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说说我的入党故事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进入19世纪中叶,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和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政治黑暗、经济萧条、社会动荡、民不聊生。直到1921年7月,在浙江嘉兴的一艘小小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才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希望,救万千人民于水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经过十年内战,十四年抗日战争,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

我与党的初识还是在孩提时候,在课本里读到了手拖弹药炸碉堡的董存瑞、为了不暴露目标在烈火中纹丝不动的邱少云、用身体挡住敌人机枪口的黄继光、时刻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等许许多多为人民谋出路谋幸福无私奉献的人,而这群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每每读到这些事迹,我都备受震撼和鼓舞,自此一颗名为“共产党”的种子就在我的心中生了根。

光阴如梭,岁月荏苒,转眼我已经步入高中。高三时,班主任说,有入党志愿的同学可以上交入党申请书了,我就迫不及待地提交了申请。我相信从对党心向往之,到递交入党申请书,再到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党员,对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都是神圣而难忘的经历。我永远都记得2013年的夏天,在高考成绩出来后,也接到了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通知,在那个暑假开始参加党校培训,上党课考党史,与入党培养人谈心谈话,端正入党动机,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培训,我最终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大学经过一年的考察期,党组织接纳了我,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后,我时刻提醒自己,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要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帮助同学、尊敬师长,各个方面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口腔医学,担负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重要使命。尽管医学的专业名词有些许枯燥,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难寻,但当我想起在共产党还未成立之时,创始人陈独秀先生和李大钊先生等人经历的艰难险阻,我就充满了斗志,生为一位共产党人,就应该有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在旧中国掀起新文化运动思潮,创办《新青年》等杂志启蒙国人思想,不顾个人安危组织“五四运动”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其中没有一件事不是困难重重的,但他们都凭借着内心对真理的渴望而克服了。这些都使我坚信,只有信仰,才能使生命充满意义;唯有奋斗,才使生活更加充实!就这样,我度过了大学时光,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同时顺利保研,进入北大开始新的研究生生活,继续探索医学的奥妙,为口腔医学的发展增砖加瓦。同时随着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课程的学习,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也越发深刻,真是越了解越热爱。我更加明白了党的历史、党的性质以及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明白了一直以来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让亿万万中国人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个年头。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经历了初创时的艰难、北伐战争的洗礼、抗日战争的硝烟、解放战争的炮火,又历经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土地革命的探索、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从最开始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党员,她完成了一场美丽的蜕变,一步步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在共产党领导的10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战后的焦土和废墟上重建家园,开始工业化进程,初步形成交通网络和电子通讯网络,扫除文盲,改善医疗卫生状况,发射人造卫星,成功研发出原子弹、氢弹,香港澳门回归,举办奥运会,解决14亿中国人的吃饭难题等,都显示着中国从积贫积弱的状态中站了起来,神州大地生机勃勃,东方的巨龙正以独特的魅力展现新姿。

刚过去的2020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开年的新冠疫情让人们惊慌不已,但也是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始终同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控制了疫情,将损伤减到最低。当别国疫情还在肆虐时,我们却能安心地学习工作、复工复产,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同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要实现第一个百年计划,消除绝对贫困,实现8亿多人脱贫,全部的贫困县完成摘帽,完成卓越的经济转型,GDP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这些成就,不论是横向与世界上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纵向与过去相比,都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过去感慨万千,100年的烽火历程、100年的风风雨雨、100年的辉煌业绩,充满着共产党人的鲜血与汗水。面对未来,我们又遇到新的问题、挑战和风险。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起,我就像一滴水融入了长江、黄河,奔向大海。这就是我一个普通人平凡的入党故事。在共产党的大集体中奋斗,心灵获得充实,生命变得更有价值。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到的那样,“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口腔医院口内二支部 康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