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学好党史 锤炼党性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16年5月17日,我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党旗下,我握起右拳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忆往昔,不忘初心和使命,看今朝,锤炼党性和自我。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祖辈们以种地为生。我的祖父母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经历了饥荒年代,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艰苦奋斗历程,在我小时候就经常教育我要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将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报效党和国家。所以,我从小对中国共产党就有着最懵懂的情愫。

我最开始的党性启蒙,要从小学的语文课本讲起。我认为,这应该算是我的第一份党史学习材料,里面讲述着一段段直击心灵、一个个血性战士的红色故事。从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邱少云任凭火在身上燃烧但依旧岿然不动,狼牙山五壮士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纵身一跃中,我看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感受到一个个民族英魂;从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中,我学到了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从这些人物中,我见识到信念的力量和忘我的精神。那时的我,只是沉浸在一种悲痛与钦佩之中,未曾想过这些人物与党的关系,也未曾知道课本中的这些人物,仅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沧海一粟,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其实是一片星辰大海。

初中时代,从历史课本中,我体系地完备地学习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思想启蒙,从党的建立到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从香港澳门回归到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这也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党史学习材料,里面记录了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见证了我党一幕幕荣光时刻,是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最好见证。此时的我知道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了解到了党的先进性。

从高中到大学到研究生阶段,我又从书上不断重温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史,又听到了如陈望道吃粽子蘸墨水,半条棉被、英雄母亲邓玉芬送儿抗日等一则则红色故事,也曾实地参观了乐亭李大钊故居、韶山毛泽东故居、沙家浜爱国教育基地,也曾徜徉在长沙橘子洲头、重走西柏坡上京赶考路,也曾观看了《外交风云》《伟大的历史转折》《我和我的祖国》《觉醒时代》等优秀影片。我从多种渠道不断地学习党的奋斗历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体会党的成长艰辛,在这个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党的伟大精神宝库——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视死如归、顽强奋斗的崇高品格,感受到百年前的积贫积弱到今天的伟大复兴,感受到过去人们遭受压迫剥削到如今人民当家作主,感受到从饿肚子到填饱肚子到光盘行动,体会到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等一系列转变,我内心感到无比自豪,也开始思考,为什么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为什么一开始仅有50多人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为什么中国经过短短40多年的改革开放,就能重新回到国际舞台的中心?

人一旦从“无知懵懂”到“知道了解”再到“深入思考”,行动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跟着改变,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地品尝到真理的味道。我曾在中共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的讲座中听到过对以下四个问题的解答: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三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四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我党是一个有科学理论引领、远大理想追求、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强大执政能力的政党,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坚持高度民主和廉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自我革命等均是我党为什么能的答案。

推及于人,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人,一个能够吾日三省吾身的人,一个有着刀刃向内勇气的人,一个守纪律、讲规矩的人,一个有能力、有本领的人,也应该是一个人为什么能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总的来说要做到学史以明理、学史以增信、学史以崇德、学史以力行。我深知自己还处于明理、崇德的阶段,时常审乎己身,修德正身、照镜治病然后身体力行对我来说,依旧任重道远。曾经有人批评我说,你应该不断学习,开拓眼界、提升格局,但那时我对自己的缺点认识不够深刻。人的自我革命,就是不断反省,修正自己的缺点,让我坚定地意识到应该向着“人为什么能”这个方向去努力。

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回看今朝潮起潮落,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董必武同志的诗中写到:“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党史这堂必修课,让我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人为什么能的道理,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长时间的考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有着新的角色和使命,学好党史,锤炼党性,砥砺前行,恰逢其时。

(肿瘤医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覃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