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做新时代的担当者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正在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即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我们也将为人类贡献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新方案和全球治理的新方案。新时代也向我国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中国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远大理想。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梦是我们共同努力奋斗的宏伟目标。

保持奋斗精神,是对成长在和平年代、物质生活日益丰盈的当代中国青年的重大时代考验。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要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奋斗中实现自我。

有一句话说得好,年龄不是成熟的标志,担当才是。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有担当——这是我辈成长的考验,也是国家民族复兴的必须。

卓明磊同志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内一科的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2015年开始担任科室支部书记,2018年参加第一届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2019年赴和田援疆,2021参加抗疫工作。他一直在岗位上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当起时代的责任。

2007年,卓明磊从协和医科大学毕业,获得临床医学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双博士学位。这个特殊的学制,是协和与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合作项目,旨在培养临床技能和科研头脑兼备的创新性医学人才,每年从全国的优秀医学生中选拔3-4位佼佼者,在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协和医院接受5年的培训。这段学习经历,让卓明磊有机会在国内顶尖医学殿堂中获得宝贵的临床和科研经验,也让他坚定地选择肿瘤学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

卓明磊深知,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参加工作后,卓明磊从北医的临床医生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开始,努力汲取肿瘤临床知识,不断积累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科研素养。十多年下来,在胸部肿瘤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卓明磊每年平均诊治门诊患者量约4000人次,特需联合会诊20余次,收治病房住院患者约1200例;熟练掌握支气管镜检查及纵隔淋巴结细针穿刺活检技术,年均完成检查和活检100余例;参加院内值班、危重和疑难病例会诊和抢救;在胸部肿瘤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尤其擅长肺癌的综合治疗和全程化管理;在肺癌靶向治疗方面,开展动态分子指标检测,一直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患者疗效;针对免疫治疗患者,在国内率先开展外周血免疫细胞和细胞因子监测,有效降低不良反应;在肺神经内分泌肿瘤诊疗方面,通过建立成熟临床队列,进行动态随访,与国内一流团队开展长期合作,已成为国内肺神经内分泌肿瘤领域的知名专家;近年来与外科、放疗科、病理科、影像科等开展多学科协作,为患者制定合理化诊疗方案。部分患者得到治愈,大量患者的病情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以上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认可,卓明磊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1)、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1)、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一等奖(2012)、中国抗癌协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2)、全国肺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2013)、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9)。先后主持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人社部留学归国人员择优计划等多项科研课题。2014年,卓明磊赴美国MD安德森临床肿瘤中心进修学习I期临床试验管理,负责及参与的临床试验项目涵盖I-III期,项目总数量超过60项。参与多种新药上市注册研究,推动了奥希替尼、卡瑞丽珠单抗等多种抗肿瘤新药获批国内临床适应症。

在繁忙的工作中,卓明磊始终没有忘记医者仁心。在治疗患者病痛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次,正在北医开会的卓明磊突然收到医院感染科打来的电话,通知他有一位门诊患者新冠病毒抗体检测阳性。一开始卓明磊有点懵,但很快反应过来,立即电话向科室和领导汇报此事,并联系院感科按照疾病防护和筛查流程操作。尽管门诊接诊患者时,卓明磊已经按照要求做好了标准防护,但不放心的他还是没有选择公共交通,而是骑着共享单车回到了北肿。之后按照程序和检测结果,卓明磊被告知可以正常工作,心中稍稍安定一些。但是,事情还没有结束。那位抗体阳性的患者来自外地,对于下一步该怎么办完全不知所措,去哪里进行核酸复测也不清楚。况且,患者的肿瘤病情也不允许拖太久,患者和家属都非常着急。卓明磊立即加了那位家属的微信,并承担起所有的沟通和联系任务,成为医院和这位患者之间的沟通纽带,一步步指导家属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患者隔离,以及如何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完成核酸复测。家属非常理解配合,经过多日的努力,最终患者被排除了新冠感染的可能,得以顺利返院就医,继续抗肿瘤治疗。之后,卓明磊还在微信中为这位患者提供了多次的咨询服务。农历春节,他收到了家属发来的长长的微信:“2020年我是不幸的,2020年的我又是幸运的。我带我爸去北京肿瘤医院做了治疗,遇见您更是意外中的注定、不幸中的万幸!您给人一种温文尔雅、如沐春风的感觉,就像个老朋友一样、就像个学长一样、就像个哥哥一样。一次次微信上的打搅和咨询,我知道,您是一个跟患者有着强烈共情的医者、也是一个有温度的医者、是一个对生命充满敬畏之心的医者、也是一个有感情的医者。”

这段话,卓明磊一直存在手机里,把它作为对自己的激励。

新疆,是一个遥远的地方。然而,在卓明磊眼里,却与北京非常近。

卓明磊的父亲曾经在新疆从戎十年,他身边的同事也曾援疆。他知道那里条件艰苦、风沙肆虐,也深知家中父母和孩子需要照顾和陪伴。但是,当时代召唤,他毫不犹豫主动报名。因为,这是党员的职责所在。他相信,有着50年党龄的老父亲也一定会支持他。

在和田,卓明磊看到了那里与内地的差距,更见证了北京援疆为当地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临床和教学工作中,共接诊、查房、治疗各类肿瘤患者上千例,参与疑难病例讨论92例,处理危重病人36例,填补了和田地区肺癌新型靶向治疗和胸膜间皮瘤治疗的空白。工作中,卓明磊积极传授临床经验,注意启发学生思考,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热情,开展教学查房26次、指导各类穿刺操作及影像阅片160余次、赠送医学书籍1套,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考核,安排1名科室骨干到北京接受学习培训,带领当地医生开展科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篇。

卓明磊在工作中曾经遇到一位维吾尔族青年男性胃癌患者,患者手术后出现胸闷憋气,但未予重视,直到出现呼吸困难明显加重、胸疼剧烈,才来医院就诊。起初大家怀疑可能是术后伤口愈合出了问题,因为患者入院时的血红蛋白量为54g/L。查房时,卓明磊看到了面色苍白的患者,他躺在床上安静地吸着氧,没有力气说话,浓重的眉毛下一双帅气的大眼睛,眼神中满是求生的渴望。作为呼吸科医生,卓明磊怀疑患者得了肺栓塞,但是当地无法行CT肺动脉造影检查进行确诊。他一方面被患者的坚强和忍耐力深深地震撼,一方面心急如焚。患者是家中的经济支柱,还有幼年的孩子需要抚养,万一发生不测,这个家庭的天就塌了。

患者刚刚完成胃部大手术,在缺乏影像证据下按照大面积肺栓塞进行治疗,面临较大风险,医疗费用也不低,应当向家属进行知情告知并获得同意签字。但是,陪伴患者的只有他的妻子,是一位不识字的农妇,她感到难以承受的困难和压力,也无法替丈夫签署知情同意书。

决不能让患者错过最佳的治疗机会,一定要给他们带来希望。幸好,国家对当地贫困维吾尔族同胞有极为优惠的医疗待遇,数万元的治疗费用,患者自付费用仅仅几百元。卓明磊与科室领导紧密合作,请维吾尔族同事与患者和他的妻子多交流、安慰,同时开始了积极治疗,根据病情不断调整医治方案,给予特殊的关怀,每天要到病房看望数次。最终在全科室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起来,最终转危为安,顺利康复出院。

这个家庭终于有了希望,也避免了因病返贫。“医生有时候真的要有担当,从患者的利益出发,为他的整个家庭考虑。”这是卓明磊当时的想法。

2018年,卓明磊参加了北京大学首届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学习班。这次学习,他和很多同志一起参观,从西柏坡到雄安新区,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时代的变迁和民族的进步,更感受到自己的职责。

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后,卓明磊主动报名参加一线支援,但没有成行。今年初,北京市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他立刻投入到了接种疫苗、阻击疫情的工作当中。

2021年1月9日上午,北大肿瘤医院接到北京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组建疫苗接种队为全市公交系统人员进行疫苗接种。接到通知后,他积极响应医院征调,担任疫苗接种组医疗组长,与44位同志组成医疗队,当天中午紧急赶赴石景山区工作现场。此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院领导高度重视。卓明磊积极参与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在领导的指挥下,与大家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克服各种困难,从建立流程、布置现场到调试设备、人员调度,逐步打通了各个环节,并全程监护、保证整个流程顺畅运转。在48小时内顺利完成全市公交系统工作人员健康咨询、知情告知近6000人次,疫苗接种3144人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21年1月14日,卓明磊再次与26名医疗队员支援海淀区青龙桥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大家精神饱满、通力配合,一大早即到达工作现场。医疗队员分工协作,引导接种人员排队登记、询问病史、录入系统、接种疫苗、留置观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最终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作为支部书记,卓明磊深知个人的力量有限,必须发挥大家的能量。疫情期间,胸部肿瘤内一科全体党员及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请战,多位同志在抗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获得多项荣誉。郏博同志主动报名,两次赴地坛医院参加抗疫一线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获得多项荣誉称号;护士任文文、科研人员李生、马梦磊积极参与抗疫和病毒检疫工作,顺利完成任务,获得表彰。支部在2018、2020年度两度荣获北大医学部先进党支部称号,涌现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医师”等多名优秀党员代表。2020年,全科同事为抗击疫情、献爱心捐款5800元。

结语

2002年10月,正值协和医科大学建校85周年校庆。当时的卓明磊,刚到北京求学不久,在那次校庆大会上,来自北医的一位老师的讲话让他记住了一个词——“砥砺”。多年后,在总书记的讲话中,他又看到了这个词。未来不知道会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有这两个字在心里,他会一直努力下去。毕竟,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