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来自一名青年党员的告白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在祖国母亲怀抱中茁壮成长的我们。

2009年,就读本科三年级的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12年过去了,入党誓言仍在耳边掷地有声。出生在党员家庭的我在大学入学不久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进入学生党校学习。翻看当年撰写的学习体会,观点或许稚嫩,但可以热切感受到一名青年学子的热血澎湃。如今,这份热血经过沉淀,伴随着岁月的洗礼而不断升华,变得更加踏实、坚定,慢慢成为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身上的印记。

2007年,这份印记伴随着我带队赴打工子弟小学多次开展志愿服务,为同学们授课、帮助修缮图书馆、为困难学生家庭组织募捐,那些灿烂的笑容我至今依然记忆犹新。2008年奥运会时,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志愿者,烈日下的忙碌身影仍在眼前浮现,成为永远的美好回忆。这份印记伴随我一直坚持为同学们提供好服务,本科担任学生会主席及辅导员助理,博士阶段担任研究生会主席并成为一名双肩挑辅导员。这些经历也让学生时代的我对于甘于奉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工作之后,这份印记伴随我用高标准严要求去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并尽可能地参加如疫情防控接送研究生返校等活动。生活中,这份印记提醒我做个“热心肠”,先后参加了社区志愿劳动服务、垃圾分类值守等工作。无论在哪里,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定会冲锋在前。

同时,这份印记也提醒我,要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身上的不足。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沮丧焦虑的情绪也曾干扰我,在此特别感谢一直帮助支持关怀我的领导,在工作上的言传身教、在生活上的悉心关怀,榜样的力量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优秀党员的标准,并激励我对照标准找差距,努力看齐、努力进步。

今年,党即将迎来她一百岁生日。在这一百年中,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捍卫共产主义的理想,奏响一曲曲英雄凯歌。我时常想起十五岁英勇就义的刘胡兰,年仅十九岁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牺牲时年仅二十二岁舍身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这些事迹我们那么熟悉,这些名字已深深刻在我们的脑海,每每想起依然充满崇敬与感动。如今,岁月静好,但仍有很多看得见和看不见硝烟,仍有那么多同志奋斗在最危险的前线。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一群群逆行者以白衣为铠甲,为我们守护健康与平安。有一段话,每每想起,都让我动容:“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他们无所畏惧的样子便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总书记的指示也激励我们青年一代去勇挑重担、继续奋斗。

去年6月,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印军打破双方共识,违背承诺,悍然越线挑衅。解放军官兵毫不畏惧,扼守河岸狭窄通道,与数十倍于己的印军对峙。解放军边防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阻拦来犯之敌,身受重伤;英勇牺牲的陈红军营长还有4个多月就要当父亲了,还有憧憬着要娶上他心爱姑娘的肖思远烈士,拼力救助战友脱险牺牲的王焯冉烈士,被发现时仍保持着保护战友姿势的年仅19岁的陈祥榕烈士。看着他们的照片,我热泪盈眶。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有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叫做“他们是我而死的”。是啊,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我们有什么理由敢忘记?

100年,我们闯过了多少艰难险阻,打赢了多少漂亮的仗,创造了多少中国奇迹。100年前,风雨如磐的旧中国,党像一盏明灯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黑暗,一唱雄鸡天下白。南湖红船,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如今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傲立于世界东方,处处彰显大国气概。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我国实现有效控制,中国疫苗海外“圈粉”,书写新时代的大国担当;中国高铁创造世界奇迹,也引领着世界走进“高铁时代”;“嫦娥五号”“北斗系统”“天问一号”“奋斗者”号……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2021年2月2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只要是我们想做的,就一定能做成;只要是我们许下的承诺,就一定能兑现。这就是我党给予中国人民的底气和信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青年党员更是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接过建设伟大祖国的接力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青年一代,使命在肩,也必将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对党的誓言。正如总书记信中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祝福亲爱的党,愿您永远光芒万丈!

(科研处 张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