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礼赞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疫情期间的思考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相信你,相信我,相信我们强大的祖国,相信中国。”2020年,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抗疫歌曲,唱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气势、信念;唱出了每一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疫情的决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解放初期唱到如今,仍是这么地应时贴切。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持续了一年半余,这是一场来势汹汹破天荒的大灾难;病毒逼停了全世界的经济运转、扰动了全世界的政治格局;夺走数百万人鲜活的生命,逼得人们无法正常生活。人们日日心焦,时时祈盼着疫情尽快消失。在抗疫的艰难时期,我们的国家在党中央的指挥决策下,全国一盘棋,统一部署、统一调配,命令一下,瞬间执行到位,全民一致,共同抗疫。广泛的免费核酸检测、疫苗研制并成功大规模注射。为有牺牲多壮志,抗疫英雄满人间。十四亿人民齐心协力,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让人不由得对我们的党、我们的白衣战士、我们的人民心生佩服和崇敬。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上下同心、努力奋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实在。

有一个问题始终在我心中萦绕,为什么在中国能取得如此好的抗疫成就,而那些被人仰视的既先进又发达、人口又少的国家为什么没有能快速摆脱疫情。得出的结论就是:我们有一个伟大的、一心为人民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在这个政党领导下的千千万万愿意追随的中共党员们,以及所有爱党爱国的人们。大疫来了他们不怕危险、不怕牺牲,战斗在最前沿。我们党员们身体里都蕴藏着特别健康、强大的、无以战胜的精神气质。

所谓精神,古人指的是精气、元神。圣人察阴阳之宜,辨万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年寿得长焉;指的是意识精神专一,动合无形,瞻足万物;指的是实质,要旨,事物的精微所在。现代人对精神一词基本释义指意识、思维、神志等;指内容的实质所在,主要的意义。定心在中,耳目聪明,四肢坚固,可为精舍。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精神气质,政党也是如此。精神气质的健康与否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品性、一个政党的品性。当然,精神气质也会受到个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影响。政党的精神气质既有建党之初所承载着先天的、稳定的优秀基因;也必须能够具有在后天的社会实践中不断调整改变;使我们这艘在狂风巨浪的大海上航行的大船能够平稳行进。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境界的内容是什么呢?“慎终如始,慎终追远”。始终如一的初心与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马克思主义科学阐释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肯定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为中国共产党明确性质宗旨提供了理论支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政府的唯一宗旨。纵观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中,培养形成了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对于推动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些精神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造就这些不朽精神的,是无数具有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的共产党人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具体的付出与奉献。

精神是人们对待事物和行为的一种态度,是产生于行为而又脱离行为存在的一种人的气质总和,包括骨气、品格、毅力、意志、欲望、斗志等。由于精神的抽象性,人们往往对精神的含义难以把握,也产生了一些疑问,何为精神?何以体现?大疫期间中国共产党与全体国民异常团结,十四亿老百姓听党指挥。疫情最初的三周内,全国向武汉增援了4万多优秀的医护人员;公务员、社区干部、基层民警,他们让社会在冷冻状态下依然有序运转。对突发事件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只有中国共产党和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才能做到。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是建立于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基础上的集体层面的精神追求,是自我超越的内在精神力量,是引领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思想灯塔。经过疫情,人们要深刻认识个人与集体、应然与实然、自发与自觉的关系;学习与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科学与价值相统一、逻辑与历史相统一。传承与提升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就要做到慎终如始、慎终追远,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勇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就其根本内涵和核心要素而言,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如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等等。把握这些基本内涵和核心要素,有助于更加全面地把握革命精神,始终如一地追求革命精神。历史已经证明,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都必须有一点精神。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广大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抗疫故事无不彰显着忠诚、执着、朴实的英雄品格,造就了新时期的红色精神。我们要讲好抗疫英雄们的故事,以此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白衣战士的革命精神,还将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人民医院 张美华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