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灿烂笑容 从“齿”绽放——援藏人才陈立副教授助力当地口腔修复学科发展

一口洁白的牙齿是标志性的“藏族微笑”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也难怪每个看到藏族少年丁真的人,都猜他来自西藏。

但实际上,在口腔医生的眼中,西藏老百姓的牙齿可没有这样健康。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西藏自治区各年龄阶段的口腔疾病,如龋坏、牙周病等发病率高、但诊治率较低,尤其是大量缺牙的患者得不到及时修复治疗,不但影响其咀嚼功能,而且还影响口腔颌面部美观,甚至进一步影响患者全身健康。

不出藏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口腔医疗服务,是全体西藏百姓的心声。今年的“组团式”援藏,在经过报名遴选,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陈立副教授踏上了援藏之旅。转眼四个月已过,陈立医生给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口腔修复、口腔种植等方面带来的促进作用已经显现。

完善种植流程严守安全底线

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之前已经开展了口腔种植项目,但流程上还有待完善。陈立医生到来之后,按北大口腔的标准对种植流程进行了规范,同时申购了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做到术前必须完善检查、必须完成牙周治疗;术中必须行心电血压监测;术后必须详细医嘱及按时预约复查。同时利用新购置的数码相机,拍摄患者术前口内及面部照片、记录术中关键操作步骤及术后效果等,积累病例资料,便于术后复盘、教学等。他还指导科室领导和同事要高度关注口腔种植的感控工作,对术前术后种植手术室消毒、器械管理、巡回护士配合进行规范,消除流程中的隐患,严守医疗安全底线。

为了促进口腔科乃至全区的口腔医疗质控工作,陈立医生主导启动西藏自治区口腔医疗质控中心申请,相信通过质控中心申请及将来质控工作开展,必能进一步促进口腔种植及其它各亚专科的发展和规范。

践行“师带徒”坚持“传帮带”培养西藏当地种植修复团队

为了留下“带不走”的理念和技术,陈立医生把工作重心放在“传道授业解惑”上,分别在种植手术和种植及常规修复方向重点培养2-3名年轻医生,力争打造一个年轻的种植修复团队。

口腔科两名种植手术医生均有一定基础,陈立医生临床带教既强调做好规范,又努力做到技术提升,鼓励开展有难度的病例。规范方面包含每一个环节,如术前种植方案确定,包括分析患者的全身和局部条件、种植体的选择、植入方向、骨增量方案甚至缝合的细节等,都进行详细的分析指导;手术教学从“老师主刀、学生配合”,过渡到“学生主刀、老师配合”。陈立通过自己主刀时的示范讲解,以及配合时的指导纠偏,使学生能快速成长,目前常规种植手术两位徒弟均能熟练拿下,较有难度的手术在老师配合指导下也能顺利完成。种植及常规修复方向,陈立医生也随时提供会诊指导,关键步骤的检查甚至操作示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

陈立医生示范种植手术

前牙微创种植+骨增量(无纵向切口)

理论教学方面同样常抓不懈,科里专门开辟了会议培训室,陈立医生制定了全年每周一次的培训课程并亲自主讲,内容包括了固定修复、口腔美学及口腔种植三大模块,共三十余次课,同时要求年轻大夫进行病例讨论、文献汇报等工作,促进业务学习,建立学习型科室,鼓励年轻大夫留存病例资料、积累病例,以便参加各级别的病例交流。

陈立医生开展科内业务学习

信息化提升效率数字化保证精准

以前口腔科拍的影像,都只能在拍摄的机器上看,需要将影像资料刻成光盘,医生在诊室通过光驱读盘阅片才能诊断。刻盘读盘不仅很花时间,而且很容易损坏,存储的图像也很容易因为电脑硬盘的损坏而丢失。陈立医生积极向院里申请改善,在设备科、信息科及设备厂家的通力合作下,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将口腔影像设备接入了医院PACS系统,并根据口腔专业的特殊要求进行了设置,给诊室电脑安装了读片软件,从此口腔科告别了刻盘历史,全面进入PACS时代,提高了信息化水平,也极大提高种植术前影像分析和术后影像评价效率。

种植设计软件

数字化是口腔医学未来发展趋势之一,口腔种植修复领域也不例外,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种植的精确性、安全性、同时减小手术创伤、实现即刻修复或负荷是近年研究热点。为提升科室的口腔数字化水平,陈立医生首先将种植设计软件引进来,将种植设计过程数字化,科里申购的口内扫描仪也即将到位,届时可实现导板设计,并在导板引导下进行精准种植。

“研”与“防”不可偏

“研”即科研,科研亦是口腔科的薄弱环节,在鼓励年轻医生重视科研的同时,陈医生以身作责,积极带领科里年轻医生开展口腔种植及修复领域的科研工作:一是申报自治区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一项,研究聚焦在口腔种植领域的热点问题——通过改善种植牙基台和牙体表面的属性,让牙齿的抗菌性能更强,更适应作为“牙齿”的功能,以减少种植体周围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二是申请到了北大口腔临床新技术新疗法项目重点项目,将会设计并开发基于云计算的、以修复为导向的在线种植设计平台,并且进行测试评价及优化。希望通过以上项目的申请和实施,能带动口腔科的科研工作上新台阶。

“防”即预防,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及平时临床工作均发现,自治区口腔预防工作任重道远,口腔科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健康咨询指导、健康宣教培训等工作。如920全国爱牙日,口腔科联合自治区口腔医学会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多学科专家,由陈立医生主讲,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口腔健康云讲堂,参与的观众远超过历年现场活动的参与人数;9月22日,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亲自带队,组织知名专家岳林教授、侯本祥教授、谭建国教授与该院口腔科多位大夫一起开展口腔健康科普检查咨询活动,为200余位人民群众进行了口腔健康检查和咨询,发放爱牙包200余份、藏汉双语科普宣传资料1000余份。以上活动均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科普效果。

920爱牙日口腔健康云讲堂

俞光岩会长在给患者检查宣教

全面提升学科建设任重道远

中组部“组团式”医疗援藏是一项伟大工程,输入了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并逐步实现了从外部“输血”到本地“造血”的转变,不少专业科室已经连续六年获得援助,而口腔科则第一次迎接援藏专家,可谓任重而道远。可喜的是,在科室本地主任的支持和全科上下的团结努力下,援藏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学科建设进入发展轨道,尤其是口腔种植和口腔修复方面有较大的促进。

相信通过援藏专家和当地口腔人的不断努力,西藏地区的口腔医学发展水平一定能够得到快速且高质量的发展,造福百姓,让自治区人民的微笑从“齿”绽放!


陈立医生简介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中组部第六批“组团式”援藏专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美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青年讲师。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访问学者。

临床上专注于口腔美学和种植修复。主持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临床新技术新疗法重点项目两项,院级教改重点项目两项,多次在口腔美学修复病例比赛获最高奖项,曾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讲课比赛一等奖,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9年获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优秀奖。

科研上专注于口腔色彩学及口腔种植数字化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青年科研基金各一项。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含SCI收录文章10篇(一作及通信作者)。2016年获国际种植学会(ITI)奖学金资助,2016-2017年为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访问学者,从事数字化口腔种植临床及科研工作。



(来源:北大口腔医院)