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不忘初心,心无旁骛,默默耕耘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在教学过程中,我很愿意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谈一谈自己对护理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激励和启发,对护理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很高兴能借这个机会,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

我来自农村,小时候,一台小小的收音机是我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窗口。我曾立志成为一名数学家,像陈景润那样去解决数学难题。初中以后,我很想当一名老师。高中期间,一个有关精神科护士长的广播剧,则让我萌生了做一名护士的想法。也正因如此,我以微弱的优势进入中国医科大学护理学系开始了5年的学习生活。

在读期间,我国著名的护理前辈林菊英先生曾到学校作报告,更坚定了我努力成为一名护理人的决心。我相信,护理在卫生保健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让护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北京医科大学于1992年成为我国第一个护理学硕士授权点,开始招生,但招生条件为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因此,我毕业后来到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工作。在临床工作期间,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担任责任护士,积极推进责任制护理,也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认可、学生和同事的肯定。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临床工作两年后,我报考了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并幸运地以微弱的优势被顺利录取。原计划毕业后要回到临床一线工作,但我被护理学院老师们的精神感动,又激发起了我做老师的愿望,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为护理专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于是,研究生毕业后,我选择了留校任教。在护理学院任教,同时满足了我的护理梦和教师梦,是一件非常幸运和倍感幸福的事情。

大学期间留影

但我也明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还有很大的差距,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我不善与人交往,也不够自信。在学院老教授们的指导下,我才慢慢成长起来。面对北医优秀的学生,我只能更加努力地精进自己的教学能力,绝不能误人子弟。

结合自己所负责课程的特点,我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2003年,我开始承担课程负责人的任务,主要是在多媒体资源方面进行开发和建设,包括收集各种图片、音频、视频资源,自行编制问诊教学示教片等。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我后来又拍摄了身体评估示教片,并在此基础上编写了彩图版的身体评估实践指导手册等,先后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

在参编教材过程中,我由于认真负责得到主编的赏识,逐渐开始承担副主编的工作,后来又担任第一主编。由于对信息技术的关注,我较早就开始尝试在线课程建设以及后来的MOOC课程建设。因为起步相对较早,我积累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并通过培训班、讲座等不同途径,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更多的教师。

早期的e-learning教学平台

课程证书

MOOC课程

主办的研讨班

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中可以改进的方方面面,积极探索PBL、翻转课堂等以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积极性,能够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教学方法,并逐渐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导向,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努力构建由教师与学生所组成的学习共同体,促进学生与教师树立共同的学习目标,以便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小组讨论

在我看来,老师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人生导师。因此,我也非常注重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引导,一言一行都要考虑到对学生的可能影响。

我希望可以将自己对护理专业的认识、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传递给我的学生,使他们能够以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态度去成就自己!

我努力以父母之于子女的情感去爱护学生,同时很愿意并努力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他们可以真诚交流的朋友,从中了解他们对课程以及教学安排的意见和建议,在学习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看到学生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或者学习态度不够认真,我会单独约时间了解情况,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切实的帮助。

同时我还努力为学生创造各种促进其综合能力发展的机会,如开展创新实验项目等。同学们对我负责的课程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还曾幸运地被学生推选为北京大学的十佳教师。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也是鞭策。就是现在,同学们还会很亲切地称呼我“梅梅老师”,让我非常感动。因为,这是我所期待的师生关系!

2018年医学部首次开始设立新生班主任,我便自告奋勇地报名了。尽管任期只有一年,但我与学生的关系却一直保持着。同时,我也感觉自己的经验还不足,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可以通过后续的努力有所弥补。

与学生们在一起

随着教学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教学形式的不断丰富,尤其是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深刻影响,我也越来越感受到需要理论层面的提升和指导,因此决定继续深造学习。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18年我如愿考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并成为班级里最年长的3位学员之一。我戏称自己为“终身学习的代表”。这3年的学习,也给了我一次更深刻反思自己以及换位思考的机会,可以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更加理解学生们的行为表现。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只要是自己认准的目标,不管外界环境如何,我都会心无旁骛地朝着目标前进。我获得的那些荣誉,也不过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更多的是得益于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和包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紧跟党的领导,不忘初心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不断成长。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给了我更大的平台、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我愿意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克服自身的不足,携手更多的老师在新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中不断探索前行,为北大护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护理学院 孙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