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在2020年的历练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随着钟南山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疫情有人际传播性,武汉封城,华夏大地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打响了。

在疫情的最初阶段,北京的确诊病例还是个位数的时候,其中有两位确诊患者是我们医院外科系统的医生。得知这个消息,除了为同事的健康担心之外,也紧张自己的处境。外科医生们自然会在手术室有或多或少的照面,我仔细回忆有没有和两位同事接触过,有没有和接触过两位同事的其他同事接触过,每天都会焦虑,紧张,不安的心情笼罩着我。在肿瘤医院领导制定详细排查方案排查后,院内的疫情没有进一步扩大。我们安心了,患者也安全了。作为医生,每位医生都会面对很多患者,如果医生群体出现疫情,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随着这次转危为安,我也在每天的焦虑中定了定神。我们医院、北京市、乃至全中国,每一个地方都有相对完善的应对方案处理疫情这个突发情况。北京曾经在2003年是“非典”的重灾区,面对这次新冠疫情,反应也是十分迅速。武汉迅速建立了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北京则是重启小汤山医院,收治患者,进行隔离。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听党指挥,就地过年,减少流动,每一个人都为疫情的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医院也通知我们暂时不上班,不收患者,每天上报体温,时刻监控自己的情况。

1月份和2月份是病例迅速增加的两个月。随着发热就诊的病例爆发性地增加,综合医院都开设了发热门诊。物资紧缺,人员不足成为了最大的问题。党中央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下,从全国各地组建医疗队进入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形成全国一省帮一市,点对点支援策略。全北京也抽调专家前往小汤山医院和地坛医院,专家带领医疗精英向疫情宣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作为专科医院,虽然在传染病的防治上没有太多优势,但是我们年轻人的心情每天都是热血沸腾的。因为专业不符,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但是我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时刻相应党支部的号召,参与捐款。虽然我的捐款对疫情带来的损失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但是我们华夏儿女的心永远连接在一起。

3月份,我每天都盯着新闻,在心中祈祷疫情拐点的到来。北京大学之前派出多支医疗队,被媒体称为国家队。有了国家队的支援,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希望。在国家队中,“90后”青年成为重要的力量。总书记还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写了回信。读了总书记的回信,我心潮澎湃,我当时在日记中激动地写道:“2020年必定是让所有‘90后’记忆深刻的一年,我们‘90后’中最小的也步入了20岁,最大的到了而立之年。对这个世界都有了稳定的价值观和理解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不让病毒在神州大地肆虐,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中,‘90后’也敢为人先,踊跃报名,参加一线治疗工作。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我们这代人还是小学生,或者是刚出生刚学会走路的幼童。而如今,我们已经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是命令,也是考验。在援鄂医疗队集结的号角吹响时,我立刻就找到支部书记报名,如果组织有需要,我顶上。虽然不是传染病或重症医学专业方向,但是我参加抗疫战斗的决心是十分坚定的。最后虽然没有被派往防控一线,但是我会经常关注疫情的变化,与抗疫一线的同事交流。在一线工作的‘90后’,面对着病毒的威胁,还有身心考验。众所周知,病毒是明确可以人传人的,在治疗和护理病患时,时时刻刻身处高浓度的病毒环境,心理和生理上都要承受很大压力。隔离衣、护目镜、口罩、靴子等防护装备,更是十分考验我们医护人员的生理极限。在早期物资不足的时候,我们不敢浪费宝贵的物资,忍住渴、饿,憋尿,不顾汗流浃背,就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一套隔离装备的作用。随着援鄂任务的圆满完成,现在我们的目光又从武汉转移到国外。地球村的所有人不论国籍和肤色,都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防范病毒的境外输入,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国家和人民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冲向哪里。‘90后’是对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称呼,不论生在哪年,我们都是党员,都是华夏儿女,我们‘90后’有我们朝气蓬勃的特点,也时刻不忘尊师重道,继续学习提高自己,不愧对自己身上的白衣,全心全意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随着全国形势的好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的常规工作也逐步开展,因为肿瘤患者也随时面临病情继续恶化的危险,病情也耽误不得。3月18日,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张彬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头颈外科完成了疫情以来的第一例手术。手术中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十分不适应。1个多小时的常规手术完成后,我浑身湿透。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需要穿比我们还要厚重的防护装备长达6-8小时,辛苦可想而知。

慢慢地,我心里也变得更加成熟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我更加坚信只有党的指挥领导,才可以团结全国,才可能在这场战役中取得胜利。

8月20日,我在头颈外科支部的全票通过下,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听到最终结果,我热泪盈眶。更加靠近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是我从大学以来一直的梦想。还记得思想考察时,苏向前院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党员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对自我的严格要求,要做到待人接物始终保持热情,对党对事业无限热爱,把为人民服务始终放在心里。

2020年9月,我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一名医生成为了一名博士研究生,在肿瘤学的领域中继续钻研,从面对患者变成面对一个个生物标本、一只只实验动物、一皿皿细胞组织。但是在2020年的经历,让我今后成长的动力不变,所有历练对我来说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历经百年风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稳步走向伟大复兴,上演不折不扣的大国崛起。我为生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祖国感到庆幸。2020年,我经过历练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在以后的每一个日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不会害怕。因为我现在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今后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身在最伟大国家,我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我们将是改变世界的最重要力量。

(肿瘤医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 于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