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一位陪我成长的党员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0年10月1日,早就已经恢复常态化的北京城被国庆的热闹和喜悦填满,我拨通家里的电话,久违地在电话那头听到了父亲的声音。父亲高兴地告诉我,他两年的扶贫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了,十一后他就要回到家乡,回归以前的工作和生活。电话那头的父亲骄傲地告诉我,他们为期两年多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肯定,曾经需要扶贫的村子已经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到了适宜种植的果树和庄稼,在科技和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帮助下,村子的生产和生活已经迈入正轨,他们也可以放心的回家了。

挂上电话,我突然有些恍惚。两年的时间虽然并不算长,但我好像已经习惯了家里的电话只传来母亲的声音,习惯了跟父亲视频的背景是那个我还没来得及去的暂住的房间。聊到父亲,听母亲提到最多的就是“你爸在昌乐呢”,或者是“你爸这周又不回来了”。过去的两年,父亲在昌乐那个小村子里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多得多。每次和他打电话,他都会给我讲他哪天和果园建设的专家见了面,哪天去看了村里农民新种的瓜苗,哪天尝到了试种的新瓜果,哪天又去看了果园灌溉的设施……虽然我一次都没有去过他扶贫的那个村子,但我的脑海里早就有了一个小小村落逐渐繁荣和富足的景象。在学校收到父亲寄来的快递,都是来自那个小村子甜甜的水果。父亲还打电话问我,是不是他寄来的瓜特别甜特别好吃,我那时还想,上次听他用这口气说话,还是我高考出分那几天,看来这瓜对他来说,还是真是有特别的意义。

从我记事那天起,父亲在我心中就是一个爱国敬业的党员。幼儿园的时候,母亲还是临床护士,父亲到外地参加党校培训三个月,我就成了寄养在别家的小孩,每天在邻居的爷爷奶奶家吃睡。那时候一点都想不通,为什么爸爸出去呆那么久,母亲还是支持他。他打电话说他想我却都不回来,明明平常的工作那么繁忙,每天早出晚归的,还要去外地出差那么久。后来长大一点上了小学,父亲依旧每天兢兢业业,我开始习惯,也开始懂事,知道他不仅仅是在工作,更是为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努力奋斗。

2008年汶川地震的那一天,我清楚的记得在饭桌上,父亲对母亲说,汶川地震灾情很严重,他们单位组织第二天捐款,他作为党员要做出表率。那时家里也并不宽裕,母亲却一改往日犹豫的态度,说她们医院第二天也组织了捐款,她也要捐。我当时还抬头问父亲,做党员就必须要捐款吗?父亲放下筷子告诉我,当然,党员就是要做表率,就是要在这种危难的关头站出来,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于是第二天在父亲的鼓舞下,我拿出攒了好几年的压岁钱。那时,每周一我们还要开全校大会。我还记得接下来的周一,天气特别的晴朗,我带着红领巾站在操场上听校长和老师讲话,突然就听到老师念了我的名字,表扬我帮助了灾区的小朋友们。那一刻,春风吹过我的耳边,吹起了我胸前的红领巾,我又一次想起了父亲对我说的话:“党员,就是要在危难关头站出来,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突然就明白了这句话背后的重量,从那天起,父亲就不只是一个勤恳敬业的好父亲,更是一个以身作则,尽自己能力帮助他人的优秀共产党员。也是从那时起,党员这两个字在我心中被照亮了,简单的两个字背后,代表着的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使命,让我无比向往。

两年前,我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发展对象的时候,父亲主动向工作单位提出了前往昌乐村扶贫的申请,我虽然理解他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在单位里作出表率的愿望,但也忍不住担心他一个人前往陌生山村后的生活。我打电话对父亲说,你都五十了,还要跑去村子里扶贫,来回奔波,不觉得折腾吗?父亲在电话那头回答我,扶贫是国家的号召,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他比六七十的老党员们还是要年轻些,有精力和信心接受这个任务,他作为农村出身的党员,也很了解农村的生活和许多固有的问题,去扶贫是义不容辞的。我挂上电话问自己,如果现在让我暂停工作和学习,去一个陌生的村子扶贫,我有决心和信心吗?那一刻我明白了,我与一个合格党员之间还有差距,我需要学习和提高的还有很多。

2020年4月,疫情刚刚得到控制,父亲就决意返回昌乐复工。那时我母亲作为医院院感科主任已经坚守岗位四个月,深知形势的紧张。当父亲告诉她复工的决定时,母亲却没有反对,而是把路上需要注意的事项都细细地叮嘱给父亲,准备了必需的防疫物品。父亲去车站的那天,只有我陪着他,母亲还是照常坚守在岗位。我还记得父亲推开车门下车的时候,我紧张地向他重复母亲的叮嘱,父亲回头笑着对我说,放心吧,我会小心的。那一刻,父亲的形象突然和童年记忆中的样子重叠了起来。虽然他的头发已经白了大半,脸上的皱纹又多了许多,但将近二十年过去了,原来我的父亲还是没有改变,他还是那个为了工作,为了党的使命奋不顾身的人,还是那个时时把责任,把义务放在首位的人。六个月过去了,他终于结束了两年的扶贫工作,回到了他曾经工作的岗位,开始了熟悉又崭新的工作生活。而我也终于如期转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电话那头的父亲笑的很开心,他的女儿像他期望的那样,爱国爱党,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为荣,以服务群众为荣。然而我知道,和我的父亲相比,我只是迈出了党员路程上的一小步。父亲用他的言行,用他的成绩给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有这样一位党员陪伴我成长,是我的幸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的成功和变迁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努力和奉献。我也会以我的父亲为榜样,以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党员为目标,为党的建设贡献出自己一点微小的力量。

(口腔医院本科及长学制党支部 田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