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心底里飞出的赞歌

记一次难忘的党日活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在今天的中国没有人不会唱,这首从人们心底飞出的赞歌一直以激动人心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代表人们的心声广为流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再次唱起这首歌,倍感亲切,不由地想起2009年5月那次难忘的主题党日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前举行专题党日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创作展览

那年5月22日,医学部纪委审计党支部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和党的历史知识,增强同志们爱党、爱国热情,决定在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革命歌曲的创作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举行新党员转正仪式,通过情景熏陶和生动实例进行党课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曹火星(右)和群众剧社小分队成员在堂上村进行抗日宣传演出

通过参观,我们知道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新中国》这首歌最初的歌名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是由著名音乐家、原天津市文化局局长曹火星同志于1943年10月,他19岁时,在北京市房山县(现为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中堂庙创作完成的。曹火星原名曹峙,1924年10月出生在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抗日战争爆发后,年仅13岁的他中断了求学之路,于1938年2月参加了平山县农民抗日救国会,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抗日战争时期,房山属于房(山)涞(水)涿(鹿)联合县,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平西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43年9月,曹火星所在的“抗日铁血社”改由晋察冀边区抗日联合会领导,并更名为“群众剧社”,曹火星担任音乐队长。同年10月,他和群众剧社小分队成员的翻山越岭来到海拔2160米的霞云岭乡堂上村深入生活,从事音乐创作,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白天一边帮助村干部搞减租减息,一边把党的抗日政策和主张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抗日宣传,晚上就在油灯下进行创作。

1943年10月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手稿

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关键阶段,国民党反动派为了破坏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好形势,蒋介石发表了“中国之命运”的白皮书,提出了“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中国共产党针争锋相对地发表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予以批判驳斥。10月的一天晚上,曹火星从延安的《解放日报》看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篇社论时,心潮澎湃,决定要将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日的事实编成歌曲,痛击国民党反动派和蒋介石的谬论。他在小炕桌前,面对一盏小油灯,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抗战事实及历史实践的亲身感受,挥笔编写歌词,又以铿锵有力的旋律及当地流行的民歌(霸王鞭)形式填曲。经过一天一夜的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曲诞生了,随后在当地迅速流传。不久,这首歌被共产党创办的《晋察冀日报》刊登,很快就唱遍了平西抗日革命根据地、唱遍了晋察冀边区、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的各个抗日革命根据地,凝聚起全国亿万民众的力量。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后,这首歌又唱遍了解放战争时期的全国各解放区、唱遍了全中国,一直唱到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0年6月,在准备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儿童节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组到“八一小学”录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曲作为送给全国少年儿童的礼物。承担演唱任务的校合唱队中,有许多革命干部的孩子,其中就有毛主席的女儿李讷。6月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听到女儿李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时指出,这个说法不准确,因为“中国”从秦汉时期就有了,已经有5千多年的历史了,是先有“中国”,后有共产党的,应该在“中国”前面加上一个“新”字,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1943年从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传出的红色革命歌曲,之所以延唱至今仍歌声嘹亮,是因为她反映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也是因为她唱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使广大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夺取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是因为她是共产党人不竭的精神动力,激励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全体成员在创作地雕塑前留影

这次专题党日活动除了参观外,支部成员还在歌曲创作地前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歌曲创作地雕塑前合影留念。

白驹过隙,逝者如斯,每当回忆起这次党日活动,我总感到深受教育,热血沸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从她成立之日起,就带领全国人民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我作为一名退休党员,绝不能降低党员标准,一定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我党第二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挥余热、努力奋斗。

文/纪委 石敬慈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