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虽然以我们这代人的视角来看,100年好像只是历史书上的几十页,但对于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来说,100年是几代人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漫长而艰辛的时光。100年沧桑巨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东方奇迹;100年翻天覆地,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唱响最嘹亮的中国梦之歌。

翻开中国近代史,满是沧桑、满是磨难,几多屈辱、几多抗争。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古老中国沉重的大门,东方倭寇在这片土地上肆意横行,在这片美丽的国土上,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就在这列强侵略、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的至暗年代,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她就是中国共产党,犹如春雷一般,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神州大地上的重重迷雾,犹如漫漫长夜下明亮的灯塔,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前进的方向。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有了值得托付的领航人,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光明和希望。

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了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无数党的优秀儿女不惜献出自己宝贵而年轻的生命。刘胡兰在敌人的铡刀下,面不改色心不跳;董存瑞手持炸药包,在敌人的碉堡下拉响了导火线;邱少云为了不暴露目标,在烈火之中纹丝不动;黄继光面对敌人喷火的机枪口,英勇地扑了上去……还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不求名垂青史,只希望祖国能够和平发展,人民能够过上安稳幸福的日子。五星红旗正因为有了他们的热血和忠心而更加鲜艳,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而如今的中国共产党,率领着亿万中国人民,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踏步前进。繁荣的经济特区,繁忙的黄金海岸就在地球的东方,100年神州巨变,续写了华夏文明的新篇章,令世人惊叹、令世人瞩目,伟大的中华民族,东方的巨龙,正以独特的魅力展现新姿。

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飞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与日俱增。这100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断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100年,是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而不断经受考验、发展壮大的100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的真相告诉了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时代为己任,要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胸怀祖国,扎实工作,与时俱进,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为实现我们的伟大的中国梦凝聚一份力量!

(口腔医院口外临床研究生党支部 李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