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站在新的起点上 迎接充满希望的未来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当初升的旭日越过地平线,我们在奔跑中迎来了崭新的2021年,也迎来了您的百岁生日——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红船上扬帆起航。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100岁了。自1921年建党以来,我们走过了一段艰难的风雨历程,推翻封建社会的“两座”大山、赶走日本侵略者、进行土地革命……近百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他们怀揣着同样的初心,坚持统一信仰,用行动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党性。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自古的名言告诉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时代的弄潮儿,要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处,用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不论行政体制怎么变、政府职能怎么转,为民服务的宗旨都始终如一。无论是“拍蝇打虎”,还是简政放权,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激浊扬清、固本培元,刀刃向内,不断清除侵蚀组织肌体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在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坚持共产党员先上,无论逆向而行,驰援武汉治病救人,还是坚守后方,摸底排查守护家园,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斗争是我党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利器。故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不断增强斗争意识,培育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斗争的过程中,要做到方向明、目标准,必须听党命令跟党走,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在这个过程中,心中的“红星”便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年轻的活力走出与党同频共振的铿锵声音。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2020年底的9191.4万名党员,我们党一直在吸引仁人志士、有志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一直在不断充实壮大,吸纳新鲜血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行的道路必定充满艰难险阻,党员干部若缺乏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遇到矛盾便会惊慌失措,遇见斗争就会“打摆子”。党员干部要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挑战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超越精神,在重大斗争一线,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敢于直面问题矛盾,勇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不断把各项工作做得风风火火、有声有色,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老一辈的党员用一生证明“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新一代的党员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辈当自强”,我们青年一代堪当大任,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愿以吾辈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祥和,人民开始陷入恐慌。但在恐慌之际,我们看到父母面前的孩子,成为了病患眼中的天使;我们看到志愿者,无惧病毒,逆风而行;更看到全国民众倾囊相助,同心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在这场意志、体力的接力赛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时代的问卷。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北大医学先后派出428名援鄂医疗队员,全体医疗队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中心,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持续奋战了72个日日夜夜,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2021年新年伊始,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形容了不平凡的这一年。这一年,不论你是医生还是学生,不论你是群众还是社区工作者,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战胜着一切不可能。“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不想哭,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我这辈子的价值,我不管怎么着,我救了一代人”……每一句感人肺腑的话将寒冷的2020年用心捂热,用一颗初心、决心、恒心给所有的党员干部上了一趟生动的实践课。

2021年,迎来我党的百岁生日。回望百年历程,有猝不及防,有惊心动魄,有逆流而上,有严防死守,有同舟共济,有奋勇前进,有脚踏实地,有生生不息……百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来,我们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百年来,我们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优势。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将怀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初心、决心、恒心,迎接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

(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 展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