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记一次难忘的支部活动——西山森林公园缅怀无名英雄纪念碑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2021年3月27日,医学人文学院党支部来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准备前往无名英雄纪念碑献上花束。

入口处横躺的巨石上是金色的“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字,巨石前方是树枝搭成的艺术作品,一只雄鹰展翅欲飞,似乎象征着伟大祖国。

晨风丝丝凉凉拍打在脸颊上,驱散了周末早晨的睡意,游人熙熙攘攘,三三两两同我们一道向山上走去。上山的坡很陡,在雾霭中前进更添一份负担,防霾口罩压得耳朵和脸颊有些痛,但更令人难过的是一呼一吸的艰难和水汽弥漫的镜片。

目的地是2013年10月建立的无名英雄广场,走上去是一个平台,视野开阔。如果天气晴朗,一定能将山下的城市建筑尽收眼底,而现在一片雾霭之中,能见到的只是山脚边几个小房顶。整个广场是石块砌成的,山边的方草坪和雕像前摆放着的花束是唯一的鲜亮颜色,仿佛给这个静默的广场带来生命的微响。靠山体的一面是浮雕,一幅幅展现着那个年代的会见、商谈,甚至行刑场面,还有最后的成功。可以看得出,这是一段艰辛沉重的往事,跨越时空,将那时的紧张、肃穆、悲壮呼唤到我们目前所在的时空。

最引人瞩目的是浮雕前的四座石像,它们比人高出许多,挺直地一字排开站在那里,坚硬的石块在雕刻艺术家灵巧的手下被赋予了衣服和皮肤的柔软质感,中山装的纽扣、笔挺的裤子、旗袍的裙裾和飘扬的围巾,颜色浅淡的石头呈现出这些衣物丰富的色彩。雕像们的相貌不同,但神情又很相似,目光坚毅,似乎已经做好了某种抉择,清楚自己身负崇高的使命。听于老师讲述他们的故事时,大家安安静静,而我的内心感慨万分。

革命战争年代的他们,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他们的秘密不能与人倾吐,他们的压力无人可以分担,究竟是怎样强大的信念才能让他们坚持下来呢?已是国民党陆军高级将领的吴石,向往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1948年秘密入党。这位“级别最高的潜伏者”,生活在怎样的警惕担忧中,我无法想象。在留下转赴解放区和远赴台湾之间,他选择了去做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他说,“我的决心已经下得太晚了,为人民做的事太少了!现在既然还有机会,个人风险算不了什么。”因叛徒的出卖,吴石被秘密逮捕,在军警的包围中,他写下绝笔,“天意茫茫未可窥,悠悠世事更难知。平生殚力唯忠善,如此收场亦太悲。五十七年一梦中,声名志业总成空。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对我翁。”虽然他提到“声名志业总成空”,但我相信,在他拥有了秘密身份的那一刻起,他就对“声名志业”会成空心知肚明。而他的一掬丹心,相信绝不是不堪对泉下老父,他为解放全中国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致敬。

陈宝仓、吴石、朱枫、聂曦,他们的名字像重锤般敲打在人们的心上,那时的他们,可曾想过自己的姓名会在后人的传颂中拥有如此沉甸甸的分量?

大家每人手执一只白花,排起队列一一献上,我摘下帽子,在无声中与大家一道献上花朵与敬意。花朵墨绿色的茎秆上还带着水珠,在手心里留下了湿润的痕迹,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湿润的痕迹。

离开广场时,我瞥见草地边的野菊花,小小的花朵,毛茸茸的亮黄色,散发着质朴的纯真。我想到那些没有留下名字的英雄们,还有人记得他们曾经来过吗?

无名英雄纪念碑的碑文解答了我的困惑。

“夫天下有大勇者,智不能测,刚不能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朕加之而不怒,此其智甚远,所怀甚大也。所怀者何?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知之,乃至殒后无名。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公元二零一三年十月立。”

是啊,他们的胸怀宽广,他们的勇气、智慧和刚毅是无法衡量的。他们将拯救民生疾苦看做自己分内之事,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为了崇高的使命牺牲了自己,祖国的青山长河会永远记住他们,民族的历史会永远记住他们。

迎面碑上是伟大领袖的题诗:

惊涛拍孤岛,

碧波映天晓。

虎穴藏忠魂,

曙光迎来早。

下山时心情逐渐清朗起来,迎春花团团簇簇开放了,黄色绿色相映成趣,点亮着北京的春天。玉兰花也展开了洁白的花瓣,向空气中散发着幽幽的香气,荡秋千的孩子、散步的老者、锻炼的青年,一切都像是画卷的一部分,十分宁静而平和。如今的安稳幸福,是多少英雄,有名或无名,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鲜有人知晓的隐秘战线上,这些共产党员们为了祖国统一和民族解放的大计,为了心中坚定的信念,贯彻着自己的崇高使命。在建党100周年的特别日子里,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我们应当追随党的脚步,团结一致,奋勇前行,为建设强大祖国而努力奋斗!

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

(医学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吴襄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