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生动的党课 精神的洗礼——记北大口腔三门诊党支部党员讲党史专题活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党的100岁生日即将来临,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加强支部党员的党史理论水平,激发全体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口腔医院三门诊党支部在2-5月份组织开展了“回顾百年党史、坚守红色初心”讲党史专题活动。

支部将党员和积极分子分成四个小组,每个月每个小组以讲党课、情景剧等形式,演绎、讲解党史主题,以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为此,围绕主题确定什么内容、怎么创新形式才能提升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成为各组成员讨论的重点。

作为第三组组长,我也深感压力。但是看到小组每一名成员都认真学习党史,带着笔记参与讨论,我又感受到无尽的动力。大家一起梳理这段历史,确定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讨论幻灯展示内容、成员参与形式、现场互动效果,还学习总结前面两个小组的汇报亮点与不足,征求政治顾问的意见与建议,最终取得了良好效果。三门诊党支部讲党史活动历时四个月,作为亲历者,我感受到的不是枯燥乏味,而是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倍受鼓舞,每一组的党课都别具创意,既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教育,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中学习会,给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次精神上的洗礼。

角色扮演,让党性教育“鲜活生动”

第一小组党史课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早期革命的探索”。小组代表讲述了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的工人运动、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的相关内容。小组成员通过角色扮演、情景再现的方式演绎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和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西湖会议”。鲜活生动的党课使支部党员回顾党史,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全员参与,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第二小组党史课的主题是“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和长征”。小组代表通过数据和图表分析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五次“反围剿”情况,其他成员先后借助视频动画讲解长征路线,通过会议照片、战役地图、感人故事和著名诗词等形式讲述长征中的重要事件,政治顾问结合历史和当前实际阐述了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及其精神内涵。小组每一名成员在资料搜集、课件制作、讲解汇报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丰富详实的内容、各具特色的讲解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现场同志深刻体会到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更坚定了政治信仰,既凝结决心,也凝聚信心。

丰富形式,让党性教育“有声有色”

第三小组也就是我们组党史课的主题是“党领导下的民族独立与解放”。我们透过图片讲述背后的故事,通过动态地图分析战争局势,播放珍贵视频和电视剧经典镜头重现历史,朗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岁月和理想信念、感受他们敢于牺牲的战斗精神。小组成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场参会人员也加入到合唱中,将党史学习的爱国氛围推向高潮。丰富的内涵、多样的形式、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党性教育有声有色,使党员同志思想产生震撼、心灵激发共鸣,真正受到教育洗礼。

情景演绎,让党性教育“身临其境”

第四小组党史课的主题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与改革开放”。小组代表以思想政治课的形式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公报概要及历史意义。小组成员表演了名为“幸福30秒”的情景喜剧,演绎了一对老夫妻在接受采访时为年轻人讲述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春天的故事”背景音乐伴奏下,小组成员原创的诗歌朗诵将本次党史活动推向了高潮。情景剧表演惟妙惟肖,配乐朗诵慷慨激昂,使现场党员在“身临其境”中触及信仰力量、实现思想淬炼,推动初心使命在党员同志内心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精心策划,让党性教育“活”起来

“回顾百年党史、坚守红色初心”讲党史专题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党支部委员会的精心策划。

支部委员既是评委,又分别担任四个小组的政治顾问,对各小组的课件、讲稿、剧本等进行审核,提出建议。我们组的课件在政治顾问的建议下,参考了“学习强国”里的精品课程对部分党史内容进行完善,还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升华了内涵,深刻了党史学习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每一组的人员除了党员和积极分子,还有群众参与。党员引领群众一起学习党史,感悟民族精神,增进爱党爱国之情,激发干事创业的决心。群众参与资料整理、党史汇报、情景演出,在浸润中接受精神洗礼,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每一次党课结束后都有政治顾问进行点评,并安排下一组的成员填写反馈表,对汇报情况进行点评,从而吸收亮点、改进不足。互助互评让党性教育“热”了起来,因此形成了赶、超、比、拼的良好学习氛围,产生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组更比一组强”的学习局面。

打破传统党课的传授模式,将党史学习与艺术教学相结合,通过多样的手段和新颖的形式把党的理论讲得生动活泼,让党员群众们坐得住、听得进去,让党性教育在心灵深处烙印,让大家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既是党课形式的一种创新,更是党课内容的一次升华。

(口腔医院三门诊党支部 王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