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100年的春风化雨,我们一路坚定初心。

100年的春华秋实,我们一路守护初心。

100年的千秋伟业,我们一路永葆初心。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她100岁的生日。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岁月如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经过一代代前辈们的艰辛努力,饱经战乱屈辱与落后苦难的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

七月,党旗飘飘;七月,红歌嘹亮;七月,承载着一段辉煌的历史;七月,吟唱着一首经久不衰的歌!从嘉兴南湖的烟雨迷朦到“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从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到陕北窑洞的运筹帷幄,从天安门城楼的彩旗飘扬到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一路坚强走来,百年的风云变幻掩盖不住他的青春容貌,百年的艰辛历程沉淀不去他奋斗过的光辉业绩。正是这支坚强的政党,顺应时代潮流,一步步引领中国革命和建设走向胜利和辉煌。

在党的生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激。对于我个人来说,与中国共产党的深深牵绊,存在于我人生中每一个重要的节点。

小学时,中国共产党就是胸前飘扬的红领巾。积极加入少年先锋队是每一名小学生的目标,因为老师曾说过,少先队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我们曾在少先队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时刻准备着!”那个时候,对我来说,党神圣而伟大,可亲又可爱。我们在课本上学习到了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从容就义的吉鸿昌,而黄继光、邱少云也让我们知道了谁是最可爱的人。

中学时,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就变成了实际行动,积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样,我们庄重地宣誓,歌唱中国共青团团歌。那个时候,我们是五月的花海,是初升的太阳,我们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青年中的先锋队,是接受共产主义教育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忠实的后备力量,在她的帮助教育下,我们努力成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有知识、守纪律,勤劳勇敢、朝气蓬勃,不怕任何困难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大学时,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大一第一个学期,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党史、党章、政策法规的系统学习,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纵观历史,在她的带领下,民族解放事业取得伟大胜利;在她的带领下,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通过党对我的不断考验,在研究生时期,党终于批准我成为其中一员,我到现在还能记得自己当时激动的心情。自此,我就像一滴水融入了大江,奔向了浩瀚的大海。在中国共产党这个大集体中奋斗,生活更加充实,生命更加有价值。

毕业后,我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在这家“百年老店”里,为党的医疗卫生事业不断添砖加瓦。工作9年来,身边不断有优秀的党员前辈,不断用他们优秀的事迹激励着我们前行。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各地医务工作者克服困难、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疫一线。2020年6月,北京爆发“新发地疫情”,为了守护首都人民的健康,医务工作者依然奋斗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健康的守护墙。医生护士也是女儿、儿子、爸爸、妈妈、丈夫和妻子,但他们一直用实际行动默默恪守着对医学的承诺、对生命的守候。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地冲锋在没有硝烟的“新冠”战场。

在医学院校,我郑重宣誓过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进入工作岗位后,我同样宣誓过南丁格尔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这些誓言,到现在依然历历在目。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普通共产党员,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面对疫情我不能退缩,我积极报名参加武汉抗疫,也志愿坚守在自己医院急诊或者病房的第一线。虽然没有如愿去到武汉,但是我做好了准备。终于,在2020年6月,我成为守护首都健康的一名卫士。能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能更好地践行医学生誓言和南丁格尔誓言,更好地体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价值,我感到十分荣幸。

浪花为什么璀璨夺目,是因为有大海的波涛汹涌;大海为什么无边无际,是因为有清泉汩汩,源源不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仅仅是一朵璀璨的浪花、是一股细小的清泉,在病床前呵护病患,在医院里照亮生命之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我将永不懈怠我的追求,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党支部 熊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