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百年风华,砥砺前行,我与北医共成长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1921年日出东方,红船起航;1927年伟大开端,星火燎原;1945年指导路线,解放思想;1949年开天辟地,焕然一新;1956年赋予创造,制度建立;1978年拨乱反正,改革开放;1992年抓住机遇,继往开来;1997年伟大理论,旗帜飘扬;2002年三个代表,不惧风浪;2007年科学发展,统筹兼顾;2017年中国新时代,走出中国特色;2021年,百年相会,再创辉煌。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100年的历史沧桑、100年的风雨激荡、100年的波澜壮阔、100年的神州巨变,回顾百年奋斗历程,道不完的伟业辉煌,百年复兴百年路,这是一个民族的崛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抗疫情。作为北大医学的一份子,医学部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勇担使命职责,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医学部医院虽不是抗疫前线的“排头兵”,但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我们一直守护着医学部校园,以最大的力量和最高的质量为师生、为患者构建就诊安全防线!其中广大护理人员更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一往无前的姿态,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抗击疫情!主动请缨的医务工作者比比皆是,其中12人进驻校内集中医学观察点,还有许许多多人奋战在预检分诊、社区入户排查等抗疫一线。她们以柔弱的肩膀,承载起希望;她们虽穿着看不见面容的隔离衣,但隔不断对人民的关爱、责任和担当。

在此次抗疫工作中,我既参加了校内医学观察区的防疫工作,也成为一名首都机场一线的防疫人员,感受到一名新时代医护人员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在学校,总务处第一时间牵头建立了校内医学观察站。总务处、学工部、保卫处等多部门的教职员工主动入驻健康观察点。部医院院长、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庹琳带领部医院同仁们全力应对疫情,做好部医院流程优化、完善观察点防疫方案等,柴晓媛副院长带领我们第一批进驻观察点开展工作。从医疗物资准备、完善留观区工作流程、防疫知识宣传,到给留观人员取样、送餐、定期测温消毒等,一件件事情从头做起。尽管有潜在的风险,但学校和师生需要我,抗击疫情的战斗需要我。

经过艰苦的鏖战,中国已迈过“至暗时刻”,疫情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形势却急转直下,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了抗击疫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结束医学部医学观察区的值守后,我又报名参加了首都机场境外人员的转运工作,成为了首都防疫一线的防疫人员。我主要驻守新国展分流大厅,对入境人员进行详细排查登记,统一送往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或送到社区隔离。这项工作采取24小时运转的模式,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消耗,我们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最长的工作时间甚至达到了10个小时以上。结束一天的工作,一口气喝掉一瓶水的时候真爽。返回驻地后,我们还要在自己房间内进行自我隔离,这对防疫人员的身体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在此,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致敬!

在这项防疫工作中,我们接触到的大部分归国旅客都体现了非常高的个人修养和道德素质,特别是学生群体,面对疫情沉着、守序、乐观,他们是防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祖国严密的防控制度绝不是对入境人员拒之门外,而恰恰是对入境人员和全体人民负责的大爱的体现。大家在全球疫情爆发的时刻选择归国,我想绝大部分人是出于对我们国家的信赖,觉得祖国是坚强的后盾。如果没有这些严格的管控措施,归国不也就失去了意义?

抗疫一线中的各个战线上,每一套隔离服的背后,是一位位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和儿女,他们在家国危难的时刻,为了人民的安全和幸福,挺身而出,冲在一线,我想这份勇气和付出值得每一个人尊重。

从加入校内医学观察区守护校园,到申请至首都机场防疫一线,我认为,这就是我作为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应该做的事。南丁格尔关爱生命、博爱、人道、奉献的精神,需要我们在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刻真正予以践行。这也是我们作为劳动者、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作为“北大医学人”的使命和责任,更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多力量,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一个人的挺身而出是烛光,千百万人的奉献就是太阳。作为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这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北大医学人牢记党的使命,坚定信心、众志成城!

忆往昔峥嵘岁月,南湖的航船、延安的宝塔、祖国的红旗、三中全会的转折,始终历历在目,井冈山的号角、西柏坡的誓言、南巡老人的讲话、科学发展的强音,耳边久久回响。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

(医学部医院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