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牢记为人民服务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消灭了剥削和压迫,于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用毛泽东思想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把中国建设成了独立、自主、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强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回顾往昔,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有点成绩,倍感光荣,更应感恩共产党的教育和培养。

在党的教育下,学知识,学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1949年,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曾参加学校的宣传队,敲锣打鼓、扭秧歌,欢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党的教育下,我完成了初中、高中阶段的学习,成为优良学生、共青团员,于1956年考入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

四年的大学生活,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下,我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努力参加体育锻炼,通过了二级劳卫制标准,获得三级运动员和三级裁判员证书。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提高思想和政治觉悟,积极参加了修建十三陵水库的劳动,还被评为劳动英雄,颁发了荣誉证书,在挖建北医游泳池的劳动中也出过力。作为班上的小组长和体育干事,我在各项活动中都起到了带头作用。

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

1960年我毕业留校,分配在药学院物理化学教研室,从事教学工作。

1961年,学校成立了放射医学与防护新专业,属保密专业,我被选中,调到了放射医学基础教研室(代号101教研室)。我坚决服从调动,交上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立志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各项工作。我先后担任过卫生系和基础部部门工会的工会委员。

1980年12月,我服从北医党委决定,被调到了学校项目办公室,负责学校的世界银行贷款工作,将教育部和卫生部分配给北医的750万美元的世界银行贷款,合理地用到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提高了北医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1995年,我被调到医药卫生分析中心,任副主任。为了把中心实验室提升到国家级水平,在领导的支持下,我对大型仪器进行了计量校准,提升实验方法的标准化、环境条件的规范化,提高人员素质和能力,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等。经过国家评审鉴定,中心实验室于1997年被正式批准为计量认证实验室,成为了国家级水平的实验室。

发挥党员作用,做好各项工作

1967年6月-9月,我受领导指派,参加卫生部“6.26”医疗队第16分队,在中南海聆听了周总理的指示后,到甘肃玉门地区调查我国原子弹和氢弹爆炸后产生的放射性核素对周边地区居民健康状况的影响。从雪山到河流、从农村到石油矿区、从戈壁滩到解放军兵站,了解居民的生活状况,进行医疗服务。采集水源、粮食等样品,进行科学分析。历时三个多月完成任务,回到家时,女儿已出生一个多月。对爱人头胎生育前后所受到的困苦,我深感愧疚,觉得没有尽到自己的家庭责任。

1967年12月-1968年2月,我参加了放射医学小分队,到湖南柏坊铜矿进行医疗服务工作。我再次克服家庭困难,放弃元旦、春节和寒假休息。经过3个多月的工作,小分队对矿区的防护办法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对工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体检和医疗指导。

1970年,由于世界形势的变化,根据战备需要,卫生部指示北医成立了“701”科研组,我参加了“701”科研组,对急性放射病的治疗进行研究。

1978年10月,我被领导指派参加北医医疗小分队,对清华大学200号发生的放射性污染事故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对事故伤害人员进行了医疗处理。

1982年至1990年,我受领导指派参加卫生部组织的《全国卫生行业医疗器械、仪器设备(商品、物资)分类与代码》标准的制定工作,获得了卫生部计财司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和荣誉证书。我还担任了卫生部医学技术装备丛书编委会副主任,作为副主编,编辑出版了《医学技术装备管理概论》和《汉英医学技术装备分类词典》两本书。

1990年12月,我晋升为研究员职称。

1990年-2000年,受领导指派我代表北医参加了北京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担任理事。1991年,我被选为理事长,并成为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理事,与全国各高校的同仁共同交流、研究和探索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990年,我受到北京市高教局和北京市教育工会的表彰;1995年,受到北京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表彰;1996年,国家教委和北京市教委分别授予我“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专家”证书。

1996年,我被北京市教委聘请为“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实验室评估专家”,担任第三组组长,在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下,按照国家教委规定的6项39条标准,对北京地区各高校的实验室进行了合格评估。历时6年的评估工作,推动了高校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

1998年,我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优秀工作者”荣誉证书;2000年,获得了北京市高教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颁发的“优秀工作者”荣誉证书;2000年,获得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颁发的“群众活动积极分子”荣誉证书。

退休了,还应做点事

2000年,受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和北京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联合邀请,我被聘到设在北京大学的联合秘书处工作。在完成日常工作外,我还担任副主编,完成了两部著作《高等学校实验室规章制度选编》和《中国高校实验室一览》。

2004年,应“中国医学装备学会”的邀请,我参加组建“医学实验室装备与技术分会”的工作,任常务理事,负责学术活动。我还担任主编,编写出版了《医学与生物学实验室安全技术指南》和《医学与生物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二版),为医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4年起,我在北医档案馆董惠华副馆长的指导下,整理完成《北医放射医学与防护专业成立35周年纪念册》,撰写了《北医往事》小册子。

在为居民服务方面,在历届北医居委会的领导下,我先后担任了楼门组长、居民代表、自管会委员和首都治安志愿者,对居民区的环境治理、卫生管理、居民的安全与和谐等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感悟

回顾几十年往事,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我克己奉公,绝无贪腐,在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贡献,分别得到了教育部、卫生部、北京市教委、北医和各有关单位的肯定与表彰,获得过各种证书、聘书和荣誉证书十八项。这些对我来说,是荣誉、是鞭策,也是前进的动力。感恩党的教育和培养,永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文/机关范宪周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