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把党旗插在健康扶贫第一线

记口腔医院第三门诊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唐卫峰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健康扶贫伟业艰,党员必须冲在先;

骄阳似火何所俱,誓把初心刻青山。

2019年7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对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医院工作的部署,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唐卫峰收拾好行李,带着领导的嘱托、家人的牵挂,驱车400多公里前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对口帮扶单位——内蒙古正镶白旗医院。

这已经不是唐卫峰第一次承担健康扶贫任务了,早在2013年,他就曾作为中华口腔医学会“西部行”志愿者前往贵州安顺进行对口帮扶。而这次,他又率先报名,用他的话来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

唐卫峰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综合三科主任,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在平时的工作中就处处表现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对医疗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业务学习和临床技能的培训他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待患者更是如春天般温暖。

正镶白旗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西南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的典型草原区,是锡盟南部重要的新型绿色工业基地、锡盟南部重要的商贸物流节点和集散中心、京津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正镶白旗医院是一所二级医院,始建于1957年,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在北大口腔与该院结对帮扶前,医院口腔科甚至没有一台X光机,科里也仅有包括主任在内的三名口腔医师。但是,正镶白旗医院口腔科就是依靠这样的条件,承担着全旗及周边地区十余万居民的口腔医疗、预防和保健任务。

甫一到来,唐卫峰立刻感到了任务的艰巨。口腔科仅有的三名医生,在进行着极不规范的口腔治疗操作,来自旗里和牧区的各种口腔疾病患者,听说北京的专家来了,挤满了候诊区焦急地等待。

唐卫峰不顾旅途劳顿,第一时间着手调研。他发现,由于深处草原牧区,饮水多以地表水和地下水直接饮用,当地水含氟量高,不少患者都患有氟斑牙;另外,当地基层口腔医疗缺口极大,乡镇卫生院根本没有口腔科,加之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且居民口腔保健意识淡薄,不少远道而来就诊的患者口腔情况极差,龋病、牙周病晚期的患者比比皆是……

如何通过自己的到来,让这样的局面得以扭转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唐卫峰决定,从培训医生开始。

首先,就从培训放射技师开始。口腔X光机,是口腔诊疗非常重要的帮手。“最初的想法也很简单,坚决不能让不久前我院捐赠到该院口腔科的口腔X光机束之高阁”,唐卫峰坦言。他在放射科对放射技师进行授课,将数字X光机的成像原理、拍摄角度、曝光条件等技术细节一一传授。他还从网上购买了夹持X光底片的支架,只有合格的口腔X光片,才能为临床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这一举措,彻底改变了该院既往根管治疗效果无法评估的状况,为规范化的口腔治疗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然深处牧区,不少氟斑牙的患者仍有美学修复治疗的需求。在临床上,唐卫峰发现,当地一些机构口腔修复治疗没有按照诊疗规范,导致许多患者在美容机构做了不合格的牙贴面等不良修复体,不仅没有解决美观问题,反而对口腔健康带来了危害和隐患。

牙体缺损、牙列缺损的修复,正是唐卫峰临床的专长。在该院口腔科主任的协调下,唐卫峰以临床患者真实病例示教的形式,为医生进行了一例上下颌牙不良修复贴面拆除改做铸瓷贴面的病例示教,为他们讲解并示范了临床拆除、标准备牙、取模等操作流程,并进行了总结讨论,解答他们的问题和疑惑。这样的临床带教、示教,使当地医院的口腔修复理念和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让他们有能力为当地的牧民朋友解决大黄牙的烦恼,重现灿烂的笑容。

“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常年身处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有时就会忽略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许多地区的口腔医疗条件还如此薄弱。走出来看一看,就知道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草原的七月温差大,白天骄阳当空,夜晚寒风阵阵,根本谈不上舒适。但是唐卫峰全然不在意。他说:“毛主席说过,党员就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想想老一辈,我们这些真都不算啥!”

在正镶白旗期间,唐卫峰把一腔热血贡献给了正镶白旗医院口腔科的建设和发展,把党旗真正插在健康扶贫的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彰显出当代中国青年医务工作者奋勇当先、实战担当的英勇气概。

红旗已指先锋路,青史应留正气歌。作为2020年度北京大学优秀党员,唐卫峰率先垂范,为青年医生树立了榜样。

回京后,唐卫峰在支部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用自己脱贫攻坚的生动实例,感染带动了身边人。唐卫峰积极参与支部组织建设,主动与未入党的高知分子谈话动员,不少思想积极的群众在其介绍下,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青年党员也从学习唐卫峰的事迹中,汲取了不断前行的力量。

今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为了延续和传承华夏千秋伟业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青年一代党员责无旁贷。以唐卫峰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引领带动着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口腔医院三门诊党支部 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