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迈进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记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始终围绕“永远跟党走”的总目标,通过理论学习、思政实践等多种形式,用实际行动开启奋进新百年,培养时代新青年的工作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在2019年秋季学期开展了4次主题鲜明的系列思政教育实践课,努力实现支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全覆盖”。在北京市昌平区农机试验站进行的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劳动体验、专题讲座及主题讨论等多项内容的教育活动中,同学们体会到了白求恩式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奉献精神,劳动育人的思政教育实践让同学们从阳早、寒春两位老人的先进事迹中,感受到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强大、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提升了思想道德修养,锤炼了意志品质。在天津思政实践活动中,入党积极分子们参观了“人民总理周恩来”“周恩来与新中国的诞生”“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等主题展览,并在张学良故居深入了解张学良将军的生平经历与重要贡献。通过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同学们的爱国情怀、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觉悟也得到了提升。恰逢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为缅怀伟大革命前辈,学习和传承李大钊精神,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赴李大钊同志的故乡——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进行思政实践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李大钊同志的生平和革命贡献,学习了李大钊同志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对于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向革命前辈学习、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在实践活动之外,支部也开展了系列党课与主题教育学习会。在“党员的理想信念”“爱国和励志”“走进马克思,走进马克思主义”等主题的系列讲座中,党员和受到了教育和鼓舞,明确和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其中,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勇担职责使命。在主题教育学习会中,党员师生共同诵读、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加深了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

在“七十华诞国庆日,正是青年奋发时”国庆日活动中,同学们感受国庆氛围、抒发爱国热情,用书写心愿贺卡、签名、绘画等方式诉说着对祖国的深情。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今日祖国的强大与幸福生活的美好,勉励大家为祖国的明天脚踏实地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拼搏。

爱传广西不息 初心助学不止

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开展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对口支援活动。支部开展了“衣旧情深”爱心衣物捐赠活动,号召支部党员与全院师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捐赠爱心衣物,为当地需要帮助的百姓送去一份温暖,为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时,支部开展了“以梦传爱,初心助学”的助学计划,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同学们和龙胜县六位品学兼优的初高中同学组成了多对一助学小组,开展一系列线上辅导、相伴助梦等活动。各个助学小组按照辅导计划为广西的小同学们进行学习指导和发展规划等相关问题解惑,并号召、发动全院同学通过邮寄纪念品、书信、捐赠衣物等方式传递着对远方学子的关怀。

心连着心,情暖寒冬,疫情也没有中断大家的联络。在这个特殊的新年假期中,我们与广西的同学们加强线上交流,送去节日的祝福,在疫情前相互加油鼓劲。除了鼓励同学们自我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外,党支部组织号召了学院数十名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同学为河北、安徽、江西的十余所中学的近三百名中学生提供线上助学活动,从课业指导、学习方法分享、考前心理疏导、大学生活规划、专业及科普知识分享等方面进行辅导。为多所中学的学生搭建与北大学子一同学习成长的平台,志愿者的陪伴让这些中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更加温暖和充实。活动中,在疫情面前,不论是党员、积极分子还是普通群众,基础医学院的同学们都肩负起作为北大医学人的社会担当,在疫情下做出自己的贡献。

聘请兼职组织员 注重党员发展培养工作

在党员发展培养方面,本学年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有400余名,但学年初正式党员只有4位老师和3位同学能够承担党员发展工作,支部面临着巨大挑战。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严格规范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经基础医学院党委批准,本科生党支部从兼职班主任、第二班主任中聘请了9位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责任心强、热情高、熟悉学生情况、愿意从事培养工作的中共党员教师担任兼职组织员,协助支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和培养工作。党支部开展了面向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的第7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和面向2019级本科生的第32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在严肃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的同时,也采取多形式、多途径结合的培养方式,培训班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讲座、读书活动、观影活动、小组讨论、创新性思政实践活动等,使同学们在党的历史进程、党的理论等方面有更深入理解的同时,也增强了理想信念,树立了远大目标,为了成为一名信念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员而努力。

创新组织生活形式 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虽然疫情期间同学们暂时不能返校,但是党支部在严格遵守组织程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坚持开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工作,为党组织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党员。疫情期间,党支部开展了线上谈话近70人次、多次结合疫情组织党课和教育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党员发展会1次,发展党员7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转正会1次,转正预备党员11人,邀请家长参加预备党员转正会、为转正的同学寄去“党徽、贺信、《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学习笔记”等礼物, 让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体会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让基础医学院全体本科生同学有更多了解党的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升自我政治素养及党性修养的途径,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大医精呈”更新升级,打造了一个更加优质的党支部与广大同学们一同学习理论和交流思想的线上平台。党支部全新推出“支部之声”和“学习进行时”两个栏目供同学们了解和学习。“支部之声”栏目发布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党日活动的相关通知、对党日活动和支部会议的实况进行及时报道、展示身边优秀党员的风采。同学们可以通过“支部之声”栏目有效地与党支部沟通,对党支部的工作和日常活动有更多了解,一同积极参与到支部的建设工作中来。“学习进行时”栏目为同学们介绍党史党务、时政要闻,共同学习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增强理论知识与党性修养。

白衣执甲凯旋 永记医德仁心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让亿万中国同胞心连着心,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党支部与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和统计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党日线上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相关讲话精神。线上联合学习会既是两个支部全体党员贯彻“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的学习过程,又是以学科交叉理念让医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党性修养相互促进提升的一次创新尝试。

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书信,全体党员带领积极分子在组织生活会中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除了本支部人员,支部还邀请了在临床工作和志愿活动中为抗“疫”做出贡献的青年党员分享自己的经历与心得。这次的疫情,“90后”们在自己老师和前辈们的带领下不畏艰险、冲锋陷阵,就是北大医学带给青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在学习和交流中深刻领会回信的重要意义,并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承诺。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