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抗疫有感——事事关心 人人尽力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明神宗礼部官员顾宪成辞官归乡后,建立东林书院办学,并为之题写了一副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讲的是读书人之所以读书并不是因为要获得名利,而是要将国家大事放在心上。读书,是为了要有心怀家国的情怀,每一个人和国家民族的命运都是息息相关的。而我们作为大学生,更不能忘记学习的目的——家国天下。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要忧国、知国,更要报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次疫情我们有以下三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忧国(出什么事情了),知国(我们应该怎么办),报国(我们能帮到什么)

这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在这方面仍然存在的两个问题。

第一,生活方式的问题,即我们与自然的相处方式有问题。肉质鲜美和皮毛可以织衣是字典中对果子狸的定义。但这样的定义是有问题的,“天人合一”才是传统给我们留下的对待自然的方式。可现在,在市场上流通着大量的野味,我们打破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第二,应对方式的问题:不及和过。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是“不及”。全国传染病与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未能完全发挥作用。到后来是“过”,一家三口在家里打麻将被举报了。这件事情听起来有些搞笑,老百姓在家里呆着也应该被允许有自己的娱乐,但却被举报了,这是过犹不及。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讲究中庸之道。希望人能够恰到好处得办事情,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就不考虑民众的内在需求,而要求其割舍,这是“过”。

然而即便如此,在这次处理疫情的事情上,我们国家也是有着自己的绝对优势的。

首先是人的思想基础。中华民族是以儒家文化为核心构建的,其中心思想一言以蔽之为“仁”,即爱别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己及人地去爱别人。“逆行者”在疫情期间有了它的语义反转,逆私情、行公义。我们看见了无数的逆行者: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杏林春暖 橘井泉香);组织疫情防控的官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每天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司机志愿者;开车上百公里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饭菜的雨衣妹妹……这些人无疑都是有仁心的人。

其次是地大物博的资源基础。我们国家广大的土地面积和众多的人口使得这次疫情不可能在国家的全部领土都那么严重,我们一定能分出轻重缓急来。而各个地方的资源一定有互补的地方。一个地方出了问题,其他的地方能帮到它。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因此,我们有着充分的资源和人力去应对这次疫情。

最后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党以人民利益为核心,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利益放在首位。社会主义制度拥有强大的执行力——武汉封城,1500万的人口说封城就封城,这在除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都是难以看到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党领导的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党集中统一的调度。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什么叫“一方有难,四方辐辏,八方支援”。于此同时,疫情期间党员带头,这是“兄弟们跟我上”和“兄弟们给我上”的区别,党员们永远冲在最前面。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是埋头苦干的人的成果,火雷速度就是现在的中国速度;医护人员是拼命硬干的人,他们是真正拿命做赌注的人(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记者是为民请命的人,他们作为我们的眼代我们关注疫情。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专业报国、健康报国、精忠报国。在这次疫情中,相关的医护人员就是炬火,而我们则是莹火。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后方做好支持工作,尽我们之力专业报国、健康报国、精忠报国。

好好学专业,专家最可贵。钟南山院士说人传人,李兰娟院士说武汉需要封城。正是这两句话,指导了我们整个的疫情防控工作。而这看似简单的两句话,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是无法如此精练地提出的。我们当代青年能做到的就是学好自己的基础专业,因为也许有一天,也会有需要我们从萤火变成炬火的时候,也会有我们变成逆行者的时候。专业是报国的基础。

2003年“非典”时期,“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的钟南山,在17年后的今天,84岁的他去了武汉。今年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踏上武汉的时依旧精神矍铄。这次疫情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无双国士,还有无数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铸成了生命健康的长城。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中,有人坚守了432个小时;有人日以继夜地救治感染病患;有人凌晨1点仍在奋战。而这一切,没有健康的体魄是无法实现的。相信许多人都看过钟南山院士举着哑铃健身的照片,非典之后,钟南山院士从未停止过运动。因此,84岁的他依旧如年轻人一般,身体硬朗,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很多医务工作者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健康是报国的条件。

“精忠”是一种决心,是一种愿将自己的全部燃烧成炬火的决心。我曾在作为医护人员的父母的微信看到这样一条朋友圈:

如有需要

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

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活动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我的父亲更是在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了支援武汉的申请书,他跟我说:“爸爸是党员更是一名医护人员,国家有难,我得上前线。”眼前的这一幕似乎和17年前的那一幕重叠。2003年“非典”期间,我的父母都上了前线,我被暂时寄养在别人家里。离别时,爸爸摸着我的头说,“囡囡,爸爸要去当超人了,爸爸要把生病的人治好送回家,你在别人家要乖乖的,不能给你的超人爸爸拖后腿哦”。钟南山院士也曾说:“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这就是精忠,精忠是报国的最高境界。

从此次疫情中,我们窥得了中国百年间的进步,也见证了全国人民(尤其是党员同志)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努力,更习得了“事事关心 人人尽力”的精神!

(2018级口腔二班 李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