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党的一百岁和我的十年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您已走过100个坎坷辉煌的岁月!“镰刀斧头”打造的坚强队伍,高擎永远飘扬的党旗,引领着华夏儿女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作为其中光荣的一员,我也经历了人生中重要的十年,就像一株小树苗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中汲取爱,茁壮成长。

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长久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奋斗进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30多年改革开放的奋斗取得了西方大国200多年的发展成果,中国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国际大家庭的话语权越发重要。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十年,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却又足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每个在当时看来都平凡普通的日子,十年后再去回望都会绽放出瑰丽的色彩。我的十年故事都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息息相关,我的十年青春随风逝,您的百年华诞风云涌。我在摸爬滚打中历练得宠辱不惊,您在艰难磨砺中萌发出蓬勃的希望。十年的长短并不重要,但十年的成长和那些人生故事却值得被铭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各国人民到中国参观,无论是当时奥运会志愿者的热情接待,还是当时城市建设的大力改善,都给各国人民留下了一个和谐中国的印象。中国在奥运会上获得的战果,显示了这个大国国民体育素质的提高,同时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形象。这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出的成绩。奥运会不仅是一次带动经济发展的好机会,也是树立和谐友好的中国形象的好机会,极大地提高了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2008年,我大学毕业。那年暑假一个人在北京租房做社会调研,刚好赶上奥运会召开。记得当时好多街道都交通管制了,我就徒步很远的路去天安门和鸟巢,在一个不大的食堂里站着看完整场开幕式,也算是亲身见证了这一伟大的盛典。那时候就觉得,做个中国人真骄傲!

同年12月13日,我正式加入党组织,开始融入这个强大温暖的组织。刚开始入党,总有一种优越感,觉得是戴在头上的一个光环,但并不清楚她能给我带来什么,我能为她做些什么。只是懵懵懂懂地觉得她很好、很强大,为能成为这个组织中的一员而自豪。

2010年,中国GDP达39.80万亿元,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同年,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2010年,我在读研期间,怀着满腔的抱负,在图书馆、教室和课题组之间穿梭,力图成为一个掌握现代公共管理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现代公共精神,勇于担当公共责任的现代公民。

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2011年,我正式踏进了北医的校园,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因缘巧合没有从事行政管理的相关职业,而是做了医学管理杂志的编辑。一切都是新的,我开始面对各种挑战。这时候,通过党支部的一次次集体活动和持续不断的学习,我开始对党组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之前的优越感渐渐淡了,实实在在地工作和生活,像更优秀的党员学习成为了我新的目标。

总有一些年份,会在历史的年轮上烙下深深的印记。2020年就注定是我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也注定是世界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己亥年末,新冠病毒疫情暴发。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科学作出决策,实行高效有力应对,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展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党的九十九岁华诞。

新年伊始,当我们还沉浸在和家人团聚的其乐融融时,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吓得措手不及。很多简单美好的计划都在这一年被无奈搁浅,很多热血沸腾的激情都在这一年被无情打压。但作为一名编辑,在疫情肆虐的第一时间,加班加点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担起学术期刊编辑应尽的责任,迅速组织出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专题增刊,及时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党支部召开了“迎接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那是一次线上会议,但是通过大家彼此的分享,感觉和大家很近很近。通过分享,我才得知很多党员都在用不同的形式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很受触动和鼓舞,这就是党员的力量。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体会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体会出我国制度的优越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100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次次书写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历史让人回味,未来令人神往。历史的接力棒传入我们新一代人手中,历史给了我们足够的选择,我们应把这交付于我们手中的祖国带向更昌盛富强的时代,这也正是我们年轻一代的使命。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完成这个使命,让我们充满豪情,在党的光辉沐浴下,创造党更美好的下一个百年,创造我们每个党员人生的下一个更精彩的十年!

(科研处 冯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