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短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火了。“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短视频别开生面,借用了人格化的自述,让亿万国人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历程。建党一百周年,今天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过的幸福生活,就是革命先辈之愿!

视频仅仅四分多钟,却颇有信息量,无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还是鲜活生动接地气的语态,乃至富有节奏感的剪辑都很抓人。正如有网友感慨,“热泪盈眶,感谢先辈和现在也在努力的人们,吾辈当自强”。

看了视频,不由得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诚如斯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南湖红船到红色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何其壮哉!

看了短视频,也会想到那句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百年述职报告,向谁述职?人民。为何向人民述职?因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近期,党史剧《觉醒年代》热播,很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一个简单的对话在网上热传:“这部剧有续集吗?”“有,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那艘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成为领航中国平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面对“述职报告”,畅想明天未来,我们有信心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觉醒年代》将这段历史投射于荧幕之上,一个个熟悉的陌生人,那些或诗意、或悲愤、或震撼的瞬间,当历史的细节被补全、被还原,历史就这样有血有肉地抵达了年轻人的心里。

1915年到1921年,是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也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年代。一批名冠中华的文化大师、一群理想飞扬的热血青年,共同演绎了一段充满激情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滂沱大雨中,毛泽东捧着《新青年》穿行于长沙老街,目之所及尽是“遍地哀鸿遍地血”,心中所思“无非一念救苍生”;北京绍兴会馆里,被“人血馒头”事件深深刺痛的周树人,以笔做刀写下《狂人日记》,泣泪署名鲁迅,发出铁屋里第一声呐喊;在苍茫的河滩上,眼见民不聊生、饿殍遍地,陈独秀与李大钊坚定建党的信念,在抑制不住的悲痛中立誓,“为了民族再造复兴”奋斗终生……

这些,让我们看到了风云际会时代潮流,更看到洪流之下的血肉之躯,他们上下求索、奔走前路,闪耀的赤子之心,即便相隔百年,依然能激起当代年轻人心中的热血。

人人都要好好学习党史,感悟思想,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爱党爱国一心向党,做好本职工作,传承红色精神!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感谢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珍惜!切记!

(文/肿瘤医院 薛佩兰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