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一个党员一面旗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日子,百年荣光,回首百年,从1921年建党到现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风雨雨中,有多少共产党员为理想而奋斗了自己的一生,为革命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在我们离退休党支部,就有这样一位老党员,她淡薄名利,默默奉献。在她青春懵懂的时候,受家庭的影响立志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是一位久经考验的老党员,16岁参军,在部队经过四年系统的军事和医疗专业培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麻醉科医生。在26年的军旅生活中,她踏实肯干,对技术精益求精,很快成为了一名麻醉科的技术骨干,她为人正直,同志们有问题、有困难都愿意找她商量。她就是共产党员康晓婷大夫。

为了响应祖国的号召,1985年,康大夫放弃了部队优厚的待遇,毅然决然地在转业来到了人民医院手术室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作为科室带头人,一名共产党员,她经常为本支部献计献策,从未因工作忙而不参加组织生活。只要支部组织为边远山区送医送药或为农村的“鸿志小学”捐钱捐物,她总是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参加。在她身上,我们时刻都能看到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这些也深刻地影响着身边的同志们。康大夫特别注重为支部发掘年轻的好苗子,及时与积极分子谈心,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年轻同志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多名同志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部队和地方工作50多年后,康大夫也进入了退休年龄。2007年,她告别了为之奋斗一生的医疗事业。进入退休生活后,康大夫稍作休整,很快进入了离退休支部领导班子。为了能更好地为离退休党员服务,她经常放弃个人的时间,只要支部有事,随叫随到。作为宣传委员,她更是及时报道离退休支部中的好人好事。即使是在腿骨折的休息期间,她都没有忘记把支部的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光和热。北京大学为了表彰她所做出的贡献,授予她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学习之星”的光荣称号。

2009年,在即将进入古稀之年时,康大夫在医院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处的邀请下,首创了人民医院离退休刊物《重阳风光》,并在与大家商榷后设定了四个板块:支部生活,优秀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对医院历史的回忆,法律、宣传等。说干就干,这是康大夫一贯的行事作风。创刊初期,她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众多党员和离退休群众对《重阳风光》这个新生的刊物不甚了解,投稿人寥寥无几,经常是快要出刊了,但稿件仍不够,怎么办?康大夫一边自己寻找离退休人员所需要的各类文章,一边发动自己编辑部的同志们投稿,并在各种离退休人员会议中宣传《重阳风光》是离退休同志展示自己才华和信息的刊物,同时也以她的个人魅力,和熟悉的党员和群众及时沟通,发动他们积极投稿,保证了刊物的如期出版。在康大夫的努力和带动下,大家都踊跃投稿,目前稿件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编辑部。这都与康大夫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稿件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出现了。打字、编辑、排版成为了阻碍工作的首要劲敌,军人出身的她从来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康大夫为了能更好地完成编辑部工作,在家中自学了电脑的相关知识,每天都用大量的时间练习打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康大夫不懈地努力,现在她可以在电脑上熟练地进行修改文章、编辑、排版等工作了。对于从未摸过电脑的老同志来说,付出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同志们的正常生活。大家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都蹲守在家中,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校稿只能通过微信让编辑部的人员在家中完成,最后统一由康大夫来编辑、排版,在此期间,《重阳风光》不仅并没有因为疫情耽误出刊,而且为了鼓舞士气,还及时报道战斗在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们浴血奋战的先进事迹。当离退休人员看到逆行者们为了能少用一套防护服,坚持上班不喝水,又因长时间穿防护服而导致额头过敏破溃时,大家都哭了。同志们纷纷写文章、写诗歌赞扬他们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也以老一辈的身份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这些医务人员绝大多数都是一群80、90后,00后的年轻人,是他们继承了老一辈人在疫情面前勇往直前的精神,是他们为了挽救群众的生命,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才能打赢武汉的抗疫之战。

在此期间,康大夫不仅及时报道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报道了留守在家的党员群众为小区义务担任志愿者的事迹。在瑟瑟寒风中,多少党员为了小区的安全在大门口测体温、协助查小区出入证。就是这些可敬的离退休人员,在疫情来袭时,尽心尽力、一丝不苟,为了小区每一位群众的安宁守护着大门。他们那种乐于奉献,“退休不褪色”的精神也感染了大家。就是这样一些老党员,危难中老当益壮,挺身而出,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为他们点赞!

康大夫充分利用《重阳风光》这一载体,把医院党委的精神和离退休党总支的教育思想传递给离退休人员。目前,康大夫已是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高龄老人了,但为了退休人员能够及时读到自己心爱的刊物,她还是一无反顾地带领编辑部的成员为大家全心全意地服务着。

在康大夫的身上,我们永远可以看到一名老共产党员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胸怀。她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党时的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时刻将党员的先锋模仿作用发扬光大,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康大夫是值得我们大家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文/人民医院 蔡再同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