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无悔奉献青春,热血挥洒祖国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一支支经典传唱的旋律,无不歌颂了共产党这一新中国的“母亲”。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的脊梁,他们无畏枪林弹雨,也不惧血雨腥风,他们的热血挥洒在祖国母亲的全身上下,如养分般,让祖国母亲更加强大。

他们不怕吗?不,他们一定怕。每个共产党员都有自己的生身父母,有自己想要保护的人。但是,在家国之间,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他们深知,国是千万家,国好,家才好;国安,家才安;国强,家才强。于是,他们愿以一己之力,形成巨大合力,守护好国,以此来更好地守护自己的小家。

他们是同龄人吗?不,他们可谓五代同堂。有耄耋老人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祖国的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甚至没有把时间留给家人;也有不足十岁的小朋友,他们纯真可爱又坚定勇敢,用孩提时光书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他们都是男同胞吗?不,自古巾帼不让须眉。有多少女同胞们有着男儿般的气魄与胆识;有多少女同胞们有着过人的智慧与才能;有多少女同胞们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与灵魂。她们可以放下自己的家庭,放下自己的孩子,投身于战争,投身于科研,投身于为人民服务。她们不仅有着伟大的母爱,更有着对国家的大爱。

党员,无上荣耀,却也无比“普通”。在我们身边,就有着许许多多的党员,他们或许默默无闻,或许不为人所知,但他们做的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为人民服务。那些疫情期间奋不顾身前往武汉的医生党员,那些主动请缨到边远地区支教的年轻党员,那些毕业后放弃优厚待遇选择帮扶农村的党员们,他们,可能并不能为大众知晓,但他们,同样是我们身边最不可或缺的共产党员,最值得学习和看齐的共产党员。

我出生于二十一世纪的第二年,此时的中国已如巨龙般即将腾飞了。我的老奶奶是经历过战争年代的,听她说过,炮声四起,子弹横飞,流离失所,吃树皮,啃玉米骨头的生活;我妈妈小时候,生产队依然存在,听她说过,姥姥姥爷整天在队里干活,出生不久的她就自己一人在家,十岁左右做饭就是她负责;我小时候,虽然并不富裕,但至少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土地了,可以靠种地来谋生。我的家乡近年来也越来越美丽了,从泥泞的小路到水泥路,从土房子到砖瓦房,从垃圾遍地到绿植沿街。我们这一代代人生活的改变,难道不是得益于祖国的发展、得益于共产党吗?

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们怀揣着对祖国的一腔热血,无惧死亡,紧紧掐住敌人的喉咙,甚至不惜与敌人同归于尽。因为他们内心都有着坚定的信念——中国不会被打败,共产党不会被打败,中国人民不会被打败!

和平年代,共产党员们依旧怀着满腔爱国情,为了祖国苏醒后的成长,为了祖国落后之后的追赶,为了祖国站起来之后的奔跑,舍小家,为大家,奉献上自己的青春芳华,甚至奉献自己的一生。因为他们心底都有一个坚定的声音——中国会成功,共产党会成功,中国人民会成功!

在北大,这所“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声音一直回荡着的百年学堂里,走出过多少置生死于不顾的战士,多少为科研奉献一生的专家,多少时刻拥护党、一心加入党的先进知识分子,他们都是好样的。

军训伊始,我就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为别的,就为心底的敬仰。在我心里,入党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我奋斗,我幸福,我们要在这个世界,留下自己独有的脚步,心之所托,家与国,我们同路”,这首《我奋斗,我幸福》,唱得我心潮澎湃。我希望做一名党员,与众多党员前辈一起,在这个世界,为祖国,留下自己独有的脚步,与众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为家国,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让自己的存在更有意义与价值。

在学习建党百年来的历史和理论的时候,我深深感慨于一路的艰辛崎岖,感动于党员们的坚韧不拔,感叹于共产党人的英明睿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经历过多少枪林弹雨、血雨腥风,击败了多少侵犯我国土的敌人,解救了多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百姓,又改善了多少中国人的生活。面对强敌,他们不退却,也不强攻,而是选择了智取。在敌强我弱的状态下,他们一次次用智慧与勇气战胜了敌人,也战胜了死亡之神。不能否定,共产党中有不坚定之人,但是,他们只有一个结局,那就是失败。想成为党员,就必须成为一名合格且坚定的党员,否则,就会被组织抛弃、被祖国抛弃、被人民抛弃。

在学习回顾长征历程时,我热泪盈眶。我被党员们经历过的那些艰难处境震惊了,被他们从不屈服的毅力忠贞触动了,更被他们的智慧折服了。身为共产党员,不仅要有坚定的党心党魂,还要有过人的智慧担当,镇定、前行、无悔,方可成功。

我深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并非易事,而成为一名可以为家国作出重大贡献的党员,更需要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入党,便只顾坚定前往。我希望,每一位想要入党的先进知识分子,都将无悔奉献青春,热血挥洒祖国。

(医学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