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北大方案”再补空白,北大医院援藏专家完成藏区首例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回肠原位新膀胱术

近日,北大医院泌尿外科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唐琦医生在雪域高原为一位膀胱癌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回肠原位新膀胱术(IUPU法)(IUPU为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英文缩写)。这一术式在西藏自治区尚属首例,由于此术式手术难度高、手术操作复杂,此前仅在内地部分知名医院开展。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在北大医院先后多批“组团式”援藏专家的带领下,微创腹腔镜技术已迈入国内先进水平。

慕名而来因为援藏专家

家住拉萨市林周县的罗先生今年50岁,2月前反复出现血尿症状,伴下腹部疼痛,精神和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听闻西藏来了很多援藏专家,而且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援藏专家还是从全国专业排名第一的医院来的,他们放弃了去内地的想法,立即动身来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泌尿外科。

内心忐忑的一家人中终于见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援藏专家唐琦。看着一家人焦虑的心情,唐琦一边看着CT报告,一边安慰家属,“您放心,我们医院已经连续六年来到咱们这开展技术,我们会用最最恰当、最适合的方式给您一个最好的治疗。咱们医院现在的技术条件,医生水平都非常厉害了!”但其实唐琦的心里也“咯噔”了一下,CT报告提示“膀胱内多发实性占位”,而通过经尿道膀胱肿瘤诊断性电切术确诊为高级别尿路上皮癌伴膀胱肌层浸润膀胱癌,病情并不可观。唐琦组织了多学科的援藏专家和当地医生联合查房,考虑患者肿瘤已侵犯到膀胱肌层,依据膀胱癌诊疗指南,为彻底切除肿瘤,阻止肿瘤进展及扩散,需行膀胱根治性切除+尿流改道手术。

百般纠结采取何种手术方式

膀胱根治性切除术后,为保证患者排尿通畅,需行尿流改道手术。但采取何种尿流改道术式,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尿流改道术式主要分为不可控性尿流改道及可控性尿流改道两大类。其中不可控性尿流改道方式主要包括回肠膀胱术及输尿管皮肤造口术,这两种术式在国内发展较早也更为成熟,占目前国内尿流改道方式的绝大部分,对于自治区人民医院现有的条件来说手术风险更下,但是患者不可避免需要在腹部佩戴造口袋收集尿液,对生活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可控性尿流改道主要方式是截取部分回肠肠管,将其缝合成一个球形器官,替代原来膀胱的功能,并与输尿管及尿道进行吻合,达到患者自行经尿道排尿的目的,即所谓的回肠原位新膀胱。这种术式对患者而言无疑更加优越,术后患者无需佩戴腹部造口袋,拥有较高的生活质量。但是此术式在国内的开展应用远不如国外广泛,由于手术难度大、手术操作复杂、术后护理要求高等原因,仅在国内少数的大医院有所开展。

唐琦也在犹豫,虽然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的一员,对于这项有着“专利”技术的“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回肠原位新膀胱术”他有经验,但在现有的设备条件、人员条件、术后护理条件下,患者恢复会怎么样?但又想到罗先生刚刚50岁,对于今后的生活质量及社交活动一定有较高的要求,如果以后生活长期尿袋不离身,势必会对患者的生活和心里造成较大影响。

讨论间隙,唐琦走出了会议室,他站在窗口看向外面,他问自己,“我们援藏的任务是什么?不就是将最先进、最优势的理念和技术传授给这里,留在这里吗?”走进会议室后,他跟大家说,“我们跟患者和家属沟通一下,还是用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回肠原位新膀胱术,挑战虽有,但风险的大小在于我们准备的是否充分,我相信我们做足的预案,一定可行。”

“北大方案”为患者打开希望之门

作为此台手术的主刀,更作为一名援藏专家的责任,唐琦又一次和家属坐在了一起,与家属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沟通。“优势?风险?”,虽然唐琦跟他们解释的清清楚楚,但在这两者面前家属也出现了两难。不过,出于对面前这个“精神小伙”的信任,他们决定听从唐琦的建议,也坚信这个“北大方案”会给他们带来福音。

手术团队确定了,护理团队也确定了,他们各自开始自己的术前培训、术前准备。2020年10月20日,终于在经过了前期一轮又一轮讨论、一次又一次培训后,罗先生被推进了手术室,援藏专家唐琦及当地泌尿外科王峰共同为患者实施了手术。由于手术操作复杂,手术时间持续近7个小时,但所有的过程都在前期做好了充分的预案,顺利完成。术后的护理团队也给予了悉心全面的照顾,患者恢复良好,一周后已恢复正常进食,通过不断的排尿练习,即可在数月内逐步恢复正常排尿过程,回归往日正常的生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是国内领先的泌尿专科,常年致力于手术技术创新的探索,已完成多项国际及国内创新术式,树立了IUPU技术的良好口碑。在党中央的号召和组织下,通过多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的带领,使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在微创腹腔镜治疗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此次成功开展“腹腔镜膀胱根治性切除+回肠原位新膀胱术”这一新术式,填补了西藏地区此类手术的空白,也是援藏专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大病不出藏”指示精神的最好体现。




(来源:北大医院援藏医疗队员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