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致奋斗】党员率先垂范 点燃星星之火

编者按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历史交汇期的宏伟擎画徐徐展开。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不同年代北医人爱党爱国的情怀、奉献人民的故事、医者仁心的精神,在这里汇聚,汇聚成磅礴的北大医学力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建党百年”专栏,专栏分为“建党百年·忆峥嵘”、“建党百年·筑芳华”、“建党百年·书豪迈”、“建党百年·致奋斗”等系列,通过来自北医师生的征文,回忆我们党百年辉煌的峥嵘岁月,讲述几代北医人的芳华青春,书写新时代医学人的壮志豪迈。本期推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员志愿者的故事。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就有这样一群敢于担当的党员志愿者团队,每一名参与其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都不畏辛劳、不计报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默默为医院抗疫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人手不足,党员和积极分子顶上!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在门诊北门、主楼西侧门设立测温点,所有来院人员测温健康登记、流行病学调查之后方能进入门诊大厅,入口流程改变需要有大量的人员引导,工作人员严重不足。

医院大门就是医院疫情防控的最基层,也是支撑整个防疫体系最基础的部分。面对这种情况,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隗铁夫提议:行政后勤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应充分发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门诊志愿服务活动,减少门诊人员的压力,全力把好医院入口关,协助做好防控工作。

活动倡议发出后,行政后勤各党支部的几位院领导带头报名,机关一党支部、机关二党支部、机关三党支部、机关四党支部、财务党支部、后勤保障党支部、北办公区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积极响应,很快一支由十几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组成了。从2020年2月3日起,他们默默地工作在防控的第一线,全力把好医院入口关,保障每一位进入医院的患者安全。

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隗铁夫,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秀菊、副院长潘凯枫、邢沫,总会计师刘军燕等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从2月3日起,这支志愿者队伍每天都在增长。

很快,基础一支部、基础二支部、统计室支部、胃肠肿瘤四病区支部、肾内科党支部、药剂科党支部、药理输血党支部、研究生党总支闻讯后,也先后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者人数从十几人、几十人,壮大到现在200余人,除了最初的党员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也积极参与。

每日清晨志愿到岗,无怨言!

“您好,请出示您的调查表。”

“请您到这边来,填写下调查表。”

“调查表三日有效期,您可以保存好纸质版或者拍照留存。”

这些话,依然回荡在耳边。看似简单的话语,却在新冠肆虐的严冬保障着每位患者的安全。

每一天,志愿者们都会准时出现在引导员的岗位上。最开始每日三个班次,每班次安排1-2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协助保安维持测温队伍秩序,指引患者及家属按次序测温、健康登记。

随着医院就诊人数的增长和流行病学调查登记需要,志愿者的排班也及时做了调整,每日分为6个班次,工作任务也变为指导、核查患者填写流行病学调查问卷,解答患者就医的各类问题。

每天早班6时30分,志愿者要到岗,但是志愿者们没有怨言。克服各种困难,不论刮风下雪,每天都能准时见到活跃在岗的志愿者身影。

大家表示——

“在疫情来临的艰难时刻,能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是职责,是担当!很值得!”

服务134天,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从银装素裹到樱花绽放,从岁暮天寒到绿上柳梢,从寒冬到初夏,这群最可爱的人在抗击疫情中度过,耐心解释,没有一丝松懈。

他们深知,守好第一道防线是他们的职责,处理好每一个特殊情况是他们的工作。在这阳光明媚、花开燕飞的季节里,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2月天早6时,进门口,冷风穿过遮阳棚的缝隙,常常冻得人双腿麻木,双手握不起拳头。人冷的时候总是想喝一杯热水,然而全副武装的他们根本不敢喝水,生怕要去卫生间,即便是渴了,也只能忍着。

从2月3日到 6月15日,党员志愿者共服务134天。不间断地为每一位来院患者及家属解释如何正确填写流行病调查表,遇到年纪大、不理解、不愿配合的患者,更要安抚他们的不良情绪,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这一防控环节。

有的党员这样记录当时志愿服务的情景——

记得第一次执勤,厚厚的羽绒服外面套上防护衣,戴好帽子,眼镜外面再戴上护目镜,戴着双层口罩,略显笨拙地走向执勤岗位。说实话第一次值守,心里还是有一点忐忑的。但是,就想着能为就诊患者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让党旗高高飘扬。

在初寒乍暖的寒冬,我们干得热火朝天,一上午病人接踵而至。换岗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双脚都冻麻木了,嗓子也哑了,但是心里却乐开了花,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严寒到酷暑,医院进一步优化了流行病学调查的形式,可以在医院公众号先网上填写,到医院门口直接出示结果即可。我们无畏炎炎烈日,踏着滚滚热浪,穿着防护服如同蒸桑拿一般燥热,我们依然坚守在医院入口第一关,与新冠战斗!

此时此刻,酷热难耐,却挡不住我们抗击疫情的热情。此时此刻感觉我们就像守卫家园的战士,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还有的党员表示,“病毒阻隔了空间上的距离,但阻隔不了心灵上的互助共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都是一名战士,不能抗击一线,但我们发挥不怕苦,不怕累,服务人民的精神,积极响应医院党委的号召,投身志愿活动当中。”

“辅助病人真实、严谨地填写流行病调查表,出示行程码,把好医院的第一道防线。大家轮流上岗,积极报名,为医院的抗击防护疫情做出一份努力。”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都在努力、积极、坚定地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站立在天地之间,我时刻感谢自己生在一个和平年代,时刻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公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有智慧的国家领导,有来自四面八方不计回报、不辞辛苦前来支援的优秀同胞,相信我们的祖国必然发展得越来越好!”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

2020年春天,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白衣战士逆行出征在一线与病魔较量,他们舍生忘死冲在防疫一线,守护万家灯火。但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抗疫一线闪耀的“志愿红”,他们用一个个凡人善举,一次次守望相助,在疫情中传递温暖,加速融化疫情坚冰。

党旗飘扬,山河无恙、春暖花开,你们功不可没!




(来源/《北医》报第885期   文字/ 北大肿瘤医院 刘晨   图片由北大肿瘤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