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百年党史,初心使命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我们党建党百年,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今天取得的辉煌,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党一定会谱写新的篇章,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我们党,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学习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应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

全面把握党的一百年波澜壮阔历史的丰富内容,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学习党的历史,确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至关重要。历史是由时间和空间、人物和事件所构成,内容十分丰富,也非常宏大。关键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我们要从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脉络和线索、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等各个方面来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党的百年历史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曾遭受过挫折。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历史启示我们,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初心和使命、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我们党历史上实现的自我革命中,我们可以得到许多深刻的历史启示。

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们应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口腔医院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何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