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建党100周年有感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党带领我们走过艰难但辉煌的岁月,带领我们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仿如一道曙光划破夜空,在东方闪烁,中国革命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旧中国千疮百孔,战争迭起,人民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民不聊生,但这些都已经成为历史。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生机勃勃、一片繁荣的景象。昔日的穷乡僻壤,而今牛羊成群、五谷满仓;昨日的茅檐瓦舍,而今已被林立高楼所取代,党一直带领我们昂首阔步向前,劈波斩浪,开辟航向。我们忘不了,抗日救国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人民子弟兵挥泪洒血,保家卫国。我们忘不了,新中国建设及改革开放时期,一代又一代党员,兢兢业业,刻苦肯干,为我们提供强大经济支柱。如今,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各位党员又积极响应新时代需求,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奉献。

在如今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党更是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迅速行动,稳定民心,提出了一系列伟大的英明决策。各地领导深入基层指挥工作,各位党员积极行动,参与到一线抗疫工作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尽量减少聚集,不出门,少出门。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一大批伟大的人民英雄。这其中,有积极稳定人心、逆流而行的钟南山院士;有行动不便,但是依旧坚持在一线工作的张定宇院长;有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开发研制疫苗的陈薇教授,此外,还有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不知名的伟大英雄,他们中有警察、有军人、有医务人员,还有活动在社会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在我们上下一心地努力下,终于取得了这场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这场胜利是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党和人民齐心协力取得的胜利,再一次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初步胜利,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积极稳定国内疫情的同时,中国共产党还始终不忘人道主义精神,积极向友国捐赠防疫物资,派遣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在疫苗研制成功后,还不忘向国际友人提供疫苗帮助,这些事实再一次展示了我们的大国风范,展示了我们以和平发展为核心的外交理念。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指标,脱贫攻坚成为关键一环。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也是一场必须真枪实弹、攻坚不止的硬仗。要打赢打好这场硬仗,就必须干净、彻底,坚决兑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贫困群众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贫困人群长期受到压迫和不公平对待。只有在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贫困群众才翻身当家作主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改革开放以来,有一小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依旧是党的初心和工作宗旨。因此,脱贫工作也被提上日程。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委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此次脱贫工作战中,各行各业通力合作,努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做到长短结合、点面结合、主次结合,使扶贫资源分配更加公平合理,更好地体现扶贫工作的社会性、底线性、公平性。

不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决策和行动都体现了其独一无二的优越性。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在思想方面,我们要注重党的理论与思想的学习,熟悉党的发展历程及新时代党的新思想、新要求,构建完整的思想体系,了解时事,紧跟时代发展,用科学的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工作与学习;在学习方面,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努力、认真钻研、力争上游,积极要求进步,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努力解决学习中遇到的科学问题;在工作方面,我们是党员,也是一名医师,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一颗仁心对待患者,在日常工作中要谨记自己的身份,注意安抚患者的不良情绪,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患者解除病痛,做一名人民需要、患者需要的好医生;在生活中,我们要努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和同学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团结集体,为集体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提升。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的建设、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纪元,党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时代号召,努力为党的建设、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口腔医院研究生口内二支部 刘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