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奋力前行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唐代杰出诗人杜牧曾在《阿房宫赋》中发出过感叹:“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这些发人深省的语句,都教育着我们应该多读史,把历史作为老师,认真学习,从历史中汲取养分,不断成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走过了百年的辉煌历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百年的辉煌历程,值得每一个人去细细品读。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口腔颌面外科支部及五病区党小组的带领下,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历史,感受良多,深受启发。

党的历史,是筚路蓝缕的百年史。百年征程中,一步步都是奋斗的足迹。百年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党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正确的目标,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这些经验的取得靠的是我们党坚持不懈地探索,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尤其是我们青年人,恰逢其时,更应该有担当、有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青年人更是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应该以主人翁的意识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中,绝不允许享乐主义的思想蔓延。在学习工作中,应该志存高远,学习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应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展现出青年人的智慧与担当。

党的历史是一部团结的历史。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度,实现了最广泛的民主,让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长期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带领各族人民脱贫致富,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我们党展现出了巨大的凝聚力与号召力。尤其是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党展现出了惊人的号召力和组织力。大到一城一市,小到一镇一村,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在党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生产。这同时也展现出了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以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有底气、有自信,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宁的国度而骄傲。只有在这样安宁的国度里,每一个人才有追求幸福生活、实现人生价值的保障。

党的历史是一部自我革新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目前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100万党员的大党,党员人数之巨大,也是对我们党管理能力的考验。我们党一向秉承从严治党的理念,在风云变幻中不断自我革新。“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可以说自我革新就是源头活水,不断为我党带来生机,推动我党不断净化、不断完善。在党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更是如此,让每一位党员对自我有更深刻的认识,激励每一位同志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党员同志更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深刻剖析自我、不断反省自身,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不断进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进则退,党员同志更要有这种意识,不断完善自我,在岗位中发挥模范作用,充分展现出党员的先进性,才能更具号召力、影响力。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自身不断进步,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党的历史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类社会的创造史。思想就是力量,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思想的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的先辈们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找到了先进的思想指引,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也找到了开花结果的沃土。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克服前进过程中的艰难险阻,在历史奋斗的篇章中,激发出中华文明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思想是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真知,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创造出的产物,同时也是人类精神文明中的瑰宝。

党的历史是一部不忘初心的奋斗史。从建党初期,我们党就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在全球风云变幻中,在时代大潮澎湃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初心,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克服困难。这是一部践行初心的奋斗史。百年征程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让处在贫困中的人民群众物质生活与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我们党无时无刻不在践行自己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从来不曾忘记为什么出发,不曾忘记自己来时的路。

百年征程,百年辉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自信,坚定地在历史的画卷中书写着属于中华民族浓墨重彩的辉煌,每一位中华儿女满腔热血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五病区 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