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缅怀革命先辈业绩 年老不忘学习进取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重温党史和新中国建设史,每念及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为国捐躯;每念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那些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建设者们和为开山、筑路、架线、架桥而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工人、战士们;每念及那些为我国科技事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奉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科技工作者们……我就内心激动,难以平复。革命前辈,为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多少牺牲的烈士,至今也未能查找到他们的姓名;多少工人、农民、科技工作者,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不为名利、不计报酬,日夜奋战在生产和科技第一线。今天我们享受着他们创造的幸福生活,怎么能不怀念他们、纪念他们、学习他们呢?

永远不能忘记,是毛泽东同志首先提出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提出“支部建在连上”,提出“党指挥枪”,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英明主张,从而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以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武装了战士们的头脑,形成了军民鱼水情的全新队伍,取得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辉煌战绩,用“小米加步枪”推翻了美式装备的蒋家王朝,解放了全中国。邓小平同志曾多次说过:“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才能取得胜利。”“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朝鲜战争打到鸭绿江边,参战美军全部机械化,掌握着战场的制空权、制海权,使用了除原子弹外全部先进武器。在交战双方武器装备水平对比极为悬殊的条件下,中国敢不敢出兵,能不能同美国进行战争较量,是摆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面前异常艰难的抉择。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站在战略高度,审时度势,权衡利弊,以非凡的气魄和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决策。出兵朝鲜成为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智慧紧密结合的典范。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有人评价说,这是立国之战,使美国再也不敢轻易在军事上做侵犯中国的尝试。朝鲜战争的胜利给新中国长期和平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环境。

解放前,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90%,但是,广大农民过着朝不保夕的极度贫困生活。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小规模救济式扶贫、体制改革推动扶贫、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整村推进扶贫、精准式扶贫等五个阶段,中国扶贫工作进入新阶段。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指示,树立“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的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通过七八年的奋战,终于在2021年2月25日,中国政府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更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世界上更多人摆脱绝对贫困提供了经验、勇气和力量,将成为人类进步的不朽丰碑而彪炳史册。

回忆解放前,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一穷二白,我们用的是洋油、洋火、点的是洋蜡,穿的是洋布、洋袜子,坐的是洋车,计价惯于折合成几袋洋面……我们连自行车也生产不出来,羡慕仰视的是洋货洋人。如今再看看我们的国家,天上飞的大飞机,海里航行的航空母舰,铁轨上奔驶的高速列车,烈焰中升腾的火箭,太空中运行的卫星……世界上有的我们要有,世界上没有的我们同样有信心创造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饱受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如今我们可以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平视全世界。这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说出来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挥舞亿万双铁臂干出来的,是多少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作为享受着退休金,过着安稳平静生活的一名年迈党员,应该为国家再做点什么呢?自己年老多病,腿脚不灵,脑筋迟钝,除去还能看点书、打几个字、写几行东西之外,别的似乎什么也干不了了。但是,在革命先辈无私无畏精神的感召下,本着学习焦裕禄同志“小车不倒只管推”的精神,只要能力允许,就要继续读书、学习、思考、进取,笔耕不辍。今天就写了上面一些文字,作为对党百年诞辰的献礼,也作为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吧。

(文/公共卫生学院 王秀茹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