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在辛丑年见证历史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作为一名党员,我很荣幸,可以见证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这一百年是抵御外敌的一百年,是提升自我的一百年,是发展的一百年,是变迁的一百年。一百年,世界不再是曾经的世界,而中国更不是从前的那个中国。

日前,中美高层进行了战略对话,引发了国人以至于全世界的关注。网络上有这样一张图片,让我很震撼也很振奋!这是两个辛丑年的对比,曾经,辛丑二字在我们心中留下的最深的印象便是“辛丑条约”,是中国清政府与十一国外交代表在义和团运动失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后在北京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失权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它的签订,进一步加强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控制,表明清政府已经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标志着中国已经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相信中国每一个青年在阅读、理解、背诵这段话的时候,内心都澎湃汹涌,甚至想为之抛头颅、洒热血。覆巢之下无完卵,那时候的国人挣扎过、抵抗过,但终究是过着屈辱的生活。“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即便是今日打出这几个字时,我的内心都备受煎熬,更何况是当下的人民。

中国的近代史是一篇切切实实的屈辱史。当时的人民不断地尝试着改变,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到1919年发起的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一遍遍的尝试虽然有改变,但都没有为中华民族找到最正确的道路。直到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通过了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从此开启了我们努力拼搏与改变的一百年。

在这一百年中,我党先后制定了自己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成功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实现国内和平,推翻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正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为中国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一股力量!我发自内心地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很荣幸自己可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四十年,我有幸经历了时代的变迁。九五后的我们见证了世纪的跨越,我看到中国人民用双手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我知道,改革开放的成功非常不容易、也不是必然的,他靠的是几代人的努力、几代人的牺牲!改革开放就是中国制度高效率的写照,一旦看准方向、一旦达成共识,中国人做起事来,是谁都挡不住的。我们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走过了险滩。我们政府的换届不会带来政策的大幅度震荡,不会朝令夕改,不会朝三暮四,我们可以规划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远的事情!

我看到嫦娥五号的胜利,我看到“奋进者”深潜器嵌入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处,我看到毛主席描绘的蓝图成为现实。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看到我们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看到一条条公路修起来,我看到一栋栋楼房盖起来。我坚定地相信,在我们一辈辈共产党人、一辈辈中国人的努力下,中国定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行稳致远、步履铿锵,离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

我知道,改革开放的成功,动力来自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渴望,这样一种渴望包含着中华文明的命运共识。我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很骄傲我是一名党员,因为我可以和大家一起建设更美、更繁盛的中国!

在前些日子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中美双方以前所未有的直白,在世界的镜头前正面交锋,特别是杨洁篪、王毅先生一段段让人热血沸腾的“脱口秀”屡屡刷屏,这就是中国态度!中国做“沉默羔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不会为了营造所谓的友好气氛而做出任何妥协退让,不会一再寄希望于静悄悄地解决问题而对美国的唇枪舌剑默不作声了。过去四十年、一百年、甚至两个甲子的努力,就是我们最坚实的底气!当太阳从东方升起,世界将不再需要灯塔!

今年,我有幸来到北医读书,看到大家恪尽职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工作;看到大家作为白衣工作者积极抗击疫情,不畏艰难险阻。我加入了一个温暖的支部,大家认真对待每一次党会,沟通交流自己的学习经验,大家的思想不停地碰撞,每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一个支部是如此,每个支部都是如此,这就是共产党的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好每一件事,让中国更加繁盛,用实力影响世界,用大国气度面对整个世界,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有的三观和意识。

曾经之“辛丑”,是丧权辱国的一年。知耻而后勇,今日之“辛丑”,是飞速发展的一年,是即便繁盛也知道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不以大欺小、恃强凌弱。下一个“辛丑”,我们定将见证腾飞的中国!

(口腔医院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李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