我冲向抗疫一线的脚步更坚定、有力。”

在武汉的日子里,金钰面临过很多困难,但从不曾放弃。南方气候不适应,每天8小时防护服里的工作,头晕、恶心频频发作,连呼吸都变成一种奢侈。她说:“连夜奋战的我经常处于体力透支状态,为保障病房通风,在保证患者温暖的同时要定时开窗,夜里的寒气冻得我瑟瑟发抖,里面的衣服因为不透气已经湿透,拔凉地贴在皮肤上,连牙齿都在打颤。护目镜与口罩又紧紧锁住我的头,为避免污染口罩,我只能将咽喉里涌上来的东西一次次咽下。因为救死扶伤是医者的誓言,也是共产党员的宗旨。”

金钰认为,党员的身份为护士这个职业增添了责任的重量。她说:“党员的身份让我坚定了帮助他人的信念,也给患者带来了信心。有一位退伍军人,刚被送到ICU病房时,心情十分不好,一直嚷嚷着要出去。我连忙进行安抚:‘老大爷,我们是东北来支援武汉的,我是一名党员,请相信我,只要您好好配合治疗,一定能康复出院的!’也不知道他听明白了多少,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最后,他成功离开了ICU,离开时向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金钰认为,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是白衣英雄的信念,更是共产党员的担当。义无反顾、热血出征,是白衣战士的职责,更是共产党员的使命。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是白衣勇士的历练,更是共产党员的修养。

虽然两位医疗工作者的年龄相差了大半个世纪,但从他们的行动中,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党员精神与医者使命一脉相承。在不同的年代背景下,她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医疗事业奉献了具有时代特色的青春力量。面对建国初期的外敌迫近,她义无反顾,巾帼出征;面对疫情肆虐的未知危险,她主动请缨,白衣执甲。聆听着她们的故事,两个不同时空里的青春身影仿佛跨越历史层岚于斯重合。无数图层相叠,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建党百年间秉承党员信念的医者缩影。作为北大医学学子,我们更应用未来的行动为这一人物形象增添一笔属于这个新时代的注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处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节点,我们深知,青年身上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使命。北大医学人愿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以医者党员前辈们为榜样,传承薪火,砥砺前行。遥闻鸭绿江水碧,今见珞珈山樱红。我们相信,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永远会有青春绚丽之花绽放!

(医学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 董睿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