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党支部让我成长

——传承红色精神,弘扬支部文化,打造一支“有人情味”的党支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我提笔开始写点关于支部的故事时,脑海中就一直萦绕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正畸研究生党支部早已成为了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正因为无数的投入与付出,我才会在离任的那一刻忍不住泪水在眼眶中打转。这份浓浓的感情,是对支部的不舍,是对大家两年来默默支持与信任的感恩,是看着大家越来越好的成就感,是幸福的泪水,更是感动与喜悦的泪水。两年来,我一直把正畸研究生党支部当成自己的孩子,看着他长大,看着他越来越好,而我则感恩支部让我成长。

从我当支部书记开始,就一直把“做思想有深度,做事有气度,做人有温度”当做支部文化。在我看来支部文化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把大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增加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扎实的理论基础——思想有深度

在支部里,我一直强调大家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包括党的理论知识体系和医学知识。只有心中有党,才能指引你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只有心中有党,才能支持你在黑暗中度过艰难坎坷,寻找到远方的那片光明。这种学习,不是表面的敷衍,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会反思、总结。因此在每次支部会上,我们会对时事热点问题进行激烈讨论,时常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同时也让支部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作为一名医学生,学好医学知识是对病人负责的最基本要求。在这个知识不断更新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学生时代的我们,考试前总希望老师画重点,但老师说,临床上没有重点,每一个病人就是一道考题。一语点醒了我,比如此次新冠疫情,就是对医生的考验、对科研人员的考验,更是对国家的考验,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有厚积薄发的那一刻。

人文素养——做人有温度

要成为一名卓越的医生,在有扎实的医学功底的基础上,还要善于与患者沟通交流,这体现的就是一名医者的人文素养。有一次在学生骨干培训班上听韩启德院士《医学的温度》分享会,我受益良多。医学的温度,是医生对患者的温度,更是一种人文关怀。韩启德院士推荐大家多看小说,因为小说是展现人性的东西,我们需要了解人性,懂得如何关怀患者,了解患者的需求。这些正与我作为正畸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期间一直给大家宣传的支部文化不谋而合。我一直和支部党员们强调,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也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个有“人情味”的党支部。毕业季我们为毕业生精心准备了祝福视频,告诉他们无论奔赴哪里,正畸研究生党支部永远是他们温馨的港湾;为了增强大家的人文素养,我们在每月的支部会上设立了“红色故事会”环节,将来自同一座城市的同学分成一组,分享一座城市的红色故事,学习红色精神;年终时,组织大家互送祝福与鼓励,给他人带去更多的暖意。

因为心中有温度,临床上我们才能换位思考;因为心中有温度,生活中我们才能成为他人的小太阳;因为心中有温度,我们才能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道路上谱写时代的芳华。

为人民服务——做事有气度

韩启德院士在《医学的温度》一书中写到:“一个人活着就是要为别人做事,这种幸福是任何财富都代替不了的。”作为一名北医学子,我们更要秉持北医厚道之传统,发扬为人民服务之精神,为同学服务、为患者服务,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这种气度,一直是我在支部里宣传的文化。这种气度,是对他人的责任、对党的责任,更是对国家的责任。因为心有责任,疫情面前,我们的支部党员才会毫不犹豫地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捐款捐物;因为心有责任,我们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为心有责任,我们才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气度。

去年我有幸参观了北医《致敬逆行英雄——北大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看到展出的实物,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又把我的记忆带回了去年年初那个特别的冬天。疫情终将过去,但相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始终不会变,这也是北医人的气度。当时我也将我的参观心得在党日活动上分享,鼓励党员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担当,在光环与压力并存的北大标签下,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忘初心,完成这一代青年人的使命。

不忘初心,我们一直在路上

有人曾对我说,当支部书记太辛苦了,付出大于回报,别干了吧。我马上否定了他的话,每当我听到同学说“每月的党日活动是我最期待的事”时,我的心里都乐开了花;每当听到指导老师那一句“你们每次的党日活动都让我收获很多”,我都觉得这是对我的付出最大的肯定;看到支部党员同学思想与认识的进步,是我最欣慰与幸福的事。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为政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可能当支部书记的快乐就这么简单。虽然我们小小的支部没有轰天动地的大事件,但我们一直在为做思想有深度、做人有温度、做事有气度而努力,一直在用我们的方式散发着光和热,温暖着他人。而我深爱着我的支部,因为深爱,我才愿意付出足够的时间与精力用心经营我的支部。不忘初心,我们一直在路上。

结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因为深爱我的祖国,每当歌声响起,我总是心潮澎湃。因为深爱我的支部,所以希望她更好更温暖。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每一个小小的党支部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力量,就像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们的回信中所写,“青年一代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祝福每一个支部都能充满力量地迎接前方的荆棘与坎坷,祝福祖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研究生党支部 韩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