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将抗美援朝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1951年,年仅16岁的文锡钧在武汉参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军47师140团。当时部队到河北衡水地区整训,1951年9月,主力抵达吉林通化地区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预备部队,入朝后,担负朝鲜东海岸的防御任务。年底,部队又返回国内整编改装,全部配备苏式武器。1952年,部队重新入朝到三八线附近,一路坐火车走走停停。一路上都设有防空哨,美国飞机来了就鸣枪,等飞机走了再继续前进。到平壤附近构筑工事,1953年,46、47师接管了上甘岭阵地,140团在第二线。

在东海岸,文锡钧因为年纪小、有文化被派去学习爆破等技能。一次部队晚点名时,炊事班烧火做饭的火星暴露了位置,遭到美国飞机轰炸,四位战友牺牲。文锡钧当时在水边洗碗筷,亲眼看着四位战友牺牲。

寒冷的冬季,志愿军在山上防守,要在山上挖地下掩体,都是直接睡在雪地上。早上醒来,身上都被厚厚的雪花覆盖。不能烧火,就只能就着白雪吃炒面。一次突然遇到掩体塌方,4班的正副班长和一个战士被埋在土中牺牲了。

一次在山上打柴的时候,突然一梭子弹打到文锡钧面前,他差点被打断腿。还有一次,文锡钧在执行任务时险些被敌特刺杀。停战以后,文锡钧奉命到五圣山排雷,一脚踩在了地雷上,幸亏地雷没有爆炸。

文锡钧在朝鲜战斗了七年,前面四年从没有与家里联系过,直到1958年才回到祖国。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文锡钧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值得我们尊重的老战士,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将抗美援朝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文/人民医院 徐晓明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