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读百年党史 做优秀党员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更是要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悟出自己的所学所得,学习先辈党员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继承党的发展历史中的优良传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勇于攻坚克难,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大学一年级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积极学习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一年的历练后我终于在2018年12月18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一直努力学习党的艰苦奋斗历史,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崇尚真理、追求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是我党百年发展史中的优秀传统和品质。这对于正处在研究生阶段的我来说是一盏指路明灯,给迷茫中的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将党的优秀传统和品质带进实验室,带进临床诊治环节中,带进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觉得受益匪浅。从课题的选取到各类文献的查阅,到现在的实验阶段,我始终秉承着党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不懈进行科研。虽然失败了很多次,也颓废过很多次,最终都是党的伟大奋斗史和发展史给了我启发,让我明白了要想获得成功,就需要在一次次的失败和错误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更要在经受各种打击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毅力,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在漫漫长夜里不断探索和找寻,才能看到最美好的朝阳。

在导师的带领下,我踏上了自己的研究生涯。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做一些入门级的小实验,再到探索更深层次的课题,我始终坚信,只要努力奋斗,坚持不懈,总会迎来自己的研究成果。我一直传承着革命先辈们在党的发展历史中留下的精神财富,向身边的老师、师哥师姐们努力学习,学习他们的实验精神,总结和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钻研文献,刻苦实验。

从身边的师哥师姐们身上,我深刻感受到了党的百年精神伟力,从文献学习到实验探索,师哥师姐身上总是散发着无穷的干劲,仿佛打不垮、压不倒,无论实验多么艰难,有多少阻碍,他们总是不畏艰苦、勇于克难。为了得到一个满意的实验结果,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查阅各种文献,总结先辈们的成功经验,在一次又一次实验失败的过程中汲取经验教训。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坚忍不拔的毅力,看到了他们的精气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党的百年发展史中,涌现了一代又一代舍己为公的革命英雄,造就了对后辈具有深刻影响意义的艰苦奋斗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每一种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勇气、面貌力量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们在伟大奋斗、艰苦拼搏过程中铸就的。作为后辈党员,我们需要在感悟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去认知、传承和发扬。在师哥师姐身上,我看到了党的优秀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研究课题的意义不仅在于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也不仅仅在于毕业后能找到好的工作,我觉得更大的使命和意义在于能为口腔医学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面向未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道路,一心一意为社会科学谋发展,为后世子孙造福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始终是一部坚守初心,肩抗使命的伟大发展史。习近平指出,“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因而,践行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根本逻辑。作为新一代共产党员,我们要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初心,继承他们的历史发展使命。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社会科学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踏上自己坚实的脚印,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不仅要学习党史,更要读懂党史,要深刻体会和领悟先辈们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将它们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做好科学实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科学的发展、为口腔科学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口腔医院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李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