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忆峥嵘】时代成就了事业

编者按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历史交汇期的宏伟擎画徐徐展开。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不同年代北医人爱党爱国的情怀、奉献人民的故事、医者仁心的精神,在这里汇聚,汇聚成磅礴的北大医学力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建党百年”专栏,专栏将分为“建党百年·忆峥嵘”、“建党百年·筑芳华”、“建党百年·书豪迈”、“建党百年·致奋斗”等系列,回忆我们党百年辉煌的峥嵘岁月,讲述几代北医人的芳华青春,书写新时代医学人的壮志豪迈。

百年奋斗,初心弥坚。本期让我们跟随来自北医实验动物科学部原主任、党支部书记王兆绰老师的征文共同回忆北医的实验动物科学事业如何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快速发展壮大。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我有幸获得北京市实验动物行业协会颁发的2020年“北京实验动物行业特殊贡献奖”及奖金,以表彰本人在北京实验动物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的贡献。我手捧奖状与奖杯,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激动、感恩……很幸运,我投身的事业起始于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振兴,我有幸赶上和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才有了创造事业的机遇和演绎人生的平台。

八十年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强劲东风催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医学科学与教育事业也迎来了春天。为了尽快改变全国实验动物事业的落后面貌,国家卫生部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各项措施,力促实验动物事业尽快走上规范化、科学化,与世界接轨。

1982年10月,卫生部委托上海第一医学院主办“全国实验动物管理讲习班”,美国加州马里兰大学比较医学系主任、美籍华人徐兆光教授和另外两位美国病理学教授担任主讲。此时,我正由臧文娣教授推荐,从学校生物教研室调入实验动物室,与56位来自全国各省市医学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我是北大生物系动物专业毕业生,专业课程学了十几门,但实验动物学则是上世纪中期发展起来的一门全新学科。毫无疑问,这个讲习班对我既重要又及时。在这里,我得以学习国外新的科学理念和先进技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实验动物管理讲习班全体师生合影 上海1982.10

1983年6月,一次十分重要的全国实验动物现状考察,是当时卫生部为制定全国实验动物发展规划而采取的又一举措。本次考察分两个组,一组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卢耀增教授任组长;另一组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所钟品仁研究员任组长,成员有北京生物制品所大动物室主任于则常教授和我。他们几位都是实验动物界的老专家,所到之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当时全国各地动物室的条件都很差,有的实验竟然使用病鼠,但实验者却全然不知。来华的西方专家认为,中国实验动物落后世界先进水平20年。南北两个组考察后,统一提出了给卫生部的全国实验动物考察报告。卫生部很快在卫生系统建立实验动物“合格证”制度,这也是现在全国统一执行的“实验动物许可证”制度的渊源。

北医的实验动物科学事业也有实质性进展。1984年11月,北医实验动物科学部正式成立并升为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彭瑞骢等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动物科学部的创建工作。马旭院长亲自点名指派在美国加州马里兰大学完成一年培训回国的臧文娣教授任第一届主任,聘请病理教研室主任吴秉铨教授任顾问,从学校后勤抽调刘欲斌同志任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学校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占地两千平方米的实验动物大楼落成。昔日北医西门几间简易平房内瓦罐里养鼠的境况已化为历史,北医动物室的面貌焕然一新。

记得成立大会不久,吴秉铨教授找我进行了一次重要谈话。吴老师问我,能不能把“裸鼠”养起来?我知道裸鼠是进行肿瘤研究的一个重要动物模型——免疫缺陷动物,其饲养必须在屏障设施内,繁殖也是当时实验动物领域一项难度很高的技术。为了弥补学校这项 “空白”,责无旁贷,我十分高兴地接受了这项任务,随即同病理教研室的方伟岗老师去上海,提取由学校病理教研室从日本进口的4台隔离器。同时选派得力助手技术员肖旭光去卫生部检定所学习裸鼠饲养技术。这项专门人员培训得到检定所孙靖教授和邢瑞昌主任的大力支持,无论是技术还是资料,有求必应。这也是我们迅速建立起屏障系统的根本所在。日本隔离器安装后试运转,我们边干边学,不断总结经验,我同大家一起编写了“实验动物小型屏障系统规章制度”。其中包括:隔离器室操作细则、洁净室操作细则、层流架间使用要点、高压灭菌装置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工作人员奖惩制度等十项。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技术、严肃的教育确保了实验动物的质量。我们的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1987年7月10日,北医实验动物科学部取得北京医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四个合格证书,即:悉生动物室生产条件三级标准证书和动物NIH小鼠、ICR小鼠、BALB/C-nu裸小鼠三级标准证书。这仅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直至我2001年退休,供校内病理使用的裸鼠超过4000只,充分满足了国家肿瘤公关科研项目及研究生教学的需要,供校外使用的各品系大小鼠也受到广泛好评。

左上 吴秉铨教授和彭瑞骢书记出席动物部成立大会

左下 北医实验动物科学部成立大会学校各级领导与动物部全体职工合影

右上 隔离器

右中 层流柜间

右下合格证

为促进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学术研究与交流层层展开。我作为学会秘书,协助吴秉铨教授(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免疫缺陷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牵头,举办了四届“全国免疫缺陷动物实验研究学术交流会”,分别在于1987年在苏州医学院、1990年在上海医科大学、1992年在湛江广东医学院、1996年在汕头大学等单位举办,这些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五届免疫缺陷动物学术交流会 前排左5吴秉铨 左6孙靖 前排右2郑杰 右3王兆绰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7月下旬,北医解剖教研室主任于恩华教授牵线搭桥,由我组队和孙兆雯、张颖芳、郭常占四人,赴香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访问。他们的动物实验室分散分布在十几处,都具有较高水平。我们基本上是天天参观,多次座谈会由主任劳敬信教授全程接待。访问结束后,香港大学动物中心无偿赠送我们30套笼具(兔笼与猴笼),同时答应帮助我们进行免费培训。香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劳敬信先生表现出的高度爱国情怀,令人十分钦佩。到我退休前,已完成周淑佩助理研究员实验动物实验管理、张秀春技术员微生物检测、肖旭光技术员设施维修等培训。随着北京地区实验动物产业化的推进,我们学习香港大学动物中心的经验,增加校内动物实验项目,做到为课题服务。2001年3月,由我提出申请,韩启德主任签署聘书(聘字 顾 第48号),授予香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劳敬信先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名誉顾问”称号。

韩启德签署聘书授予香港大学劳敬信先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名誉顾问称号 2001.3

在北医党组织的关怀下,我在平台上耕耘,收获了成长、收获了进步。1988年12月,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入党愿望。党的使命就是我的责任,我奋斗的方向。事业的发展鼓励我承担更大的职责,我在1993年晋升研究员,1997年获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1995年担任北医实验动物科学部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至2001年4月退休。

退休后,我继续为实验动物事业做了一些工作。2001年,我受聘为清华大学生物系基因组研究所实验动物科学顾问,协助常智杰主任顺利完成130平方米IVC动物实验房设计、施工与“许可证”申请验收。2002年,我受聘为北京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协助荣瑞章主任,负责实验动物“上岗证”培训工作,同时担任北京市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完成孙靖教授主编的《实验动物学讲义》和《实验动物学基础》两部上岗教材的审稿,完成北京农业大学何诚教授主编的《实验动物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郑振辉、周淑佩、彭双清主编的《实用医学实验动物学》的审稿。2005年,我协助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李根平主任编辑北京市科委《科学技术志》第一篇第三章第三节《实验动物》的编审和校对工作。

弹指一挥间,回望过去的路,我倍感欣慰。虽然在前进奋斗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挫折或失败,但我认真对待,不断总结,形成了前进的动力。展望未来,实验动物领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北医实验动物事业将更加蓬勃发展。



(北医实验动物科学部原主任、党支部书记 王兆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