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厚积耕耘,时代筑梦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厚积淀耕耘一百载,新时代筑梦三十年。

非常时期,他擎起时代的接力棒,

践行医学原点愿景,诠释北大厚道精神。

他用管理做画笔,勾勒今天、筑梦未来。

潘义生,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学术方向为胃肠肿瘤专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为初心坚守:传承厚积耕耘一百载

1999年,刚刚博士毕业的潘义生留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能成为中国第一家国立医院的医生,承担救死扶伤的重任,潘义生无比自豪,也在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如今,已走过20年,潘义生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青年医生化身为百年老院的掌舵人,身份变了,但信念没变。

北大医院创办于1915年,其“厚德尚道,水准原点”的文化精髓根植于一代代北大医院人的基因,潘义生用“厚积淀耕耘一百载”概括医院的上一个百年征程。先后五辈北大医院人,用大医情怀担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用智慧汗水筑起医学快速发展的基石。

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潘义生同志以先进的管理思维和理念、卓越的管理素质和能力,带领北大医院医疗团队开创出一条特色的管理之路。他创建的“金钥匙理论”是百年北大医院的标志性管理理念,通过文化引领、询证管理、制度保证,以文化为载体,实施战略管理手段,开启了北大医院的卓越管理之门;他提出的“医疗管理三原色说”, 绿色生命、蓝色科技、橙色人文,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基础上,将医学人文与医疗科技完美融合,共同铸就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在任职主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期间,他深入落实医疗管理例会制度,切实提高管理效能;注重医院管理人才培养,锤炼了一支素质过硬、技术过硬的优秀团队。此外,潘义生也注重医院文化的凝练和传承。厚重的历史积淀、高尚的道德文化和一流的行业水准是北大医院的特点。因此在重视医院管理的同时,潘义生同志也重视文化建设,在医院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层面进行不懈探索。他的“金钥匙理论”“医疗管理三原色说”均以医院文化为支撑,全面发展医院各项事业。

为使命担当:开启医院筑梦三十年

作为北大医院的党委书记,上任以来,潘义生就在不断探索党委工作的新机制,一方面大处着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各项文件精神与医院中心工作融会贯通,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让公立医院党建在北大医院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小处着手,从党组织执政能力提高、党员素质提升和党支部凝聚力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工作热情,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潘义生始终认为,抓好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因此,潘义生带领全院党政班子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共谋发展。2019年,进入战略规划期的北大医院回首百年路,立足新时代,以集体智慧共谋未来发展,凝聚全院职工心声,凝练出“厚积淀耕耘一百载,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奋斗基调;在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大会上,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提出“面向未来,解放思想;找准定位,二次创业”的奋斗口号;为切实落实医院提出的创建“学术型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的新时代奋斗目标,医院党政领导审时度势、创新思路、规划战略,树立了“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的行动纲领;在年初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医院与密云区人民政府签订长期深度融合战略协议,医院未来,深化学科,发展布局,制定“聚焦学术竞争力,打造医学中轴线”的发展规划。同时,在潘义生的倡导和规划之下,医院启动了“使命型人才培养计划”,通过精准培养、有序传承,实现迭代发展、持续引领。

以集体智慧共谋未来发展,以原点愿景共圆北大之梦。潘义生和全体党政领导带领全体北大医院人共同筑梦三十年。

为人民服务:勇于担当实干献良策

议发展凝心聚力,献良策民生为重。作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潘义生发挥自身职业优势履职尽责,传递民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广泛议政建言,使国家大政方针的决策与社情民意的诉求融合为一体。

2020年初的北京两会,作为医药卫生界的代表,潘义生提出“希望全社会能够共同营造尊医重患的和谐氛围,打造医患健康共同体。”这是建设“健康北京”不可或缺的具体实施路径,也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重要的一环。他的提案和建议中,既有国家发展的“大图景”,也有千家万户的“小目标”,有对民生的亲身感受,也有发展民生的真知灼见。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医患关系共同营造,社区健康养老措施,城市交通整体规划……小到百姓的身边生活,大到城市的功能规划,潘义生通过参政议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彰显民生情怀。

为家国而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体北大医院人的一次重要考验,北大医院党委在这场战役中举旗定向、精准研判。1月25日下午,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要求组建国家医疗队,2小时内医院紧急召开党委会,3小时内向全院医护人员发出《倡议书》。在国家需要的危急时刻,全院上下共1700余名医护人员热切响应号召,报名驰援武汉。经过综合研判,135名援鄂队员分别于1月26日、2月1日、2月7日火速集结奔赴一线,组成了一支覆盖呼吸、重症、感染、心血管、肾脏、免疫、泌尿等专业的国家队天团。

在武汉保卫战中,北大医院党委在后方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靠前指挥。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协调多部门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立时,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通过火线发展三批先进分子入党,为援鄂抗疫持续注入强大力量;武汉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潘义生代表党政班子向援鄂队员发出《给全体北大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的一封信》,致敬坚守,期待重逢。在后方的北京,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紧密开展,配合设置安检及院区封闭管理,为首都人民和全院职工提供了安全有序的就医和工作环境。在首都保卫战中,潘义生率领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潘义生同志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卓有成效的管理才干,以廉洁奉公、一心为事业的无私品质,以一个无私无畏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践行着事业的光荣责任,追求着人生价值的真谛。

(北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