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中国泌尿外科“水准原点”

——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是新中国泌尿外科事业的发源地和引领者。几十年来,在吴阶平院士、郭应禄院士等前辈的带动下,北大泌尿所人恪守“厚德尚道”的院训,发扬“爱祖国、爱集体、爱专业、爱患者”的精神,以持续创新为发展动力,以标杆性、原创性的工作,一贯保持着中国泌尿外科“水准原点”的引领地位。本学科于1946年建立专业,1978年建所,1989年成为本领域首个高教部重点学科。2010年起,本学科在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连续10年位列专科首位。

泌尿外科党支部于1980年建立,具有光荣的传统,多次荣获学校、医院先进党支部称号。近年来,泌尿外科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度评价和深情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厚积淀耕耘一百载,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历史基调,为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科室老前辈及核心组的支持下,在全体支部委员和党员的团结一致和积极参与下,泌尿外科党支部从组织上保障、从政治上凝聚、从制度上加强、从作风上带动,全面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各级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泌尿外科党支部于2018年申报成功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并于2020年底通过验收。

在组织建设上,多年来,北大医院党委一贯强调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规定支部书记作为科室核心组成员参与科室管理。2019年以来,院党委积极落实教育部“双带头人”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对科室工作的领导。党支部积极发展优秀青年骨干入党,发展了四名新党员:韩旭、张维毅两位护士,姚林副教授,贯华护士长。在组织的关怀下,还有一名援藏青年医生和一名援鄂护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政治建设上,在郭应禄院士等老党员、老前辈带动下,泌尿外科党支部形成了一个有传统、讲政治、党员“四个意识”强的集体。党支部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定期召开党课学习以及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北大的讲话精神,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线上学习的形式,实现政治学习常态化。

在制度建设上,继续严格贯彻上级党委要求,做好“三会一课”,加强考勤,定期公示,并与评优挂钩。周利群所长、金杰名誉所长等都全勤参加党支部的活动,为大家做出了榜样。

在作风建设上,积极发挥干部和骨干的带头作用。在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党支部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做好党支部的工作中,我们突出的体会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重在立即行动”。做党的基层工作,我们体会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不仅仅要加油,更要立即行动、带头行动。科室和党支部已经是最基层单位,工作不能等别人、指挥别人去干。科主任和支部书记要有想法、出主意,并撸起袖子起到带头作用,点燃大家的热情、启发大家的智慧、带动大家的行动。

支部成员在展览现场合影

2019年春,时值《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展,3月2日,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支部成员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参观并交流心得体会。

之后,为了让支部成员更好地进行理论学习,学习方式也不限于传统的集中学习、讨论。从2019年3月开始,开始采取网络学习+线上讨论的学习形式,以支部微信群为讨论场所,充分借助“学习强国”软件的优秀学习资源,进一步拓展了支部的理论学习空间。每天都有一名支部委员在党支部微信群里发送“学习强国”软件的优质内容,并组织党员同志们积极讨论。

党日活动,《郭应禄传》赠书仪式

2019年4月,泌尿外科党支部在拉萨开展了“服务西藏,培育样板”党日活动。自2015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北大医院泌尿外科先后派出了四位医生,以及一名副院长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与这里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与帮扶关系。自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党支部一直都希望能够借助援藏这一契机,为西藏人民做些事情,为北大医院援藏医疗队做些事情。4月20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领导、泌尿外科及相关处室同事的支持下,在援藏干部袁建峰副院长、范宇主任积极筹备下,21名党员和专家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查房、学术交流和手把手技术帮扶,并向西藏的泌尿外科医生赠送新出版的《郭应禄传》。援藏干部和医疗队员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模范作用让我们深受教育。我们目睹了在党的领导下,西藏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党员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7月,党支部配合“双带头人”部署,进行了换届选举,成立了新的支部委员班子。张凯任支部书记,杨丽珠任组织委员,郝瀚任宣传委员,车新艳任组织委员,李德润任青年委员。

“政治生日”醒身份,先锋模范建“样板”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8月13日,在郭应禄院士的提议下,泌尿外科全体党员一起过了一次“政治生日”——党支部组织了“政治生日”醒身份,先锋模范建“样板”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回顾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历程,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醒党员始终牢记入党时的誓言,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引领大家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室建设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院党委书记潘义生同志和院长刘新民同志出席本次活动并做了重要发言。

郝瀚同志在“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暨健康北京行动做现场宣讲

2019年8月16日,党支部宣传委员郝瀚同志(北京市卫健委“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护健康”主题宣讲团成员),参加了由北京市卫健委主办、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9年北京“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暨健康北京行动,并进行了题为《北京来的安吉拉》的现场宣讲,分享了自己援藏期间的经历和感悟,努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彦,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等领导出席活动。

2019年9月,在泌尿外科党支部牵头带领下,科室推出便民举措,患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诊疗流程。由于门诊专科检查、治疗种类多,涉及科室广,患者经常反映不知道检查治疗的方法、找不到地点,倍感困惑和麻烦。泌尿外科党支部从患者需求出发,组织党员编制了泌尿外科门诊专科检查、治疗指南,并把此项内容发布到泌尿外科IUPU公众号上,让候诊患者扫码即可看到流程,随时随地查阅,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同时也给全科同事树立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正确导向。让党员开展这一工作的意义,就是要表现出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在科室建设和医院建设中,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每个党员、每位职工,都能做一件建设性的小事,我们的事业必将获得巨大的推动!

同时,在9月,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日一题活动。由支部委员每天早上在支部微信群里出一道题目,支部成员参与答题并讨论,下午公布标准答案,收到了支部党员的良好反馈。

2019年10月,在浙江大学召开了2019年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及成果展,党支部入选本次“双创”推进会成果展示。在现场以多媒体形式,展示了党支部的建设成果。

2019年11月19日,支部召开了党员发展大会,发展韩旭、张维毅两位同志入党。

《郭应禄传》读书会现场合影

2019年12月17日,北大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为2013年以后入职的全体新员工及泌尿所全体研究生80余人举办了一次特殊的活动——“与郭老师一起创业的故事”暨《郭应禄传》读书报告会。郭应禄院士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教育青年人热爱祖国、热爱集体,遵照吴阶平老师“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艺术的服务”的教诲,做一个好医生。年轻同志们深受启发和鼓舞。通过这次活动,把青年医生团结在党支部周围,把艰苦奋斗,创新超越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2020年初,新冠疫情开始在湖北武汉爆发,并迅速波及全国,成为全世界性的流行性疾病。在疫情期间,党支部党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科里护士请求前往武汉支援的“请战书”

2020年2月,北大医院在院党委领导下,医院先后派出数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支部党员积极报名参加医疗队。多名护士党员和积极分子写请战书,主动要求前往抗疫一线。党员阚春红同志是援鄂医疗队第四梯队成员。

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贯华护士长

北京的抗疫形势同样严峻,积极分子贯华护士长、党员张骏带头去发热门诊支援;疫情期间,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前往支援院内防控重点科室。

科室支援武汉医疗队员王倩,在武汉抗疫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入党。

在此次对抗疫情的斗争中,科室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传下达,传达正能量,积极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员及核心组成员带头出门诊,支部成员杨昆霖同志利用科室官微宣传相关信息、宣传抗疫正能量,及时向社会实时公布科室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让患者在疫情期间仍能安全、及时就诊。科室党员张凯、张崔建等为疫情中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的诊疗写科普文章。

同时,党支部成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从中汲取力量,郝瀚同志就回信内容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谈学习体会。

疫情期间,支部成员也不忘关心老同志,在生活上尽量照顾离退休的老前辈,给老同志送口罩。

疫情期间,党支部始终保持正常运转,仍然继续坚持每天的学习强国学习,并在微信群里发送相关内容,组织党员同志们讨论;支委会照常进行,受疫情影响,改用了视频会议的形式;积极筹划新党员的发展工作,本批计划的发展对象贯华、姚林等积极分子的发展工作在进行之中。

2020年3月,疫情仍然在继续,党支部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捐款,共捐款3000元。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支部牵头召开了在线庆祝活动,并现场与前往武汉前线、急诊科、咽拭子采集小组等高危岗位支援的女同志们连线,与会人员深受感动。

支部成员王宇、郝瀚在疫情期间出门诊

4月开始,医院逐步开始恢复正常工作,在复工阶段,党员以身作则,并没有因为疫情好转就放松警惕,为周围的同事和患者树立了良好榜样。

2020年6月,全国的抗疫形式已经有好转迹象,但北京仍有小范围疫情反弹迹象。支部阚春红、王丁伟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支援社区抗疫工作,在社区采集咽拭子。多名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抗疫防疫工作,支援医院咽拭子采样和社区防疫。

2020年支部发展会照片,姚林副教授宣读入党申请书

在7月28日,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党员发展大会,发展两名新党员——贯华同志和姚林同志。党支部一向重视发展高级知识分子加入党组织,本次发展的姚林同志为副教授职称,贯华同志为泌二病房护士长。

党支部唐琦同志(左三)前往拉萨支援当日,北大医院潘义生书记(左一),刘新民院长(右二),党支部张凯书记(右一)在机场送行

党支部党员唐琦同志作为中组部第六批“组团式”援藏专家,于7月31日飞往拉萨,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援。党支部专门组织了唐琦同志援藏欢送会。

在2020年的“七一”表彰大会上,党支部受到了一系列表彰:党支部被评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先进党支部;党支部刘毅同志、米悦同志、余霄腾同志荣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支部张凯同志被评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党支部书记。

2020年9月1日,党支部组织了一次线上支部党课——“听郭应禄院士讲党课”主题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党课活动全程采取线上的形式,郭应禄院士在线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授课。郭老师虽然已近90高龄,但依然心系北大泌尿所,心系中国的泌尿外科事业,心系整个中国的卫生健康工作。他教育青年人热爱祖国、热爱集体,遵照吴阶平老师“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艺术的服务”的教诲,做一个好医生。

在过去的两年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科室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情况,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临床工作的细节和实处。

今后,泌尿外科党支部将继续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双带头人”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工作,立德树人为本、学科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为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北大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