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初心如锦时,归来仍少年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算到过天堂。

——题记

还记得你的初心吗?还记得年少时的梦想吗?

千禧年的我尚在襁褓迎接新世纪的到来,十年一剑霜刀试,我见证了汶川地震举国同心共抗灾,经历了北京奥运成功举办,也感受到“中国梦”在国人心中深深扎根。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我又亲历了世界的巨变、历史的转折——人类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全球经济陷入停滞泥沼,世界格局正在革新和重组。如今我正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上,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说,过去我对于世界、历史等宏大字眼的理解还停留在书本中、电视上;那么当下,我已无比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就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创造者本身。

孩童时的一个黄昏,我与父亲一同在乡间散步,我们先是走下了一条石子路,为了到对面的马路上,我们穿过一片菜地,又走过乡村里特有的山坡上折叠蜿蜒的泥路。看到山路蔓延尘土飞扬,丝毫没有隐居山林赏景游水的好兴致,见惯城市柏油路的我天真地问父亲:“这路怎么弯弯曲曲的啊,还全都是泥土,一点都不方便,为什么不修一条像对面马路一样的水泥路呢?”父亲笑了笑问我:“那你说,谁去修呢?”我看着夕阳照进父亲的皱纹,回答说:“如果没人修,那就等我长大了来帮他们修好了。修一条到我们家,再修一条到外婆家。”父亲笑了,再也没说什么。想起这个在我内心中存在了十余年的场景,仿佛还可以感受到那天傍晚的阳光在我脸上留下的温度。为家乡把土路变成水泥路,可能是我年少时最初的梦想,也是我的初心。

时光流逝,我步入高二。那年母校一位成绩优异的学长入学北大护理。班主任问我;“如果是你,会选择护理专业吗?”我说:“我不会。”班主任给我倒了杯茶,说:“确实啊,护理在这个社会上的地位和大众评价都不怎么好。但是,我们写了无数篇的作文说要为祖国奉献,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些话,咱们说了这么多遍,不止是说给别人看的,也应该在我们内心掀起一点儿波澜不是吗?如果每个人都不去做,那这个专业,过了几十年之后,依旧和现在一样,而其他国家都在发展,那我们就真的落后了。什么才是国家需要的地方?这就是啊!你要知道,你以后是什么样,你们这一代人以后是什么样,中国以后就是什么样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变得有些利己,我努力学习,直接动力是为了离开所生活的贫困县,却忘了那个黄昏、那片暮色中年少的我所说过的话。我顿时明白了父亲的笑和沉默中所蕴含的意味。

高三,在培训面试演讲的讲台上,我说:“世界离开了我照样转,但我还是希望我能为它做些事情。在自己的领域做普通平凡的小事,将小事做好、将好事做实、将实事做久,为身边的人、家园的事和远方的路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或许只是资助一个学生,或许再好一点儿,我甚至可以帮我的家乡修一条公路。”我记得,台下的老师第一次给了我掌声。我很高兴,我又重拾并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大学期间,家人总是劝我早做准备通过跨考离开护理专业,我时常问自己,我真的会放弃护理,去追逐那些看上去光鲜多金的专业吗?不,进入护理系已有几年时间,我热爱我的专业,喜欢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享受学院的氛围,憧憬着未来的工作。获得新知的喜悦、内心坚定的信念、“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都让我时刻谨记自己的初心——为我国护理事业的完善与进步奉献自己的终身,绵薄之力但求无愧于心。正如高中时期的我所说的那样,我希望,我能为它做点什么,这就是我的初心,在生活与工作中逐渐清晰、愈发坚定。

兜兜转转,我的初心在我尚未懂事之时便在我的心头扎根,又在中途一度若隐若现。而现在来到北大护理,我的初心随着我的成长不断成熟,让我看到了可以预见的未来。

“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热爱护理专业,谨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坚定救死扶伤的信念,尊重病人的权力,履行护士的职责,以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永葆白衣天使的圣洁。”誓言,代表着沉甸甸的责任。这是每一位北大护理人的志向和承诺,我更会将此承诺牢记于心,在行动中坚守和践行。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怀揣初心与梦想一路走来,新的十年已经开始,北大青年学子再次整装待发,长路宽阔、号角嘹亮,希望的田野鲜花烂漫,脚步铿锵,一路前行。

站在新时代,再起新篇章。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手中,未来的山河画卷也将由我们完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面对时代的选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征途如虹、重任在肩,我们必会将责任铭于心,把担当履于行,在田间地头站稳人民立场;在祖国大地读懂中国方案;在青春绽放中践行初心使命,不仅追求自身个体生命的厚度积淀,更要为这个社会带来温度与希望。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

(护理学院 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