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的入党故事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年少的我第一次唱出了党的声音。以往都是听别人说起那些令人敬佩的、伟大的故事,今天我想讲一讲成长中我与党组织的几件小事。

2019年6月,我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满怀着激动的心佩戴上了闪闪的党徽,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犹记得当时的书记叮嘱说:“你们一定要记住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是你们光荣的政治生日!”寒来暑往,从一个满怀热血的新晋青年,到现在成为学生支部书记,我一直接受着党组织的考验,不断书写我和党组织的故事,编绘成了彩色的青春。

第一阶段,我想总结为“懵懂初识”。大学本科期间,我在支部党员们的带领下初步成长。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积极参与到支部举办的各项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努力在思想与行动上跟紧党的步伐。在学习生活中,我努力进取,通过北京市红色“1+1”活动的平台,先后参与到北京市某敬老院、北京市通州区南关小学的对建中,进行健康知识宣教活动。这是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党的组织实践生活不同于普通的学生活动,党是严肃且认真的,党员们不怕苦也不怕累,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每一次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都让我体验到党为人民服务的诚意。

第二阶段我总结为“实战考验”。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2019年10月,我和数名党员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游行活动。十一当天从天安门前走过的那一刻,兴奋和幸福冲上了我的头脑,几十秒,成就了人生中难以忘怀的片段。回想当初,国庆游行方阵募集志愿者动员大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一边特别想参与到为祖国庆生的队伍当中,那是何等的光荣与幸福,一边却面临着高年级读研升学的转折点,内心十分纠结。然而,我猛然回想起入党志愿书上的那句话“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考验我”,在祖国需要志愿者的时刻,作为一名党员,还要再犹豫吗?于是我坚定信念,与几名同样面临升学的党员一起,在不放松对自己学业要求的前提下,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群众游行的队伍当中。

“华灯初上夜处凝,三百新兵草坪立。脚步声声鼓点鸣,汗水涔涔弦紧绷。一三五七九根线,二四六八十颗星。敢问为何弃休息,心中红星唤我行。”这是我在游行排练过程中写下的一首小诗。那时候,大家换上统一的服装,按照操场上画好的线一步一步、一排一排地练习齐步走。后来,我们又更换到更大的场地,与丰台区其他单位一同合练。几个月的时间,烈日炎炎,大家顶着酷暑,不言辛苦;下雨的时候,冒雨一遍遍前进、前进……临近国庆,我们转战到了长安街夜间排练,大家傍晚集合,凌晨进发。说来也巧,我参加研究生升学复试前的一晚是在长安街上度过的。夜色正浓,席地而坐,困极了就相互依靠着打个盹,脑袋里还想着明天可要考试了,我一定要加油!地面很凉,月色很亮,长安街灯火通明,我和几位同学一起仰着头,梳理背诵着知识重点,前途未知,国庆在即,天安门宏伟而又庄严,那一刻的迷茫和压力我可能永生难忘。但是我是一名党员,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能站出来,把个人的利益放在一边,我很骄傲自己的选择。后来,国庆游行活动与升学都顺利结束了,我很想念在 “不忘初心”方阵度过的日子。回头看,是党给了我这次机会,我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这段故事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每每回想起来我都心潮澎湃。

另一次考验是在疫情期间。作为2020届毕业生,我们失去了最后一个学期的校园生活,守在家中做毕业设计。本期待着可以6月回校做最后的相聚与告别,可是北京新发地疫情突然暴发,所有的返校任务当即停止。那是6月的一天,我记得是晚上23点多,我即将进入梦乡,收到了辅导员老师在班群里发的消息——是否有在京的学生,可以来市疾控中心协助工作?疫情当前,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学子,一名青年党员,我来不及多想,当即向辅导员老师表明了参与的想法。随后,我叫醒了睡梦中的父母与他们沟通,连夜紧急交接好手中的科研任务,第二天一早就踏上了征程。在疾控中心工作的半个月,我看到一场疫情的背后,疾控的老师们拖着疲惫的身体一趟趟深入新发地采样调查,一天天深夜归来,一个又一个流行病学调查的记录与梳理,一场接一场的会议,一次又一次在公众面前汇报情况,紧张而有序,事无巨细,保质保量,身心俱疲却竭尽全力……他们不舍得让同学们去最危险的地方,把我们留在了后方阵地,协助整理流调信息等工作。随着快速而有力的控制措施,他们的默默付出使北京的新增病例逐渐减少直到清零,对此我由衷地致敬。那两周是我第一次接触实战工作,看到老师们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我很受鼓舞。我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是一颗小螺丝钉也可以是健康城堡的组成材料,而我能以党员的身份协同专业人员去做这样一件对人民、对首都、对国家的防疫事业有所帮助的工作,是一名学生党员的难忘经历,也是党对我的又一次考验。

第三阶段我认为是“千锤百炼”。开学后,我担任了学生支部书记和班长,从组织日常党内工作,到在班级中传达任务、开展活动、服务群众,再到协助研究生党总支的老师们做好相关工作,我有了很多体验和感受。我感受到了责任,在上级领导们的关怀和指导下,我和支委们本着对每一位学生党员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负责的态度,竭尽所能地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虽然过程中暴露出了青涩和不成熟,但是我们不断反思、总结经验。我坚信严肃、规矩与认真的党内纪律,才能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让某天终会离开学生支部去人生更广阔的平台发展的党员,在这里生活的日子丰富多彩,在这里思想更加成熟,在未来其他平台照样有组织、有纪律、能吃苦、愿奉献,用自己的学识与能力发光发热。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锤炼,如何做好一名小小的支部书记,也是值得去思考和值得用心去做的事。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如今,祖国越来越强大,党带领人民走向了越来越好的生活,“永远跟党走”是每一位党员心中的呐喊,也是我未来永远的追求。也许我将来无法成为一名永载史册、功勋卓越的人,但是我会珍惜党员身份,不辜负自己对党的誓言,在今后人生道路上认真、执着,不懈奋斗,勇往直前,永远跟党走,继续书写我和党的美好故事与篇章!

(肿瘤医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祁子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