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一次难忘的支部活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你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吗?如果是,那你一定参加过支部组织的活动。无论是室内的,还是户外的;有年轻的、年长的,有党员、有入党积极分子,大家在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讨论工作中如何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长补短,总结经验教训,完成上级党委的各项部署,发展新党员、欢送老同志,学习党史、追忆过往、展望未来……在一次次活动中,我们不断汲取营养、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提高对党性的认识,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每次活动都能获益匪浅,而最让我难忘的就是一次新党员发展会了。

2017年9月的一天,我们支部迎来了令人兴奋的一次支部活动,又要发展新党员了。接到通知,党员们和有意愿加入党组织的同志们都按时到达了会场,静静地等待会议的开始。会场上,悬挂在墙面上的党旗鲜艳夺目,党员们胸前的党员徽章也闪闪发光,与大家的张张笑脸交相辉映,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也许大家想到了自己入党那一天的情景,也许是欣喜又有新鲜的血液输入到党组织中。

会议开始了,而我们今日的主角——发展对象孙磊却迟迟没有露面。人没来这会怎么开呀?难道有什么意外?不会临时改变议程了吧?迟疑间,我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了电视屏幕上。场内另外一面墙上的电视机屏幕突然亮了起来,屏幕上出现了另一个会场,布置的和大家所在的场地一样。简单的几把桌椅,同样一面鲜艳的党旗高高悬挂,电视中的会场里,也有一个屏幕,出现的是我们的会场。看见了,看见了,那个高个子戴眼镜,样子憨憨面带微笑的孙磊——我们的大帅哥出现在屏幕上,同时还有三位老师。我们都情不自禁地挥动双手,互致问候。

通过介绍,我们知道几位老师是我院援藏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孙磊参加了人民医院第三批援藏医疗队,于两个月前奔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了能按计划发展,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积极分子早日圆加入党组织的梦想,经过院党委同意,支部精心安排了这次发展会。原来,我们今天的发展会是隔空开的呀!尽管我们只能面对屏幕,但仍感受到了激动的心跳;尽管我们远隔千山万水,但仍能看到对方清晰的面庞;虽然北京和西藏相隔几千公里,但是通过网络、透过屏幕,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他们身处高原的不适和艰辛工作的疲惫。

“组团式”援藏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多少名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有针对性地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帮扶计划,全方位无保留地传授各个领域有特色的先进诊疗技术。孙磊做为医院信息化、自动化系统的专家前往西藏,帮助完善当地医院各部门的信息系统,让科技的种子扎根在高原,架起了远程会诊的桥梁,为解决藏区患者疑难病症提供了更加完善的诊断治疗机会,使他们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全国顶级专家的服务,从而摆脱疾病的痛苦,重新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共享党为各族百姓带来的好日子。同时也留下一只不走的强大医疗队伍,那里的医务人员在北京专家的全方位帮助下,提高了业务水平、拓宽了视野,为医院更加高质量服务患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孙磊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中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愿望。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走向成熟,不断发展壮大,带领全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更有着两个百年的伟大梦想,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他和大家一样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自我,与战友相互扶持,共同奋斗。他为自己能成为一名援藏工作者,为高原百姓的健康贡献力量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介绍人也把孙磊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了汇报,特别是这次援藏,听到消息后他第一个报名。他平时工作就非常踏实认真,业务能力强,有问题随叫随到,并能很快解决。这次他又把良好的状态带到了雪域高原。虽然家中有年幼的孩子和高龄的老人,但他把这份牵挂深深地埋在心里,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总是积极努力的饱满工作热情。

最后经过投票表决,孙磊以全票通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热烈的掌声和衷心的祝福声通过屏幕相互传递。他更是激动地举起握紧拳头的右手向着党旗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最后,屏幕内外的我们簇拥在党旗下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这是一次特殊而有意义的支部活动,视频会议在今天已不足为奇,但这样的发展会我们一生能经历几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上级党组织的鼓励支持、有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大家的齐心合力,才能如此创新立意。今天,距离已不能将我们分隔,高山平原不再有落差,全国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披荆斩棘,描绘美好的人间仙境。你们在世界屋脊的拉萨,洗涤心灵,奉献拼搏;我们在祖国的首都做你们坚强的后盾,祈福守护家园,盼你们平安归来。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指引下,同心协力,共同奋战,一次次战胜疫情。钟南山、陈薇、张伯礼、张定宇成为新时代的英雄楷模,成为医务工作者的骄傲,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人民人更是在危急时刻逆行出征武汉抗疫前线,组建临时党总支,把温暖传递出去,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队员克服困难,完成艰巨任务。哪里有困难、哪里有艰苦、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的引领,就有党员的身影。

202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共产党带领我们激流勇进,创造幸福的生活。每一名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相信中国力量、有着远大理想的有志者,来吧,拥抱我们的党,加入党组织,在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施展自己的才干,用自己的双手奋斗出一片蓝天,不负此生年华。

(文/人民医院 范桂英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