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感恩祖国 感谢党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0年3月,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国外疫情开始爆发,我们好像刚从万般困苦中逃离,紧接着又陷入了另一个深渊。眼见着法国、德国、意大利乃至全球疫情的大爆发,我开始惦记身在异乡的孩子的安危。在中国,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有千万逆行者支援武汉;我们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我们有无数社区志愿者主动请战;我们更有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抗击疫情、拼搏向前。而在国外的孩子们,谁能保护他们的安危呢?

我的女儿在捷克留学。2020年3月15日,当她得知因为疫情学校不能正常开学后,便和我商量打算回国,于是便在网上开始订票。但是因为疫情的爆发,回国的机票几乎是瞬间就抢光了。3月24日,女儿兴奋地告诉我,她订上了3月28日从法国经台湾落地上海的机票。当时我还问女儿为什么不买飞北京的机票,而是要飞上海?女儿说:“只要能回国,落地到哪都无所谓。”听了孩子这句话,我心里发酸。是呀,在国内我们虽然也是居家隔离,但是我们还有家人、朋友、同事、领导的陪伴和关心。但是在国外,他们举目无亲,他们能靠谁?可是就在2天后,孩子电话告诉我,订好的机票被退回了,因为法国已经禁止入境了。孩子又订了德国转机的机票,但是也被告之不能入境而退回。此时女儿的情绪异常烦躁,每天都在网上查机票、订机票,都无果。接下来的日子,随着疫情不断在全球蔓延、爆发,各个国家开始实行封城措施,要求居民不得外出,居家隔离。4月4日,女儿哭着告诉我,她的一个同学因新冠肺炎去世了。隔着听筒,听着孩子无言的哭泣,我能感受到无助、崩溃、绝望的情绪在侵蚀着她。机票订不到,回国已无望;寄出的口罩迟迟收不到,又没有亲人在身边,身处异乡,孤立无援,她的无助、恐惧只能通过手机向我倾诉。

回想那段日子,每天都是煎熬。看着国外每天疫情数字的增长,惦记着女儿的安危,我也吃不下、睡不好,心情也是极其低落。

总务处王运生处长、后勤党委赵成知书记得知了我的情况后,非常关心,亲自到逸夫楼询问我女儿的情况。当得知女儿那边没有口罩等医用物资后,王处长表示如果有困难可以申请组织帮助,如果口罩买不到,组织也可以帮助解决。主管领导江书省也打电话予以安慰,让我放松心情,积极面对,并表示有困难尽管提,组织会全力帮助。教室中心李刚主任也经常和我聊天、发视频,让我保重身体。

领导的关心、细心的嘱咐给我带来了温暖,同事的问候、劝导像家人一样让我的心情慢慢得以缓解。看着电视上一批又一批患者在白衣天使的守护下治愈出院,我相信疫情一定能过去。我也劝慰女儿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调整心态,勇敢面对一切困难。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儿也带来了好消息,大使馆给每个留学生发放了爱心包,包括口罩、消毒液、消毒纸巾和莲花清瘟颗粒等,并把每个留学生的状况进行了统计登记,建立微信群每天报平安,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亲人的问候、祖国的关怀。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人,在困境中惊慌失措;有人,在举步维艰的条件下与死神抗争;也有人,在面对恐慌和未知时勇敢向前。我们的白衣天使、社区服务者、还有那些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负人民期望,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畏艰难困苦、不惧生死、勇挑重担、一往无前,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只是按下了时间的暂停键。我们渴望春暖花开,阳光会重新照亮全球,人类一定能战胜疫情。希望女儿能早日学成归来,报效我们的祖国、报效我们的人民。感恩这个时代创造了我们的今天,让我们学会直面一切艰难险阻。

疫情无情,人有情。

隔离病毒,隔离不了亲人的爱。

有共产党的领导,有组织的关心,我们倍感温暖,

有伟大祖国的强大支撑,我们无所畏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次的感悟,都让人历久弥新。百年党史是恢宏厚重的,其丰富的精神资源滋养着我们;百年党史也是具体可感的,回首来时路,波澜壮阔。我们感恩祖国、感谢党,我们将通过不懈的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教室管理服务中心 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