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中国的革命靠人民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按语】

一位93岁高龄的老党员、老教授、老革命家,在党的100周年诞辰来临之际,出于对党的好领导、好政策、好制度的感慨,以废寝忘食、认真负责的精神,写下了两篇好文章,一篇是《中国的革命靠人民》,另一篇是《中国革命走上了新时代》,看后受益不小。

在杨老师身边工作的同志 刘秋玲

100年前,1921年7月1日,在中国大地出现了一颗闪闪的红星,它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那天起,中国人民有了一个大救星,它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共产党,哪里的人民就得解放,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1927年,毛泽东领导工人、农民和大革命失败的一部分北伐军,举行了“秋收起义”,点燃了工农武装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但是遇到了国民党军队的五次围剿:第一次蒋介石集中10万兵力,第二次蒋介石集中20万兵力,第三次蒋介石集中30万兵力,第四次蒋介石亲自率领50万兵力,第五次蒋介石以1000万兵力,总共210万敌人。在这种形势下,1934年10月,红军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开始长征时,我军有8万人,经过雪山草地跋山涉水,历尽千辛万苦,击溃了敌人无数次围追堵截,连续行军,在1935年10月胜利到达陕北根据地时,只有1万人了。

红军之所以能在强大的敌人面前,经过雪山草地的极度困难生存下来,就是因为依靠人民。

因此,我们说,我们共产党人来自人民,人民是我们战胜一切艰苦困难的源泉和力量!我们高呼:人民万岁,共产党万岁!

(北医离退休教授 杨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