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身边的党员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具体到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北大医学提供优质基础保障服务。

闭上眼,时间回到了9年前,2012年我入职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后勤,带着好奇心,一切都是新奇,满心期待。期待中也有一丝紧张。同事们亲切的脸庞、工作的热心相助,让我迅速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后勤大家庭。2012年,正值北医建校100周年,我也有幸加入学校合唱团,和学校的老同志们共唱北医校歌——《北医之歌》,它是一代代北医人对母校情感最朴实、最真挚的表达。于我而言,北医的名字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字眼。北医是个家,我将在这个家庭温暖的怀抱里学习、工作和成长,在这里度过美好的年华。

2013年,我成为了校园管理中心党支部的一员。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党支部会议,会上同事们慈善的目光,给了我坚定的信心。经过和同事们的深入接触,我被身边这些奋战在基层一线的老党员们的精神深深打动。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北医人的厚道,看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学校师生服务的初心。

在我们的后勤工作中,校园运输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多为中心各班班组长和技术骨干。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中心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做着学校供水、供电、供热的日常维护和应急维修工作;从学校实际出发,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使各项托管工作有序运行,保障学校医教研工作的正常运转;承担着校内办公、教学、科研、重大活动、班车等运输服务保障任务。他们在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牢固地树立起了“服务意识”。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面对疫情考验,党员们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中,支部党员有的在寒假期间虽刚刚出国与孩子相聚,但在国内发生疫情,学校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抗击疫情上时,果断退掉回程机票提前二十天回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在京外无法回校,每天按时上报疫情防控简讯,按时将各类信息统计报送,确保工作不留“盲区”;有的积极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有的坚持日常及周末值班,处理应急突发事件;有的在水电收费对外服务窗口,每天面对购电人群,做好防护,坚守岗位,确保了居民正常的水电售卖;有的坚持在供电第一线,保障了无故障供电;有的放弃休息,坚守岗位,积极合理调配人员车辆,确保了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了疫情期间重大活动及师生用车……

正是身边这一个个“有的人”组成了坚实的战斗堡垒,切实做到了校园后勤日常保障工作平稳开展,用心用情服务广大师生。正是这些同志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扎扎实实为学校师生服务的精神态度影响着我,告诫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踏实做事,厚道为人。

人间正道是沧桑,100年的风雨兼程铸就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路人,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更是人民的必然选择。让我们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智慧、风采和力量。让我们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赤子之心为师生、以奉献之心为北大医学事业服务!

(总务处校园管理办公室 柳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