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党支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时光荏苒,转眼间入党已经十年,但是让我真正够受到支部的力量和家的温暖的,还是我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这5年。我是一名异地学生党员,毕业后去农村支教,一年后来到了北京,但没能将党员档案带到工作所在地。当我来到北医幼儿园工作后,虽然关系没有转过来,但吕玲和潘燕生同志对我的政治身份十分关心,让我参加幼儿园党支部的各项活动。程红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后,不厌其烦地帮助我沟通协调,最终帮我找回了党员档案。老话说十年磨一剑,我的党员档案回到我的身边也历经了十年的岁月,那一刻的我犹如初入党时,激动的泪水喷涌而出。

五年间,我参加了幼儿园党支部的各项活动近几十次。回首这段思想成长过程,感慨万千。在党支部的关心、教育和培养下,自己从一个思想稚嫩的年轻党员逐步成长为一个讲党性、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较为成熟的青年党员。支部的生活从党性和社会责任角度提升了我的人生境界,锻炼了我的意志,坚定了我不忘初心做一名好老师的决心,也更高角度更深层次地丰富了我工作和人生内涵。

习近平同志指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勇”字当先,勇于刀刃向内,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幼儿园党支部的每一次的党员评议会,我们忘掉所有职务关系,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上级、批评同级、批评下级、自我批评不怕失面子,深层批评多、浅入批评少,原则问题批评多、枝节问题批评少。批评的过程虽然是脸红着的,但是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能找到自身的问题和发展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名党员都是勇敢的,同时,我们更是实事求是的。多次党支部会议中我们都留下了真诚的泪水,每位党员都得到了支部大家庭的帮助和肯定。

党员要有大局意识,敢担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但是作为党员的我也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产后复工时遇到了工作中前所未有的困难——孩子小,家里住得远,对于新学期工作中的新任职我也还不能胜任。习近平同志指出,实事求是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我找到了党支部反映情况,程红同志了解情况后将问题反馈给幼儿园领导班子,经园里商议后取消了我的新的职务,减轻了我的任务。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我们的支部时时刻刻关心着党员,更是心系群众。幼儿园党支部的党员们总是秉承帮助他人的原则,从了解情况、接纳包容到想办法帮助同志们进步,幼儿园的每一位群众都对党支部给予一致的好评及肯定。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这几年来,幼儿园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多次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历程,接受精神洗礼,强化初心使命。党员们重走了老区革命先烈们走过的路,从课堂到现场,从追忆到体验,在踏寻革命先烈的足迹中,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不忘初心,努力工作,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记忆中最深刻的是,作为青年党员的我有幸跟随党支部走进陕西延安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梁家河,一个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陕北村落。我们沿着领袖的足迹走进了这个陕北的小村落。在梁家河,党员们参观了青年习近平带领乡亲们挖的水井、第一口沼气池,开办的铁业社、缝纫社、磨坊。我们被青年习近平同老百姓之间的故事打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挥洒了七年青春的第二故乡。在这里,青年时期的总书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和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故事中,我们品味出了他大气自信、清醒务实的个人品格。”

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人创业奋斗的见证。在革命烽火年代,曾经有无数优秀的中国青年从祖国的大江南北奔赴延安。幼儿园党支部走进延安市区探访那些曾经见证“延安精神”的历史遗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文字介绍、一个个珍贵的革命文物,让党员同志们系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奋斗历程,更感悟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与精髓。这些延安时期的历史文物、文字介绍让我对我们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理解更深,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解更深,对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精神理解更深。”学习的过程中,我为老区精神所震撼,更为党支部中潘燕生、王鸿林这样的老党员所感动,作为70多岁的老党员,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们正能量的积极态度,他们在长途跋涉学习的过程中没有一点倦容的状态,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我为他们的学习热情所深深感染!

这就是我与幼儿园党支部的故事,虽然平淡,但是因为幼儿园党支部的力量、信念,让我的幼教事业和人生道路更加不平凡!

(幼儿园 王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