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记和麻醉科蒋建逾教授的一次谈话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蒋教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觉得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紧密联系群众、心系人民。”这是我们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学习“高校老党员风采”,与麻醉科八旬老党员爷爷蒋建渝老师的对话。

蒋爷爷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想当时入党的情形,蒋爷爷眼里仍然充满着对党的憧憬和浓烈的情感,讲到动情处甚至热泪盈眶。我作为班委会一员,有幸全程参与了和蒋教授的这次对话。结束以后,蒋教授的很多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给我带来思考,因此决定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此次谈话,在我迷茫的时候可以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蒋爷爷提到过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在生活中,我们已经听了太多这样的话,见了太多这样的事,甚至有时让我们忽略了,人并没有全心全意为别人服务的义务,但还是有很多人会在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这就是共产党员的觉悟。之后蒋爷爷又提到,2020年我们国家因为疫情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但我们最终战胜了疫情,在这之中,党员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一员,我亲眼见证了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命令后,快速组建援鄂国家医疗队的全过程。在接到命令后,北医三院立即行动,紧急部署,从人员选派到物资保障,半天之内一切准备就绪,上百名白袍早早**,在当时一切都还未知的情况下,作为党员的大家早已把恐惧抛诸脑后,毅然决然,告别家人,奔赴武汉。最终,疫情被控制,为表彰在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中宣部授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时代楷模”称号,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队长乔杰等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蒋爷爷还提到,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年代、近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年代,涌现出无数优秀党员。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邓小平同志的告诫:坚持党的优良的传统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年初,在武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并迅速成为医疗队的核心,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接到59份入党申请书和30份思想汇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响彻在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驻地,字字铿锵。

因此,我们要向老师们学习,要向每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

学习他们,就要学习他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时时处处做到同群众交朋友,视群众如亲人,关心群众胜于关心自己。我们要像他们那样,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竭尽全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解难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学习他们,就要学习他们勤恳干事、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坚持从实际出发,团结带领单位员工,做好本职工作。我们要像他们那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热情和忘我工作的精神,把实现远大目标和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把求真务实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学习他们就要学习他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始终不灰心、不气馁,坚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探索强医、强太空、强材料力学之路。我们要学习他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品质,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职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要自觉加强思想改造,清除头脑中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真正理解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更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模范地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无论自己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一切都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克服华而不实,飘浮虚荣的工作作风,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对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要善于学习,掌握工作的本领。我们从事的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内容,没有雄厚的文化知识、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有再好的愿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不断更新知识,丰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实践本领,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见解,这样才能把良好的愿望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当前,我党正在认真学习以及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需要有千千万万个像王胜、于海河、毕世祥等一心为民、踏实干事、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一心为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本领,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整个对话轻松自然又不失严谨,集思想性、生动性和实用性于一体,为青年学生如何成为合格党员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青年大学生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勉励。

(北医三院 杜明泽 艾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