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恪尽职守,敬业爱党——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向群主任医师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人物简介

王向群,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央保健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保健局保健会诊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荣誉理事长。至今,王向群同志已经在精神科临床工作了38年,在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心理生理障碍、双相障碍及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及治疗;躯体疾病伴发精神障碍的诊断及治疗;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年诊疗患者逾2000人次。曾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医疗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委员、秘书长,北京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劳动部心理咨询师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精神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副主编等。

王向群同志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勇于奉献。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诚党的医疗、教育、科研事业。

王向群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坚持植根于临床、服务于患者,忠实地履行医生的职责,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数以万计的患者和家庭解除了精神痛苦,赢得广大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任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期间,王向群同志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重点,有力推进党建工作从干部职工素质、党的基层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医院宣传与文化工作等各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北大六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王向群同志1998年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临床医生”、“北京市卫生系统十佳青年”称号;2012年4月获得“中国医师协会优秀精神科医师奖”;2014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王向群同志针对临床各科常见的“医学难以解释的症状”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临床识别与综合干预诊疗技术路径和规范。作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委员,王向群同志积极加强与综合医院非精神科医生的合作,主编《心身医学实践》《医学难以解释症状 临床实践专家共识》等多部专业书籍,开展心身医学联合会诊,提高了综合医院医生处理临床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能力和临床诊疗水平,是我国心身医学领域的知名学者。

自2005年起,王向群同志担任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在会诊工作中认真负责,诊疗措施果断有效,完成会诊及时可靠,严格遵守保健工作纪律,为中央保健对象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多次圆满完成重要保健任务,获得中南海门诊部和中央保健委领导的高度认可,于2011年获得“中央保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王向群同志积极参与危机干预工作,多次在卫健委组织的全国应急人员专业培训班讲授《应急救援人员心理健康的维护》。他所负责的“突发事件对医护人员、患者、民众心理状态的影响及对策的研究”项目获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此外,王向群同志注重心理健康科普教育事业,编写科普文章,进行科普讲座,努力提高社会对心理卫生和精神障碍的认知程度,积极消除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病耻感和民众对精神障碍者的偏见与歧视,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同行的尊敬,于2020年获百度百科“年度权威贡献专家”称号。

王向群同志身体力行,用他敬业爱党的精神,在精神专科医院一线从事医、教、研、管等工作三十多年,取得了突出成绩,诠释了一名优秀精神科医师和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深刻内涵。

(北大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