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逆行而上,筑牢心灵的防火墙

——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石川教授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人物简介

石川,1973年12月出生,2018年9月入党,1996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石川是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一名临床医生,同时也是研究生导师,一直坚守在临床、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自始至终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把专业领域临床需要作为自己的研究与攻关方向,积极参与多个高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搭建全国精神心理科医生教学平台,为推动国家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石川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心理救援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用心为患者服务的临床医生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石川坚持每周在北大六院出三个单元的门诊,同时受医院委派,参加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心身医学科的门诊创建并定期出诊,到定点帮扶医院普洱市第二人民医院、洛阳荣康医院、邢台市精神病院以及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教学查房,主治医师督导,提高基层精神卫生工作者的诊疗水平。

为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每个门诊都按规定量的两倍接诊,年接诊人次3000左右,为多数患者进行长达十余年的随访治疗和康复跟踪,石川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态度均获得患者好评。除此之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精神疾病患者家属联谊会,为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多次参加三下乡和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义诊活动。

推进中国精神科心理测量学发展的应用型专家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石川主持和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攻关及国际合作课题13项,发表学术论文66篇,SCI收录43篇,主编主译著作3部,参编参译著作6部。其编译的MCCB、PDQ-D、THINC-IT及BJ-PERFECT认知成套工具,在国内临床和科研中广泛应用,推动了中国精神科心理测量学发展,经常受邀到科研院所和基层医院给予实践应用培训指导。同时,作为《中华精神科杂志》《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和《中国生育健康杂志》编委,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 Schizophrenia Research审稿专家,石川为国内外学者审阅测量学相关稿千余篇。

踏实教学专心树人的青年导师

作为一名教师,石川曾担任北医五年制、八年制大课及带教老师近200学时;连续四年为北医研究生进行选修课临床研究方法学教学;为人民大学心理系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学期心理治疗课程授课;连续三年为中科院丹麦联合培养研究生班英文授课。

石川作为指导老师,细心辅导十余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在日常诊疗工作中带教十余名研修医,指导研究生在各类行业学术杂志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他指导的研究生曾获“北医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为基层精神科医生搭建学习培训平台的组织者

在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精神分裂症协作组的指导和支持下,石川搭建了精神分裂症通讯平台,连续五年累计提供各种专业论文和视频共千余条,在线精神科医生7000余人,阅读50多万次;与丁香园合作进行了六期精神时间论坛,主持了北大六院、安定医院和回龙观医院联合病例讨论8次,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2次,参加国家继续教育培训授课100余次,同时,作为秘书长协助搭建在线中国精神卫生学院,不遗余力地为基层医生提供培训。

驰援武汉63天的抗疫战士

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2月2日,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专家与疾控局防控组临时支部党员,石川于当日下午15:40从北京赶赴武汉,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患者和群众提供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石川来到疫情第一线之后,迅速与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科和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同组建了心理救援核心专家组,建立了例会工作机制。在鄂的每一天,石川埋首工作,从无间断。他辗转于各发热门诊、重症病房、方舱、隔离点(密接点、疑似点、康复点)及社区之间对接工作。结束白天的现场战斗后,夜晚他开始着手撰写当天的工作总结报告,直至深夜。

经过与队友深入调研,石川与前后方专家一起形成不同的干预方案,并将方案推广到援鄂精神科队伍中实施。其中,方舱方案是一项工作亮点,这一方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对护士进行心理干预技巧培训,与湖北之声联合录制方舱广播;线上协助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丰富完善强肺心理支持系统。

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是不能忽视的,深知这点的石川针对医务人员的干预,建言献策推动设立心理驿站,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团队共同制作了医务人员减压系列音视频共15期,并根据现场需求与医院后方合作制作催眠音频,反响良好。同时,在总结医务人员常见心理问题后,石川联系医院唐登华教授制作4期医务人员常见心理问题应对视频,广泛推广给全部在鄂医务人员,提高了医务人员对心理问题的认识,鼓励他们遇到问题时积极寻求帮助与开展自我保健。

在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的同时,石川积极配合公共服务和媒体宣传工作。1月底就作为北京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秘书长协助医学会组织建立新冠肺炎心理救援专家库,安排热线电话;参与百度直播“给焦虑不安的心找一个安全岛”,单日播放量达到55万;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湖北电视台等媒体专访,宣教心理防护知识;参与面对全国精神科医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救援培训,在线培训8000多人。此外,石川还参与面对全国医务人员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调试讲座、武汉心理救援队志愿者培训和督导等多项工作。同时,石川作为副主编参编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实战手册》,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4月6日,结束心理救援任务返京隔离修养期间,石川继续为国家卫健委撰写《入境人员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方案》,为援鄂返京医务人员进行心理保健工作。

在前线抗疫的两个多月里,从组建队伍,到现场调研,形成多个重点人群的干预方案,督导巡查,石川都是亲力亲为。在推动民众心理健康科普的同时,他不忘总结经验,编写实用书籍和总结心理干预经验,怀着“‘潮水’退去后,不要留下‘礁石’”的希望,他全程分阶段提供心理干预服务,是冲在战“疫”心防线的一位守护者。

石川同志曾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荣耀医者“战疫先锋奖”、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北大医学部抗疫英雄表彰大会“武汉保卫战勇士”等荣誉称号。

(北大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