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北京大学 中共摇篮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最近看了电视剧《觉醒年代》,剧中的许多场景就发生在我住的这个大院,让我得以把许多以前模糊零散的东西串起来,也为“知识启迪理想”这个想法充实了许多新的形象、新的证明。以前那些虚的甚至是抽象的人物,现在变得实在可感。这部剧帮助我更加形象地认识这些人物和记住这段历史。

视死如归 前仆后继

蔡元培用他卓越的领导能力,兼容并包、自由思想,创造出追求真理的环境!从《新青年》杂志,我感觉到陈独秀的霸气,胡适之的才情,钱玄同、刘半农的聪慧,陈延年、陈乔年的实干。

北大校长蔡元培留学德法,文科学长陈独秀留学日本,英文系主任胡适留学美国,他们三人恰巧都属兔。他们是改变中国文化的三只兔子。

图书馆主任李大钊是在中国传播马列主义的第一人,是共产党的奠基人,工运农运兵运的引导人。

兼职北大教授的教育部佥事鲁迅年轻帅气,标志性的头发像钢丝一般,《狂人日记》竟是趴在地上写的。以后再讲到《狂人日记》,这个活灵活现的形象马上就会跃然眼前。

图书馆助理员毛泽东从李大钊那里接触了马列主义,回湖南创办《湘江评论》,成立湖南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以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

天津南开觉悟社的马骏、周恩来、邓颖超来北京声援五四运动。

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和许多同学们一起,试办工读互助社,实验信奉的无政府主义。外有校长教授们的赞助,内有一群能干的热血青年,可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看来这个主义也不是中国的出路。

俞秀松,工读互助社主力、学运专家、杭州五四运动的领袖。

蔡和森,工运领袖、人民英模。

学生邓中夏、赵世炎,工运领袖,最早和李大钊去长辛店建夜校,发动工运。

学生何孟雄、缪伯英(易群先原型)英雄夫妻,工运先驱。看着易群先向何孟雄表白爱情,突然想到,这是中共第一位女党员呀!中共建党初期,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中,这一对年轻夫妇:北京大学学生何孟雄和女子高等师范学生缪伯英。两人名字各取最后一字,成为中共史上之“英”“雄”夫妻。

看剧时正好赶上国际三八妇女节,不禁感慨高君曼也是伟丈夫!伟人之妻也在为寻找中国自强之路而奉献。

还有五四运动的功臣林长民之女林徽因,设计了包括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内的无数人们熟悉的形象和建筑。

这数不胜数的觉醒人物,许多都为追求理念,前赴后继地牺牲了生命。

宇宙真理 赤旗世界

北大不但有三只兔子,还有五马、四陈,三沈、二周。五马是马裕藻、马衡、马鉴、马准、马廉。四陈是陈独秀、陈寅恪、陈垣、陈启修。三沈是沈尹默、沈士远、沈兼士。二周是周树人、周作人。

北大五匹马,尤记得前几年校庆时说,五马的后代还是现在北大名人,真是家学渊博、家教有方。

三沈之沈尹默,不但力担《新青年》编辑,更以书法名扬天下,超越元明清,数百年来,无出其右。

北大二周:周树人被兄弟作人引入北大,写小说用笔名鲁迅。周作人在日本侵华时失节,可惜了大才。

当然剧中还能看到阴险的张长礼、张丰载叔侄。

林纾,以前只知是著名的翻译家,以翻译《茶花女》深得学生喜欢,原来竟是个这么明目张胆的保皇党大帅。

黄侃,以前只知这个名字好听,谁知道还是个张牙舞爪的顽固派。

辜鸿铭,让人敬佩的顽固派大家,会9门外语,把四书五经翻译成英文,原来西洋大家也可以留个大辫子。他的名言是:“我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你们心中的辫子是无形的。”

既便是剧中的反面人物,也是有极大追求的大才子,只是可惜了人才,却佐证了他们的复古保皇之路只能失败,无法自强。

这段北大史很有意思,封建大辫子、西洋大专家、翻译大家、时髦人物、马列主义宣传者,处在同一个大院里。为什么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时,异口同声说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就因为他们读书多、知识广、实践深、体会真,才能独具慧眼,一眼看中这个最具魅力的名字。

细品回味,咱们的生活也一样,咱们这代人一样有马中赤兔、人中龙凤,一样也在创造历史。反正都是搏斗一生,为什么不追求宇宙的真理、赤旗的世界?

读书开创新世界,知识启迪大理想!在知识的启迪下,每一个发展主义,都有无数人头铺垫过;每一条自强道路,都鲜血淋淋地实践过。这不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凭心而论,谁都无法否认,只有社会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可以救中国!

历史选择了中共!人民选择了中共!

学史明理 实践为先

知识启迪理想,理想就在脚下。自强之路还在继续,千言万语不如行动!

当今中国,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才更自强,人人爱绿、植绿护绿,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我已连续四年参加了紧靠老北大的皇城根遗址公园的认养活动。三分种、七分养。我要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认养,这可是个繁琐的细活,既要告诉亲友,又不能劝认,因为绿化义务还是个自愿的活儿。

个人认养、群认众养,意义在于群策众力、心中播绿。把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一点一滴地渗透到更多人的心中。推窗见绿、开门进园,树在身边、绿到心里。生态治理,永无止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在我们已经固定了一批骨干志愿者,正在争取个人长期稳定负责一棵树。此活儿更细致、更琐碎。不过,正因为有新追求、新目的,才有新努力、新意义!

希望能产生一批市民林长、小学生林长,配合四级林长,为北大妆点绿色锦绣,给京师描绘华彩丹青,绿色诗篇,续写万年,为北京的绿色发展做一份实实在在的贡献!

(文/产业 袁放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